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的作文
在西班牙内战的一次战斗中,枪林弹雨,炮火轰鸣,一具具尸体倒下,鲜血染红了沙场。含着泪为战友报仇已经成为士兵唯一的想法。一个老兵在冲破对方拦截时,误入迷途。他找不到出路,疲劳至极,就躺在一颗被烧焦的树下休息。不知过了多久,他隐隐的听到有人在说话,大脑一片空白。他一个激灵跳了起来,终于想起了这是战场,死神笼罩下的天空。他刚动了一下,“砰地一声”他的头部遭到重击,晕了过去。他不幸被敌方俘虏了,被投进了单间监狱。
当他醒来时,觉得头很痛。迷迷糊糊中他看到了幻觉,周围都是高墙,有一扇大铁门拴着锁,还有一扇小的可怜的天窗。他闻里面充满了腐臭的气味,听到了士兵哀号声....难道这是监狱?他使劲咬了一下手指,感到疼痛难忍。他彻底绝望了,呆呆的望着狱门。中午,敌人来送饭了。他从敌人那双轻蔑的眼神和恶劣的态度中,感觉到自己就像是一只被宰杀的羔羊。他冷冷的看着那碗冷饭,漠然地问道:“你们将如何处置我?”狱卒头也不抬,冷冷地说:“明天你将被带走处死。”他的精神一下子垮了,恐惧已占据了他的全部身心。他的烟瘾犯了,手不住的颤抖,想从上衣口袋里摸出一支烟。他试了几次都没有成功,便放弃了。烟瘾让他坐立不安,他又一次取烟,终于摸到了一支皱巴巴的香烟。因为手抖个不停,他试了几次才把烟送到几乎失去了知觉的嘴上。接着又找火柴,但是没有,都被搜走了。
微笑化敌为友
他几乎站不起来,靠在狱门上。透过牢房的铁门,借着昏暗的光,他看到了那个狱卒。但是那个人却是背对着他,没有注意到这个垂死的士兵。他顾不得这些了,用尽量平静的,沙哑的嗓音一字一顿地对狱卒说:“对不起,有火柴吗?”那人慢慢扭过头来,用冰冷的,不屑的眼神打量了他一眼。接着,又闭上眼,深深吸了口气,终于像下定决心一样慢吞吞地踱了过来。那人脸上毫无表情,但还是掏出了火柴为他点燃了香烟。那一刻,在黑暗的牢房中,在那微小细弱的火柴光下,他和敌人的目光碰到了一起。他的嘴角不由自主弯了一个弧度,朝那个陌生的人微笑了一下。狱卒微微一愣,嘴角也开始上翘,朝他露出了微笑。在两个陌生而且冰冷的心间,微笑拉近了两人的距离。他似乎意识到了什么,嘴角一直保持着微笑,狱卒这时好像也变了一个人一样,眼睛中透漏出人性的光彩。探过头来轻声地问道:“你有孩子吗?”“有,有,在这儿呢!“他用颤抖的双手从衣袋里掏出皮夹,拿出一张合影给他看。狱卒也激动地拿出自己和家人的合影。他们聊得很投机,相见很晚。一个是死神手中的俘虏,一个是陌生的敌人,一个浅浅的不经意间的微笑,让他们很快成为了朋友。他们有了共同的语言,向对方诉说着战争的苦痛。狱卒告诉他:“出来当兵一年多了,想家人想得要命,要再熬几个月,才能回一趟家。”听到这话,他的泪水止不住得往外涌,对狱卒说“你的命可真好,愿上帝保佑你平安回家。但我再也无法见到家人了....”他边说便用脏兮兮的手擦眼泪鼻涕。狱卒的眼中也充满了同情的泪水......很快的到了黄昏,狱卒该走了,眼里还噙着泪,拉着他的手依依不舍说:“自从来到这里还从来没有人对我笑过,今天竟然是一个陌生的敌人对我微笑!”他也哭的说不出话来......
狱卒低下头沉思了一会儿。突然,狱卒的眼睛亮了起来,把食指贴在嘴唇上,示意他不要出声。然后机警得在过道巡视一周,又踮着脚尖一路小跑,轻轻地掏出钥匙打开了牢门,放他出来。他紧张的跟着狱卒贴着墙走到了监狱后门,一直走出了城....老兵回头看着狱卒,他们俩同时挥手,嘴角还挂着那抹温暖的微笑。就这样一个垂死的生命被一个陌生的微笑拯救了.....即使是两兵交战的陌生敌人,一个不经意间的微笑也能换来重生。
人与人之所以陌生是因为彼此不熟悉,友善的微笑会拉近彼此的距离将这份陌生变成熟悉。与陌生人相处最重要的是友善的态度。微笑是友善的通行证,是陌生人交往的清道夫,是连接陌生心灵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