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就听说过廉将军的美名,小时候就知道有一个负荆请罪的故事。当时的我只知道廉将军仅仅是一个粗人,一介武夫。
赵惠文王是一代贤君,君臣关系处理得很好,又得到廉颇蔺相如这两位千古贤臣忠心相助,好容易坐稳了赵国江山,使秦不敢窥视赵国。然而,若用一句古话说,物极必反。赵武灵王和赵惠文王辛辛苦苦打牢了江山,而后代竟没有能坐稳江山的人,更无法向秦一样"奋六世之余烈"了。
赵惠文王薨后,赵孝成王即位。秦乘机攻打这个初出茅庐的小子。此时,大将赵奢已逝,赵派廉颇抵抗秦的进攻。然而,由于秦强赵弱,廉将军连败了几回然后固守不出。秦军怕了,如果再这样下去,秦军体力与气势将消磨,到最后就会不功自破。正当秦军不知进退之记,热锅上的秦王转而一想,嘴角一笑:对啦,现在的赵王可不是惠文王了。何不弄些谗言呢?
可怜孝成王竟不听蔺相国强力劝阻信了谗言,把廉将军换下,让纸上谈兵的赵奢之子赵括出击,让数十万大军陷入水火之中。而廉将军只能锤足叹息。
孝成王悔了,而此时燕国见赵好欺负,派粟腹攻赵。孝成王立刻派廉将军为将。可怜燕不自量力,不但将军被杀,还被迫拿出五座城池来求和。
廉将军大起大落之际,门客们也随势而来,随势而去。廉将军尝遍了人世冷暖辛酸。在静静夜中,他独点一盏灯,摒去左右,独自叹息。可又有谁能理解这位忠心将军的内心呢?门客的话又何尝不对?世上的人谁不是市井之交?可见,贫困之交才算真正的朋友,而富贵之交不过是一些虚心假意之人罢了。然而,廉将军之浮沉并没有结束。不英明的孝成王薨后,其子昏庸的悼襄王即位,而此时赵大势已去,气数将尽。想着当年同先王南征北战,连强秦也不敢小瞧我赵国,可而今,悼襄王亲信小人,听信谗言,疏远贤良,导致赵国越来越弱。倘若先王地下有知,定会伤心不已,倘若蔺相国地下有知,定会顿足长叹。而今,只留下我廉颇饱受谗害。
悼襄王听信谗言,派一无名小将顶替廉将军。廉将军恼了,挥起大刀:你算什么东西?我廉颇身经百战,立下赫赫战功,到头来竟被你这无名小将羞辱!廉将军满腹愤懑无处诉,而又在最不得意时屡受打击。廉将军愤起一拼,打跑了小将,而自己也逃到了魏都大梁,开始了他漫漫他乡之旅。
他乡毕竟不是故乡,故乡是自己的魂,自己的心之所在。而身处他乡之人是一四处漂泊的野鬼,无依无靠。
而此时的赵国正接受着一场与秦大战。此时的赵王又想起了廉将军。是啊,如今的赵国能抵挡秦军的人除了廉将军还有谁呢?悼襄王终于一次没听小人的话,派人去打探廉将军的身体状况,希望能复用廉将军。而廉将军呢,此时也正日日盼赵派使者来请他回去,继续为赵效力。赵国使者到了,廉将军热情招待他,并说出自己的心愿,千叮咛万嘱咐他去告诉赵王他能被启用。为了显示他的精神,他在宴席上大吃大喝大谈,饭罢又跨上宝马,挥舞宝刀。在马的欢嘶声和刀的挥舞声中分明能看出一个忠臣的故国眷恋。这些天是廉将军再他国过得最快乐的日子。使者走时,他携着使者的手送了一程又一程,直到使者强烈要求他留步,他才再一次叮嘱使者,与使者拜别。使者笑着和他辞别了。使者的马远了,消失在滚滚红尘之中。廉将军的笑脸凝固了,他一直望着红尘升起,沉淀,只留下一条静静的窈窕的路消失在远方。廉将军目光中充满了希望和忧虑。
然而,他等来的是失望。廉将军在大梁眼巴巴望着赵国的方向,却始终没有等来赵国的使者。终于,他绝望了。而此时,楚王仰慕廉将军,悄悄派使者请他去楚国。去就去呗,反正回赵已没有希望了。而此时,廉将军已是垂暮之年,去了楚后没多久竟客死他乡。
我想,廉将军死前一定遥望赵国,饱含热泪。自己身死,而魂难回故国,想想更伤心不已。而身边呢,没有一个乡人,尽是楚国将士。廉将军临死前定是长叹,回顾一生荣辱,如何能无怨无悔?可如今呢,只能拉着朋友之手,嘱咐带自己遗骨归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