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从我做起作文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会再来。
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钱袋。
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是彻彻底底的失败,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
文明涵盖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它的主要作用,一是追求个人道德完善,一是维护公众利益、公共秩序。
说起文明,我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文明礼貌的风尚源远流长。从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动开始,我们的祖先一直走在追求文明的道路上。文明被人们放在心里的一个重要的位置。文明是什么?文明就在我们身边,文明是路上相遇的微笑,是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和睦,是见到师长时的一声亲切的问早、问好,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是看到有人随地吐痰的主动制止……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今天的我们要做优秀文明的传承人,让文明伴随着我们的成长,也让文明伴随着我们的社会。
荀子说过:“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家无礼则不宁。”学校是一个育人的摇篮,是一方纯净的沃土,校园的文明直接折射出社会的文明。那我们做到了文明了吗?我们是家之学子,国之栋梁。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提高自身的文明素质,是我们的历史使命。
退一步海阔天空,学会忍让、谦让。在车上给有需要人士让位,不要为小小的事情斤斤计较,同学间互相谦让,家里互相谦让,那么烦恼会少很多,彼此之间的感情也会加深很多,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孔融让梨”这个故事,小小年纪的孔融就懂得了谦让,我们是中学生,还会比一位小孩子更差吗?
管住我们的口,不说粗话、不随地吐痰;管住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不打架斗殴;管住我们的脚,不践踏草坪。每一个人要是都丢下一份垃圾而不屑捡起,那么垃圾箱将会沦为单纯的摆设。
在教室里,可以看见的垃圾不只是垃圾桶里的,桌脚下、凳子下甚至讲台上也有一点点纸屑,每一天的值日生都很认真的搞好卫生,可是就是有些人管不住自己的手
让我们手挽手,让家更美好。内宿的同学在学校住宿,宿舍就好像是自己的家,舍友之间互相关怀,舍友之间互相提醒。搞好宿舍卫生,当每一位同学上完课后,回到宿舍时已经很劳累了,回到宿舍就像回到了一个温馨的家,舒适温馨的家,充满了真挚的爱。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劳动成果来之不易,我们要重视劳动者的劳动成果。节约粮食,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而不是说你的生活经济好了,你浪费得起就可以浪费。浪费是一种可耻的行为。只要存有节约的意识,其实做起来很简单: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不扔剩饭菜;在餐馆用餐时点菜要适量,而不应该摆阔气,乱点一气。记住:节约粮食从我做起。
惜水、爱水、节水,从我做起。水的浪费是惊人的:一个关不紧的水龙头,一个月可以流掉1至6立方米水;一个漏水的马桶,一个月要流掉3至25立方米水;一个城市如果有60万个水龙头关不紧、20万个马桶漏水,一年可损失上亿立方米的水。有些内宿的同学用水洗饭具时,已经浪费了不少水;洗澡时,过长时间不间断放水冲淋,使大量水源流失。也许一点一滴的水对你来说并不重要,但是在某些严重缺水的地方,一点点水却是他们的命根,他们从来不会浪费一点一滴水。
从以上种种事例说明,同学们还没有做到文明。其实,我们身在社会中,身份、角色在不停地变化之中。我们这一刻讨厌别人,下一刻往往成了别人讨厌的对象。这些无非都是“不拘小节”的行为所致。当我们身为游客的时候,总是依着自己的兴致,随地吐痰、吐口香糖、踩踏草坪、在文物上乱写乱涂;当我们是市民的时候,又是对随地吐痰、乱写乱画的现象深恶痛绝。当我们和同学相处的时候,总会埋怨同学的“不拘小节”,无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的说话、借东西;而我们自己又往往懒得去理那些“小节”。当我们乘坐公共汽车的时候,总是为能抢到座位而沾沾自喜,挤到、踩到别人的时候从不屑于说对不起;当我们被人挤到或踩到的时候,总是对对方不说声抱歉的话而耿耿于怀甚至拳脚相加;当我们是老人的时候,站在晃晃悠悠的车上,总是渴望能有人为站立不住的自己让个座。这都是因为自己没做好带队作用,先管好自己再管别人,在家里,如果家长能够带好头;在学校,如果师长能够带好头;在单位,领导如果能够带好头;在窗口单位,窗口工作人员如果能够带好头……推而广之,要在全中国推广、普及文明礼仪,如果首都一千多万人民能够带好这个头;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如果这样的话,我们十三亿人民的精神面貌,必然会焕然一新,人们都会生活在友好、宽容、关爱、温馨的社会氛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