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会作文
认识杜浅的时候我还是棵长在青葱校园里的小草,有点少不更事的莽撞,也有着青春初绽的敏感和忧伤。
大二暑假来临的时候,我找到一份薪水优厚的工作,在一家外语培训中心的夏令营活动里,负责10个孩子的英语学习。杜浅任培训中心教务主任。
他是我们学校法语系有名的才子,研二,大我整整四届,是无数女孩子瞩目的对象。因为这层关系,我们很快熟悉起来。他就像一颗偶然吹进我心里的种子,即使是在酷热的暑期里,也固执地生根发芽了。
他喜欢在清晨独自骑着脚踏车去营地附近的湖边练发音,伴着林鸟啾啾,优美的法语像是一首缱绻浪漫的爱情诗;中午他会和年轻老师们一起吃饭聊天,说到教学安排和出游计划,讲的笑话逗得人只想喷饭;到了黄昏太阳快落山的时候,他会带着孩子们去操场上踢球,一个拼花的足球,在笑声里斜斜飞过红霞铺展的天空。
关于这些细节,我都清楚地记得,并将它们当作温暖的阳光润泽的雨露。我第一次心动了,并产生了一个疯狂的念头,想要主动追求他。
于是每天早上即使再困,我也强制自己6点起床去湖边晨读,并时常装作不经意间同他偶遇,打声招呼就走到一边大声念书。那一年我20岁,因为心里窝藏了一个人,所以变得小心翼翼。对着这样一份偶得的缘分,我满心欢喜却又手忙脚乱,完全不知如何自处。我的整个心思,被一个叫做杜浅的男孩子填满了,那种欢喜,就像是一只装满了美酒的水晶杯,再多一滴,都会肆无忌惮地流淌出来。
我带着一颗初恋的甜蜜羞涩的心,在黑夜里辗转反侧。最后我对自己说,等回到学校,我就要向杜浅表白。
暑期很快结束,我和杜浅都回到了学校,还像朋友一样往来。但我却没有向他表白,因为那时我才知道,我同班同学徐萌是杜浅的老乡,而徐萌和杜浅的关系,在大多数同学眼里,是那么的千丝万缕,甚至扑朔迷离。
徐萌就像是另一个杜浅,从入学开始,一直是系上有名的美女才女。
我并不想知道他们是怎么回事,但我明白,送走那个夏天,杜浅离我已经越来越远。上课时我坐在徐萌身后,会生出一种深深的自卑感。和徐萌相比,我不漂亮,也没有傲人的才气,杜浅和她看起来是那么般配的一对,我凭什么插入他们中间呢?
这样清醒的认识让我盛夏的天空陡然变灰了。我只敢跟在他们身后,偷偷地看杜浅对徐萌微笑说话,也只敢在雪地里悄悄写下杜浅的名字,再让手掌的温度将它捂化。我变得更加不爱说话,大多数时间都用来写日记,把自己埋入深深的沮丧里。同学都习惯了我的沉默,没有人知道我心里有多么痛苦绝望。
我想原来人们都说对了,初恋注定是生命中一次不能圆满的美丽遭遇。
很快到了杜浅毕业。那个热得令人发狂的夏夜,即将离校的杜浅请朋友唱歌。在歌厅昏暗的角落里,我难过地看着他和徐萌两个人,在屏幕前声情并茂地唱一首首情歌。
那天我们都醉了,徐萌趴在我肩上含糊不清地哼着老歌。杜浅坐在我们对面一直笑,又像是有话要说。
这时不知是谁恶作剧,房间的灯光和屏幕的光亮陡然熄灭。我惊恐地去抓徐萌的手,却被一只温柔的大手拉住,落进有着熟悉气息的怀抱里。
CD机里还回旋着《恋恋风尘》的旋律,我的脸颊上,突然多了一个轻轻的湿湿的吻。
是杜浅。他在对我悄声叹息:傻丫头,其实我一直喜欢你。答应我,好好念书,等你毕业,我一定回来找你。
我的心跳得快要裂开,突如其来的狂喜把我击倒了。我羞怯又慌乱地推开他,在嬉笑声四起的黑暗中,感到整个脸都已经熊熊燃烧起来。
后来灯光就亮了,我看见杜浅站在房间中央,拿起了麦克风。我们的目光穿过人群相遇,他露出了调皮又饱含深意的微笑,然后故作镇定地转开去。
