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温暖的记忆作文
提笔遥想,那些被今朝琐碎遗忘的青葱岁月,给我们留下了丝丝甜淡的笑挂在嘴角,更留下许多浓郁深厚的友情至今围绕身边,现在想来,真乃人生一大幸事!
走入社会多年,渐渐明白最纯美的季节莫过于高中时代的清苦与拼搏,纯真与斑斓。它比初中多了一些对人生意义的思考和探索,比中专多了一些清苦与进取,比大学又多了一些对未来的憧憬与紧张。
然而若问,高中里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我则会说:友谊。
忧郁的雨季里,天空时常飘来几朵低沉的乌云。友谊就像太阳,有了它的照耀,你会看到每朵乌云都镶上了一道金边,是它告诉你,“朋友别担心,太阳就在云朵后面呢”。瞧,这就是友情的力量。
记得刚升入高中的时候,我遭遇了人生的第一场滑铁卢--成绩下降。那些初中学起来毫不费劲的课程,到了高中就像是充满了刁难的敌人考量着骄傲的自己。尽管一遍遍的啃读课本,还是有了力不从心的艰难。高中里的莘莘学子,谁不殷切期望着挤过高考这座“独木桥”用知识创造不凡的未来呢?每个人都怀揣着美丽的梦想,不甘落后。作为曾经的好学生,顺境中长大的孩子,心理压力可想而知。往日的优越感一去不再,陷入深深的自卑之中。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性格坚毅、性情柔韧的丽娟出现在了我的身边。她给了我人生中的第一个冬天带来了极大的温暖,成为我今生都难以忘怀的挚友。体育特长生的她,除了学习文化课,每天还要早早的起床进行专业训练,无论严冬酷暑,坚持不懈,为了心中的追求奋斗着。
她比一般的学子付出了更多的汗水,精神也更勤勉刻苦。她说,父母原本是希望她上中专的,期望她早日自食其力,以减轻家庭负担。她坚持上了高中,并暗下决心努力奋斗,决不让自己和父母失望。这种自强不息、矢志不渝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加上她积极的开导和鼓励,我充满了乘风破浪、一往无前的勇气!尽管一年后我们分了班,校园里还是时常可以看到我们形影不离、欢声笑语的身影。良师益友永远是人生最珍贵的礼物,不管多少年,不管贫富荣枯,我们依然亲密如初、心心相系。这份友情如灯塔般,曾照亮我雨季里最苍茫的星空……
分班后,一个头发短短,有些假小子性格的女生融入了我的生活,她是我的同桌--杜依凡。我们有一个共同的习惯--不吃早餐。每天她拉着我一起去食堂,一起分享课外书里面的名言锦句,一起学习用彩绳编织漂亮的手链,一起叠星星……和她在一起的日子丰富多彩、妙趣横生。她阳光义气、机智灵敏,吸引了许多男女同学和她交往,没多久我也成了她的铁杆粉丝。说到这位同学,其实身世比一般家庭要坎坷许多。她自幼丧母,父亲常年驻外工作,姐弟仨跟着奶奶一起长大,对于世间冷暖过早的有了辛酸的体会。和她相比,自己简直是甜水里泡大的温室花朵---犹疑脆弱、不堪风雨。许多时候,她都是以保护者的姿态出现在我的生命里,无论过去还是现在,她的暖言细语还时时出现在我的耳旁,有些叨唠的碎碎念充满了关心和牵挂。如今,远嫁他乡已为人母的她,早已过上了美满富足的生活。时光变迁,青春如歌,真挚的情感却永不褪色,像太阳一样,带来了七彩光芒和无尽的能量。
大徐,是我在那个青春懵懂、心初悸动的年纪,交往的第一位男同学吧,与爱情无关。他是我们的班长,成绩优异、博学多才,魁梧的身材中藏着一颗孩童的心。我喜欢和他聊天,除了领略他雄辩的口才,还能感受他率真的个性。和他友谊的开始,缘于我一次伤心的哭泣。他坐在离我不远的地方,没有问我怎么了,而是在我尽情的哭过之后,写了一首诗给我,鼓励我笑对生活。仍记当时,他正疯狂的迷恋一位女生,一位比他更优秀的女生。那种思之不得,无法靠近的冷漠,让他迷茫的不能自已。
那些对情感朦胧的认识和探索,成了我们共同的话题之一。再后来,他被天津一所重点大学录取,期间,我们一直保持着联络。除了描绘着彼此天堂般的大学生活,偶尔也互寄一些地方的特产和纪念品,给漂泊求学的寂寥日子增添了不少美丽的光影。遗憾的是这段友情最终没有持续下来。想想应该是在他比较烦躁的那段时期,常常听到他在电话里叨唠发火,也容不下说他一点不好,有时半夜铃声响起,也是他在那边无眠的叹息。不知道他为何会痛苦,许多描述的事情听起来也越来越不真实,而他的诉说和发泄亦充斥着不可阻拦的拔扈与专横,往日的灵犀与信任转眼间云消雾散。终于有一天,我们都火了,很默契的选择了不再联系。也许是不够理解和包容,也许是忙着投入新的精彩生活,也许……
西方有句谚语:“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时光一去不回头,曾经的相逢相伴,化作昨日余晖里一道绚烂的彩霞,留下我轻轻的问候和默默的祝福。
每种遇见都是缘份,每段生活都是丰盈,每份情谊都有感动。世间最珍贵的东西大多是免费的,虽然它有时可遇而不可求,可得又不可留,回忆却是永远挥之不去的灿烂星光,我将如饮甘醴,深情珍藏!
忆想当初,我更加庆幸自己的选择;回望现在,我更加庆幸自己的遇见。
落笔至此吧!遥远的高中生活里,有我如诗如梦的青春,有我叙不完、写不尽的深深眷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