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嫂作文
嫂子是在冬日里一个很温暖的中午去世的,她坐在香椿树下,安详地闭上了眼睛。
我家在湘南农村,嫂子嫁给我哥是1979年,我还没有出生。次年夏天,多病的母亲生下我后一病不起,溘然长逝。此时嫂子也生下了第一个女儿秀秀。母亲的离去,让嫂子傻了眼,她望望襁褓中的我和秀秀,一时没了主意。我父亲在一旁连连叹息,随后他一声不吭地抱起我出了门。半小时后,父亲空着手回来了。嫂子醒悟过来,慌忙问父亲把我丢到哪里了,然后疯了似地跑出去,从一里外的野地里把我抱了回来。从那以后,嫂子的怀里就抱着我和秀秀。
那年春天,嫂子在我家后院栽了棵香椿树苗。没几年,香椿树就长得枝繁叶茂了。这期间,父亲因积劳成疾去世了,家里少了一个劳力,秀秀却添了两个弟弟,日子更加艰难了。
但嫂子总能找到过日子的好办法。每到春天,香椿树的枝干上生出许多小芽儿,在轻柔的春风里,弥漫着一股淡淡的香。经常在某个黄昏,嫂子摘下嫩芽儿,洗净、切碎,焯水、捞出,用凉水浸一浸,撒上葱姜末,拌入切成小丁的豆腐,用热了的胡麻油一浇,加些精盐和味精,搅匀后拿给我们吃。每次一帮小孩都吃得打架,那时我也不管自己是不是叔叔了。
6岁的时候,我突然出麻疹,嫂子没有钱送我去医院,急得跪在家门口号啕大哭。过路的游医教给她一个土方子,用香椿树皮、苎麻、芫荽熬成药水抹身。嫂子一听,顾不上抹眼泪,急匆匆地拿着菜刀跑到后院,从香椿树上切下一大块树皮来,又找来苎麻和芫荽。不久,我的麻疹好了。从那以后,嫂子就把香椿树看做了一棵神树,对它更上心,经常施肥、打药、捉虫。
每年春天摘香椿叶时,嫂子从不整枝整枝地折,而是一片一片地摘。路过的邻居看到了,总要赞叹一声:“多嫩的香椿叶呀!”嫂子便给他们抓上一把,热情地说:“尝尝鲜吧!”摘完叶子后,嫂子就拿到河里去洗干净,回家后用盐和生姜腌好,金贵地储存起来,备一年吃。
后来,我和秀秀都考上了高中。嫂子说:“是香椿树在保佑你们呀!”然而报到的前一天,我发现秀秀坐在香椿树下愁眉苦脸。我走过去,问:“秀秀,你怎么了?”秀秀抬起头,望着我说:“小叔,我妈要我别去念了。我不去了……”她的话未说完,眼泪就夺眶而出。我急了,问:“为什么?”秀秀抽泣着说:“小叔,咱家供不起两个高中生呀!我妈说了,你比我聪明,有出息,让你去……”
那一瞬间,我跌坐在地上,半晌说不出话来。升学的喜悦被残酷的现实击得粉碎,眼泪一滴滴滚落下来,我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可怜的秀秀在我念大学一年级的时候就嫁人了。我欠了嫂子和秀秀一世的情,拿什么来还呢?
上高中时,我住读,一个星期回一次家。粮食是从家里带来交给学校食堂做,菜我买不起,不过嫂子每个星期都给我准备好下饭的腌香椿叶。
上学前的一个晚上,嫂子拉着我在香椿树下坐了半个多小时,末了,她抚摸着树对我说:“今后,你无论到哪里,都得记住这棵香椿树,它一直在保佑你呢……”我含泪点了点头,我知道这棵香椿树在嫂子心中的分量,它已经不是一棵普通的树。
第二天早晨,嫂子要我到镇上给她买缝衣针。我从镇上回来后,觉得家里的气氛有些异样,嫂子红着眼睛坐在椅子上一言不发。我疑惑着看着大哥,大哥摇摇头,啥也没说。
我走到后院,一下子惊得目瞪口呆:那棵高大挺拔的香椿树被人锯走了,只留下矮矮的树墩。“树呢?谁锯走了咱家的树?”我冲进屋,气愤地问大哥。大哥叹口气,拍拍我的肩膀,说:“你嫂子把树卖给徐木匠了。”我红了眼,问:“为啥要卖它?”大哥低着头,半晌才说:“小弟,咱家没钱呀!不卖它,你去南京的路费、学费……”刹那间,我明白过来,眼泪滚落下来,心里满是说不出的无奈和难过。
嫂子擦了擦红肿的眼睛,轻声对我说:“你别哭,明年开春,嫂子再种一棵,院子里还有香椿树苗。”就这样,我带着嫂子卖香椿树的钱去南京求学。
我离开家乡的第二年春天,嫂子又种了一棵香椿树。但我很少吃到嫂子做的香椿叶了,因为我很少回家,寒暑假一般都在外面找活干,养活自己、接济家里。
新的香椿树长大成材了,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可嫂子的身体却越来越差,时常一病就是三五个月。
嫂子最终还是走了。去世的那天中午,穿着一身干净的衣服,拿着一张小板凳静静地坐在香椿树下,满足地闭上了双眼。香椿树发出微微的沙沙声,仿佛依附着嫂子的魂魄一样。
办完嫂子的后事,我挖了几株香椿树苗带回衡阳,把它们栽到了我家楼下的空地里。住在二楼的邻居以为我费了这么大劲种树是为了吃香椿,他们哪里知道,这些树附着哺育我长大成人的嫂娘的魂魄,我要嫂娘永远活在我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