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从我做起作文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人类知识迅速增加。每个人获取信息的渠道都大为扩展。
尤其在信息集中爆炸的互联网时代,各种各样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的信息在丰富了我们的生活,增加了我们的信息来源的同时,也因为一些人无意中或者别有用心的不文明上网行为,给我们的个人、社会、国家和民族带来了严重的危害,造成了不堪设想的后果和损失。因此,抵制网络不文明行为,是我们每一个公民都不得不面对和亟待解决的严肃问题。
文明是指人类所创造的财富的总和,特指精神财富,如文学、艺术、教育、科学等,也指社会发展到较高阶段表现出来的状态。文明的上网的一种行为就是每个人在上网的同时都自觉的遵守和践行《文明上网自律公约》的相关规定。
然而在实际的上网过程中,我们很遗憾的看到了诸多不文明的上网行为。当疯狂泯灭了良知,贪婪吞噬了理性,压抑变成了宣泄,放纵转换为攻击时。诸如传播淫秽色情,宣传暴力仇恨、泄露他人隐私,引起各种冲突,煽动社会罪恶、进行多种形式的网络犯罪等事件,已屡见不鲜了。
这些丑恶的行为,吞噬着青少年的纯洁心灵,污染着良好的上网环境,干扰者人们的生活秩序,侵犯着每一个公民的合法权益,危害着我们的社会,践踏着法律的尊严,也在损害者我们礼仪之邦,文明之国的良好形象。
长期以来,由于网路固有的隐蔽性和虚拟性,还有传播迅速,波及面积大、领域广等特点,再加上有效地监管不力,造成了不文明上网行为的滋生以及不断地发展壮大,直至今日,已经形成了相当大的规模。每当我们正在聊天室里畅谈自己的观点时,总会有一些人牢骚满腹,出口成脏,以一种蛮狠无礼的粗俗语言攻击侮辱他人人格,践踏他人尊严,在此时你一定会特别生气,愉快的好心情荡然无存。
古人说:“其身正,不令不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用理性的态度上网,用文明的语言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用我们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净化网络的环境,去影响感动身边的每一个人。相信只要人人都付出一点努力,这个虚拟的世界也会变成文明的人间。
每当我们在下载一些音乐或视频文件时,总会弹出那些充满色情和暴力的对话框或者链接,有诸多青少年便由此坠入了万劫不复的深渊。此时的你一定特别气愤,对那些撒布此类信息的人一定厌恶之极。我们至少可以拒绝进入,然后向有关部门举报那些不良网站的违法行为。
每当我们在营业网吧里看到那些带着满脸稚气的青少年,还有敖红而又非常疲惫的双眼,沉迷于诸如《英雄联盟》《暴力摩托》《APB》《暗黑之门》《刀魂OL》等充满着血腥与暴力的游戏之中,还有在网络上比较流行的偷菜、抢滩大战、抢车位等游戏也与传统道德相违背,至少助长了青少年不劳而获和为了得到、索取而不择手段的心理态度,扭曲的他们的价值行为。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未来的中流砥柱。肩负着建设社会主义强大祖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梁启超说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
而如今的很多青少年却因为网络游戏或者其他不良信息的影响,失去了远大的理想,失去了奋斗的动力,也失去了明天的希望。看到这些,我想,每一个有良知和社会责任感的人,都会感到深深地惋惜以及无限的遗憾。
作为父母应该合理的教育和引导孩子,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作为青少年自身,要学会树鸿鹄之志,行耕耘之路。有所追求、有所奋斗。做一些最自己、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对民族有意义的一些事。来取代那些令人玩物丧志、堕落腐化、变得冷漠无情的网络游戏。
还有一些人在网络上进行诈骗或者实施其他犯罪,甚至进行一些恐怖活动。我们也许经常在通过广播、报纸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看到过很多幕惨绝人寰的人间悲剧,相信我们的心情会无比沉痛。为了让上述的惨剧不再发生,文明上网的我们需要提高法律意识,善于保护自我,还要拒绝接受那些危害社会的相信,让那些违法犯罪分子彻底的没有市场,无处得逞。
还有,诸如传播他人隐私:无中生有,攻击他人,损害其形象和名誉,盗窃他人著作和其他脑力劳动成果,侵犯其知识产权等诸多不文明上网行为。子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只要我们都能恪守做人基本道德原则,自觉遵守《文明上网自律公约》的相关规定,我坚信,一个崭新的、纯洁的、文明的上网环境将会出现在我们的面前。
如果不能改变别人,我们可以改变自己:如果不能决定网络上的内容,我们可以决定自己的信息选择:如果不能阻止那些网络中的假恶丑,我们可以自发的弘扬和宣传生活中的真善美。如果不能文明整个网络,我们可以先文明我们自己。
文明上网,从我做起,从上网的每一件小事做起,时时刻刻严于律己,文明上网。我们相信,文明上网之风,会滋润每一颗迷失自我的心,吹遍网络上每一个黑暗的角落,净化整个上网环境。
我们坚信在希望的明天,血腥消失、暴力不存、不健康内容无处藏身,文明上网变成了每一个网民的习惯和信仰。清风徐徐,文明远洋,网络处处是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