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作文
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中国在经济、科技迅速发展的同时,国民素质的缓慢提升是一个让人头痛的问题。文明,“素质”的第一要求,频频被提上台面。然而我们国民做到了多少呢?我想以一条谣言来举例说明。
在香港尖沙咀海运码头展出的“大黄鸭”歪而倒之,变为“大片鸭”,实际缘于例行体检之需而非“漏气”。但传言称,充气大黄鸭在港不幸爆掉,乃大陆沈阳某旅行团的胡某扔烟头所致——
“展出区域不是航道,不会有船驶近,鸭子距离岸边也有数十米,怎么可能一下扔过去30个烟蒂?”完全经不住推敲的传言,却猛然间在网络间流传起来,矛头直指所谓的“当事人”。当事情澄清后,我们有遭遇泼污的不幸,郁闷、冤屈、愤怒,这很正常。但在此之后,我们是否也应当反思,大陆游客“躺着也中枪”的根源所在呢。为什么会单单想到你?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情感倾向:提到假奶粉,人们自然地想到三鹿;提到红十字会,人们自然地表示不再相信。正是因为有了“前科”,人们对其的信任度才会一降再降。大陆人遭遇泼污的原因,不可否认的确有误解,有歪曲,有陷害,但我想指出的是,谣言的背后,我们是否也该反思自己,文明何在?
虽然愧于承认,大陆游客常见不文明行为之“前科”,的确已是不争的事实:公交车抢座,排队加塞,大声喧哗,遇有纠纷恶语相向甚至出手伤人……我想起最近央视对中国游客出境旅游的高度关注,记者真实拍摄了境外旅游许多游客的不文明现象:在公园里脱了鞋子躺在长凳上睡觉、在地铁公交上吃东西、在餐厅谈笑风生、随意践踏景区草坪。面对镜头,游客们纷纷遮掩离开,他们也能认识到这些行为的不当之处,但缺乏了外在监督,自身素质的缺陷便暴露出来。也许他们在国内已经养成了这些不良习惯,大家也都对此见怪不怪,没有过多指责,但是出门在外,这些很不文明的行为遭人反感。与此同时,大陆游客的一言一行还代表国家着形象,体现中国文明程度和国民素质修养,而这些不文明行为,使得中国形象大打折扣。
凡此种种,都能让我们满脸愧色、羞愤难当。在这种情形下,负面形象传布着的负能量大面积扩散,而正面形象遭遇质疑、否定以至被“归零”掩埋于负能量之中了。因此,只要符合大致真实,有所“前科”任何负面消息都可以链接到海量的佐证,人们对于信息源的真伪都不予斟别。我想,这便是“大黄鸭”的真假新闻传播如此广泛的的根本吧。
当然,我们也不能够把所有的原因都归结于游客身上,文化差异、生活习惯不同等因素也有一定关系。每个国家和地区都有自己的文化背景、生活习俗,当不同的价值观、生活观相互碰撞,难免会有一些摩擦产生。以“小费”来说,在西方国家,他们有给小费的习惯,许多中国游客并不了解。曾有不少人,因为没给“小费”被当地人认为很小气,甚至发生争吵。这样的文化碰撞在出境旅游中是很容易出现的。
那么,我们应该做到的是什么呢。
首先是个人素质的提高,文明不能仅是停留在口头,真正用行为去践行才能被他人认可。我们需要的不是外在的高压监督,而是内在的自我约束,当心中为文明画上一条线,时时规范自己的行为,形象自会提升。另外,入乡随俗也很重要,了解文化差异和生活习惯的不同,尊重当地的民风民俗、宗教信仰,这样在境外,也能受到当地人的尊重,更能把中国人的文明礼仪和友好态度传递给世界。还有旅游引导的提升,对于旅游经营者,应当提高服务质量,对游客不文明行为疏于引导和管束。不过,最重要的一环,还在游客自身。当我们真正以礼仪之邦的姿态面对世界,方可使这些所谓的谣言不攻自破,方可让世界不仅仅惊叹于我们的经济,更讶异于我们的风姿!
五千年文明古国、礼仪之邦,带出国的不应该只是消费力,也应把文明带出国,展示出国人健康文明的素质以及良好的国际形象。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让文明伴随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