厦门特色美食土笋冻的作文4
我美丽的家乡厦门,不仅有旖旎的风光、美妙的琴音,更有许多让人赞不绝口的特色小吃:鱼丸、薄饼、芋包、五香条等。我最喜爱的要数厦门第一风味小吃——土笋冻了。
土笋冻是一种由学名叫星虫的海产加工而成的冻品。传说在郑成功屯兵闽南时,士兵们粮食不够,就学当地百姓用海里挖来的生物土笋(学名星虫)煮汤喝,士兵们觉得很好喝,不仅可以充饥,而且北方士兵到南方的火气还神奇地消除。有一年冬天,将士们因忙于操练,煮好的土笋汤来不及喝,等到凉了变成块才吃,没想到“土笋冻”比“土笋汤”更好吃。于是,美味小吃土笋冻就这样诞生了。
土笋冻的样子仔细一看,倒是别有一番风味:晶莹剔透的外表,里面嵌着白乎乎胖嘟嘟的星虫,让人忍不住想尝尝味儿,再加上调味料芥末、甜辣酱等,给平凡的外表添了一丝美色。
轻咬一口,还没咬到里头的星虫呢,但外面那冰凉冰凉、有点儿鲜香、犹如果冻般的胶质足已让人回味无穷,甚至产生遐想,这是海鲜味的果冻!再吃一口,星虫那富有弹性的身体在嘴里蹦跳着,舌尖一碰,那鲜香味儿慢慢充满口腔。先是整个舌头尝到了星虫特有的鲜甜味,马上过渡到整个口腔,比刚刚第一口的味道更妙、更鲜了。接着,轻轻地吞着刚刚鲜香的、残余的汁,又能使人陶醉其中:不仅仅是口腔、喉咙,甚至是心肺都可以感觉到那凉凉的鲜香味,实在是美味极了!
到最后,一吸,就把整个土笋冻吸到嘴里了。如果调料加得太多,准会让你辣得直流泪。不过,在被辣的同时,却又感到一股妙不可言的清香软嫩、滑溜爽口,可美味了!即使没加调味料,也不会感到太淡,纯正的海鲜味也另有一番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