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平常的星期天的早晨。
如果说和往常有点区别的的话,那就是这个早晨我要去菜场买菜。爸妈忙的时候,偶尔会让我去买菜我大了嘛。我来到菜场其实我不大会买菜,只是见到哪儿人多会往哪儿凑,大家都买的东西准错不了,我老是这样想。我边想,边沿着地摊中间的甬道走着:青菜,萝卜,茄子,鸡蛋甬道那头过来一个人,远远地,所有的菜农都朝那向那人过来的方向,有的吆喝,有的拿他开起玩笑。我定睛一看:这个人白白净净,个头不高,歪斜的身子,歪斜的头,歪斜的腿脚,歪斜的手,手上一把破旧的白搪瓷杯,正向这边走来。我急忙闪了:要饭的!他从我身边歪斜地走过,嬉笑地朝两边地摊的菜农依次打过招呼。我瞥了他一路歪斜过去的脚步,心中暗想:这莫不就是报道中那种靠乞讨发财的人吧?愁得饭吃不上的人那里会有这样快乐的情绪呢?禁不住鄙夷了他的背影一眼:至少该装装可怜吧,要饭也不好好要!继续找菜。前面一堆人,我也凑上前去,原来是卖黄瓜的,果真不错哦,硬挺挺的,有刺扎手。可惜人太多,我只能在一旁等着前面的人称重算帐。我一边等,一边选这时,耳边一个阿姨的声音:你见我一回要一回啊?怎么可以这样?我循着声音望去,那个歪斜的身影又出现了:歪斜的手握住破旧的白搪瓷杯,正从阿姨的面前缩回。我看着那干净而破旧的杯子,转眼端详起望那人的脸,想知道那些乞讨发财的人都是怎么回事。只见他尴尬的微笑凝滞着,众目睽睽之下,他尴尬微笑的眼神中却隐隐的一丝无奈。我有些疑惑了。啊,他是真的需要钱!旁边一位卖菜的老农奶奶说话了:我们天天看到的。他有个弟弟在口岸读高中。他要养弟弟,干活也没人家肯收,他是小儿麻痹症她还没说完,跟着四周的菜农就七嘴八舌地补充了:那年,他爹出车祸死了,娘跟着去了他不是装假要饭,我们可以作证这时,他的杯缸子就开始有热闹的钱掉落的声音:阿姨毫不犹豫把零钱放入杯中,人们纷纷将零钱放入杯中。原来是这样!
我鼻子一酸,将手中准备买黄瓜的10元票子放进了搪瓷杯,很愧疚刚刚误读了他的笑。见到10元面额的票子,他眼中有一丝兴奋,他歪斜地向我一低头,说:谢谢!走两步,又转身朝我一低头,
眼中满是诚挚的笑:谢谢!他再一次地低头。我的心中如同打翻了五味瓶,各种滋味陈杂谢谢我么?
他带着他的微笑,继续寻找他的下一个目标了,他要养活自己和弟弟,让弟弟继续读书,一刻不可以松懈。就在他歪斜的身影渐渐远去的时候,他时而嬉戏,时而尴尬,时而诚挚,始终的微笑却在我的心头逐渐清晰,刹那间,我意识到,在我的花季以外,竟有人是以这种方式在跟生活搏斗,是这样子去爱,是这样子去坚强,是这样子支撑起生命的尊严行乞者的微笑,令我长大。看着他远去的背影,我在心中默默地说:值得感谢的不是我,而是你,歪斜着,微笑着,充满了坚强和爱的行乞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