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的路上,难免有一盏狂妄的灯,当这盏狂妄的灯随风而逝时,冥冥中另一盏踏实的灯悄然为梦想者燃烧。——-题记我是一枚硬币,一枚面值壹角的硬币。即使我多时不被人们认同,但是对我自己来说,我是有价值的。尽管我的地位卑微,在我微小的骨子里我也还是有几分狂妄。
从我刚刚诞生的时候起,骄傲的我,就发誓要干一番大事业。在超市的柜台里,我终日同各种各样的纸币、硬币结交。那些家伙啊,总是喜欢聚在一起谈天说地,什么理想,什么人生,吹得天花乱坠。哼,没见过世面的家伙,可怜的井底之蛙呀,真正伟大的人,干什么都得低调。低调,懂吗?像我到处去说了我要干大事业吗?我在这样日子里一天天地痛苦着,我越来越觉得这些俗物特别幼稚滑稽可笑,渐渐地,渐渐地,对他们,我越来越不屑一顾,我总在为自己打气:“或许明天,或许后天,沉住气,我可是要做大事业的呐!”闭目养神是对身心最好的放松,我正在等待着,等待着拥抱世界的那一刻而那些俗物却天天把这种拥抱挂在嘴边,“俗物就是俗物。”
我暗笑。196天、197天、198天,我在这儿真的受不了了,“真受不了了!”我开始不满于等待,开始烦躁不安,开始抱怨。“受不了什么呀,小伙子?”一位看起来彬彬有礼的先生瞅见了我。我蹙着眉,极不客气地说:“说了也不见得你就会懂。”他指着我半晌没有言语,只是脸由白变红,由红变青。我喜欢能看到别人涨得通红的脸却哑口无言的样子,很滑稽!“要干一番大事业了,我还受不了这被动的等待呢。”先生很快恢复了常态,“也许你可以自己外面去闯荡闯荡,这样你会明白很多。”“对呀!”我开始悄悄地酝酿着我伟大的计划。就在那一天,我不顾一切地蹦出了柜台。霎时:蓝天、白云、高楼、大厦、楼盘、股市。七彩的世界尽收眼底,我得意地点点头,嘴角勾起一抹笑。在一座现代化的写字楼里,“唐总,您看,这是按照您的计划设计的,这是按国家设计标准核定的…”“只要按设计的造好了,价格上,我不会少您一毛钱。”“哈哈哈,唐总见笑了,一毛钱也是钱啊!”他们的对话,犹如一支强心剂,出身卑微的我一下子高大起来,没有人能离开我!我可以盖高楼,架桥梁,我还可以助航天,做慈善。从此,我受人歌颂,让人崇拜!随着我的一个优雅旋转,我在空中画出了一道优美的弧线,“呯——”的一声,一阵不明方向的风改变了我行程,我不可以自制地跌落在墙角。
我不伤心,不难过,是金子总要发光。我呐喊着我的理想,我朗诵着我的史诗,我不想停,不能停。就这样一遍又一遍……即使口干舌燥,也不愿歇息。就在墙角里,我眼睁睁地看着眼时间一点点流逝。终于,我慌了,我是钱啊,我是有价值的啊!为什么那么多人对我熟视无睹呢?我疑惑极了。是夜,繁华的大都市还在喧嚣,窗外,凄清的月光洒了我一身。月光下,我突然觉得一些豆大的水珠滑落,我哭了。我惊恐的打量着这个陌生的世界。我拼命地想睁大眼睛看清楚这一切,但是我越来越觉得世界如此朦胧,如此模糊,我似乎感到了一种彻骨的寒意浸透全身,我,怕了。孤独,是我成长的开始?恐惧,是我狂妄的终结?我低下头来,一遍遍问自己,这是我渴望的吗?我无语凝塞。突然间,我开始怀念在超市柜台里待得198天了。
开始怀念我过去那“格格不入”的“俗物”们。他们是肯定不会想念我的。说不定还在在拿我做聊资以此取乐呢。也许他们还会说:“瞧,那傻瓜,微不足道,空虚渺茫,居然有如此愚蠢的举动啊!真不愧是空想主义者啊!哈哈哈!”懊恼,自责,随着刺骨的寒风呼啸而来,一个激灵在我的脑海里如闪电火石,曾经的渐渐明朗起来。我是微不足道的,“也许你可以自己去闯荡闯荡,这样你会明白很多。”那位先生的话语又蹦进了我的脑海。“很多”到底是些什么?自身的?外在的?…。我恍然大悟,问题在我的身上,可到底是什么呢?我想我是知道的……顿时,我平静了下来。
第二天,我开始快速地扭动起来,还是那个漂亮的转身,我又回到了超市柜台下,收银员重新将我扔进了柜台……现在,我正躺在老女士的钱夹里,她总是把我当做Lucky。放在最里层,每次她都要嘀咕:“得收好啰,不然就会像上次一样买再好的东西都因为少你而麻烦。你可是有大价值的喽!”嘿嘿,我也这样觉得,我可是有一番大事业要做的呢!是的,或许这样于我,才是最好的价值。踏实、认真、尽绵薄之力,全心全意点亮心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