这时候徐萌走过来,去拿茶几上另一只麦克风。我突然扑上去夺过来,和着杜浅的声音放声大唱起来。我看见杜浅对我露出了深深的笑意,而徐萌却站在一旁吃惊地看着我,然后表情转向冷漠,继而是愤怒。
我的心里刹那间鸟鸣莺啼。我觉得自己就是那只越过篱笆逃亡森林的丑小鸭,因为有了杜浅的爱,所以不再萎缩在衰草灌丛中,而是渴望着成为一只优雅的黑天鹅。我对自己说,即使是徐萌这样优秀的女生,也没能得到杜浅的青睐,所以平凡的我一定要长出丰美羽翼,等到杜浅回来找我的那一天,能展开足够有力的翅膀,和他一起飞翔。
杜浅离开了学校,临走时我们没有说过一句与约定有关的话,我甚至没有去车站送他。但我知道我必须为了他活得精彩起来,等到我变成真正的黑天鹅,我才会骄傲地站在他身边,对他说我是因为他而出色美丽。
我没想到徐萌把我当成了竞争对手。若是以前,我觉得和徐萌竞争简直是件不敢想像的事情,可有了杜浅的话,再难的事也变得简单起来。渐渐的,每天出门,我都能从镜子里看到一个充满朝气的自己,熟悉我的同学都忍不住惊叹,秦真真,原来你真是一块未经雕琢的玉。
面对徐萌,我再也没有了以前的自卑感。后来她问我和杜浅有没有联系,我坦白地说,除了偶尔通信,我和他都把这一年的分离当作磨砺期。这一年,我们退出彼此的生活,是因为都心怀期待。他等着看我惊人的蜕变,而我,要逐渐修炼直到能配得上他为止。
徐萌翻翻白眼,用酸溜溜的语气说,哼,脑子都有问题。我也懒得反驳,依旧春光灿烂地生活和学习。
临近毕业,徐萌申请到英国的奖学金,提前答辩后离开了学校。我被保送上本校的研究生,像只新生的蝴蝶一样等待着杜浅的到来。
只是那以后,我再也没有任何杜浅的消息,他就像一颗滴入泥土的露水,彻底消失在我的生活中。
那是一段让我备感孤寒的日子,徐萌倒常有信来。她不着痕迹地炫耀着丰富多彩的留学生活,用隐讳却分明是幸灾乐祸的口吻嘲笑我说,没了杜浅,你就要打回原形。
后来有一天,她打电话给我,说杜浅给她写信了。她的口气充满胜利的骄傲和对我的藐视。
我在一场秋雨来临时的大哭后,烧掉了所有为杜浅写下的日记。我决心好好念书活出一个漂亮的自己,多年后,让徐萌为对我的藐视感到羞愧,更让杜浅看到我时,为当年的放弃而后悔。
一晃好几年过去,我结束了日本的访学生涯回到国内,在大学里做了老师。
转眼春天到了,意外的,我收到了徐萌寄来的请柬,但新郎不是杜浅。
在她婚礼上,我看到了多年不见的杜浅。他还是像当初那样眼神晶亮笑容调皮,看见我甚至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
我仍不免感慨万千,忍不住问他,为什么没和徐萌在一起?
他有些遗憾地笑起来,说其实毕业那天晚上,他曾经趁灯灭的时候对徐萌表白过,却没有得到她的回应,她一直是个骄傲独立的女孩,有她自己的路要走。
我在那一刻震惊得几乎说不出话来。后来我问杜浅,你毕业以后还给我写过信吗?他抱歉地笑了,说实在是对不起,当时我因为徐萌的关系,甚至不肯和所有旧朋友联系,到后来就已经没了你们的联络方式。
我呆呆地站在那里,眼眶忽然湿润起来。人群中,我看到穿了礼服的徐萌,隔着那么多宾客,冲我露出傲慢而又狡黠的微笑,鲜明耀眼,智慧而美丽。
那一瞬间我突然懂了,在青春初绽的时节里,因为一个美丽的误会,那只逃亡的丑小鸭变成了今天优雅的黑天鹅。而在那段欢笑与泪水并存的日子里,除了爱情,我拥有的甜蜜记忆,还有那么多。那是关于一个状如童话的美丽谎言,是关于一个女孩教会另一个女孩成长的秘密,那是我们关于青春最美好的追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