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厦门特色小吃作文2
周六,我和葛汉龙等六位同学,冒雨去斗西路作“厦门特色小吃”的研究性学习活动。
一大早,我们就坐BRT快三线直达斗西路。这是一条厦门的百年老街,街面不宽,但所有的店铺几乎都与“小吃”和“海鲜”相关。街边的鱼虾在水池里活蹦乱跳,各色海产肥美新鲜,空气中飘着浓浓的海腥味。小吃店更是一家挨着一家,川香阁、鱼得水、龙岩牛肉小吃、莆田卤面、厦禾沙茶面、西北拉面、桂林米粉、灌口姜母鸭……光看这些招牌就令人直流口水,何况那些店里还飘出阵阵香味,怎不叫人胃口大开。
我们一行人先踱进一间敞开着璃门、明亮整洁的店铺,这就是百年老字号——西门土笋冻。冰柜里冻着许许多多包装好的海产小吃,有海蜇皮、章鱼、土笋汤、土笋冻以及冰冻的沙虫。我们化十元买了十粒土笋冻,端放在桌上。一粒粒土笋冻就像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琥珀,浇上了酱油、北醋、甜酱、辣酱、芥辣、蒜蓉,香气袭人。上面还点缀着几片生菜、芫、白萝卜丝、辣椒丝、番茄片,红绿相衬,色彩更加鲜艳。我们迫不及待地将土笋冻送入口中,细嚼慢咽,啊!真是太鲜美、太嫩滑、太可口了!知道我们是做课题学习的,店老板还热情地告诉我们:土笋冻是用产自厦门海边的海星虫,经过熬煮,冷却后凝结而成。难怪会有人说:“不吃西门土笋冻不算到厦门!”
接着,我们又步行到了中山街与局口街的交界处,这里有一家百年老字号——正宗的厦门沙茶面。离店老远,就闻到一股沙茶面的浓香,叫人垂涎三尺。走进店内,一口盛满沙茶汤的大锅正咝咝冒着热气,散发着扑鼻的香味。尽管外面还下着雨,但店内的服务员们忙得满头大汗,才9点多,店里就挤满了人。我们才刚坐定,一碗碗沙茶面就送到了我们的面前。一条条筋道鲜嫩的面条浸泡在香辣可口的沙茶汤里,让我们食欲大开,我们吃得满头大汗,直喊爽快。我正要喝那剩下的沙茶汤时,耳边突然响起了一个陌生的声音,抬头一看,是一个服务员姐姐,她看我们吃得津津有味,便喜笑颜开地说:“小朋友,你知道沙茶面的来历吗?”我摇了摇头。她说:“厦门是一个港口城市,人们的生活中有很多舶来品,沙茶就是一种,其实它是由印尼引进的,原名叫‘沙嗲’,在饮茶成风的厦门人口里,就叫成了‘沙茶’。”听了服务员的解说,我恍然大悟:原来它还有这样一段小吃文化啊!我用舌头使劲舔舔沾满沙茶汤的嘴巴,回味无穷。
吃完沙茶面,我们逛了著名的小吃一条街——局口街(亦称女人街)。它是中山街几条支路最著名的一条。局口街窄,仅可供两人侧身而过,街道的路面崎岖不平,由于下了雨,还有点滑,屋檐上不时还滴落着小水珠,左右两边都是形形色色的店铺。最吸引人的便是那一间间流香溢彩的沙茶烤肉店了!虽然肚子早己填满,但经不住那金黄色烤肉串的诱惑,大家垂涎欲滴,因此又买了几串边走边吃,慢慢挤出了这条厦门最古老、最窄小的街。
当我们坐上了BRT,置身于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厦禾路,回望远处被高楼大厦层层包围的老街巷,心里油然地生出了依依不舍之情。雨在淅淅沥沥地下着,车在高架桥上飞驰,低矮的老街巷在雨雾中渐渐淡去……我咽了咽唇齿留香的口水,不免为它的将来担心,我多么希望再过四五十年,当我“毛衰”、“老大回”时,我还能找到这几条百年的厦门老街,还能品尝到这些风味小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