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的作文
春天到了,我和韩芳远一起去爬梧桐山。这里的景色真美啊,草木葱茏,山花烂漫,溪流叮叮咚咚,好像在唱着一首快乐的歌。水面上随波漂浮着零星的花瓣儿……中午,我们坐在水中的大石头上野餐,溪水清澈,还有小鱼儿游来游去呢。吃完饭,我们立刻把食品包装都收进背包里了,连小纸片也没留下。下午我们在水里玩的时候,看见溪流边的石头上、草丛中有很多垃圾。我说:“韩芳远,我们把垃圾都捡起来吧。”她犹豫了一下:“那……我们现在就不能玩泼水节了!”我和她商量:“垃圾会把溪水弄脏的,如果这里变脏了,我们以后还能再来玩吗?捡完了再接着玩儿,好吗?”“那好吧。”她点了点头。
于是,我们就沿着溪流边走边捡,食品包装纸、塑料袋、罐头盒、饮料瓶一个个被我们放进捡来的垃圾袋里。有些垃圾躲在灌木丛底下,我就蹲下来,拨开枝丫,侧着身体,使劲儿伸长手臂,把它拽出来。不一会儿,我的第一个垃圾袋就满了。我不由地感叹:“溪边的垃圾真多呀!”不知不觉中,我们走到了溪流的下游,岸边的石头越来越少,逐渐变成了沙堤。突然,韩叔叔发现了一只小青蛙,小青蛙可真漂亮!后背是油亮的绿色,像一片春天的竹叶。我高兴地想:把垃圾捡走了,小溪会越来越清澈,小青蛙会生活得更舒适、更快乐!——我捡得更起劲了!汗水顺着头发滴下来,胳膊也开始酸痛,但我的眼睛一点儿不累,还在马不停蹄地搜寻着‘猎物’。最后,我们每只手都拎了两大袋垃圾,满载而归!
妈妈笑着说:“看这俩小姑娘,满脸脏兮兮的,一脚的泥!”我们俩互相看看,也大笑起来。韩芳远的头发被风吹得有点乱,双手提着四大袋鼓鼓囊囊的垃圾,小心翼翼地走着。下山的路很不好走,但是我们还是坚持把垃圾提了下山,扔进山脚的垃圾箱。
一路上,我们有说有笑,妈妈说我和韩芳远很美,可我们都觉得春天的梧桐山更美。
“嗒、嗒、嗒、嘀喀、嗒、嘀、嗒、嘀、嗒……”6月7日下午,伴随一阵清脆的竹板声,“关爱生命·文明出行——迎大运XX宝安区交通安全‘大篷车’文艺汇演”开进了我校,500余名学生在一楼电教室感受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交通安全教育。
此次巡演由宝安区预联办、宝安交通运输局、宝安区文明办、宝安区轨道办、宝安交警大队共同组织,福永杂技艺术团、宝安区公共文明交通艺术团联合演出,是一支以宣传大运会、宣传交通安全的流动的文艺队伍。
精彩演出:一堂难忘的交通安全课
一段快板拉开了整个演出的序幕。在近一个小时的表演中,除了快板剧,还有歌舞、音乐剧,让同学们大饱眼福。快板(街头交警)寓教于乐,让同学们在笑声中明白“关爱生命·文明出行”的意义。特别是音乐报告剧(血的教训),则是讲述了一个出租车司机酒驾伤人害己的故事,还有为不迟到翻越护栏抄近路的工人、未达法定骑车年龄的小孩骑车载人,这些角色设定,为最终小品结局——车毁人亡的情景埋下了伏笔,生活中同学们能见到或者经历过的交通违法行为通过音乐剧身演言传,达到了教育的目的。
互动问答:宣传大运,宣传交通知识
“大运会的口号是什么?”“大运会的吉祥物是什么?”“交通灯红黄绿分别代表什么意思?”“我国道路交通规定靠哪边行驶?”文艺巡演中,以大运知识和交通知识进行的有奖知识问答得到了同学们的踊跃参与。主持人题目还没有读完,同学们已迅速地举起了小手,为了能得到主持人的青睐,不少同学还使劲地将身体站直,不断地朝着主持人大声说“我知道!选我!选我!”相信经过这次问答,大家对大运知识、交通知识会有更深刻的印象。从另一个侧面来说,这次答题的顺利反映了同学们对大运知识、交通知识的了解。
巡演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节目非常精彩,不仅懂得了一些交通知识,加深了大运会的印象,还了解到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大家希望以后能多参加类似的活动,并且,同学们表示自己回家后会与爸爸妈妈一起分享观看巡演的感受,让爸爸妈妈和更多的人都遵守交通规则,共创良好的社会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