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作文
DearFutherme:
亲爱的,二十二岁的你,我想写一封信给你。
这个想法本该在二十一岁生日那天实现,但因着一些事搁浅至今,你也知道的,我总是喜欢酝酿着把最完美的一面呈现。
你一定想知道,我的近况吧,就像我对你的一切那般好奇一样。今天,心里突然涌起没来由的失落,前段时间总有些事情在忙着,尘埃落定了,心却没有了着落。制订了一系列的计划,为了六级为了光彩的简历为了更好的未来,却懈怠着不能完成,再精准的钟表,也总有偷懒停摆的那一天吧。这些时日,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饭菜索然无味,每本书草草翻几页又合上,买来的手工不织布娃娃落了尘埃,于是,在这个阳光亮的耀眼的下午,躲到心海沙龙摊开信纸,手边一杯分层漂亮浓郁泡沫的香草拿铁,一盒椰蓉球,开始向你诉说。
还记得那个满怀憧憬与向往的小女孩么?曾经,她低到尘埃里,在女孩最美的花季,她戴着牙套,不敢肆无忌惮地露出八颗牙齿大笑,渴望着一次蜕变。那时有一部电影叫作《夏日的么么茶》,看着银屏上皮肤白皙长长黑发的女孩穿着白裙,在沙滩上奔跑,她想,如果有来世,做这般精致的女孩多好。穿肥大校服、抱一摞卷子的她,也只能这样想想而已。后来,步入象牙塔的她,开始悉心打扮,褪去青涩,竟也成为别人眼中的风景线。第一次收到大束玫瑰时,她紧张地不知所措,捧着花低着头,一路回避着路人的侧目。原来,蜕变不是一瞬间的事,而是一点一点地吐露芳华。二十二岁的你,想必比现在更美丽,这种美,不是缘于精致打扮,而是岁月积累下的内在绽放。经历过那么多人事物,你会更包容,亦更懂得欣赏生活。说了这么多,其实是希望你不要忘记出发的初衷,在心灵的伊甸园亲手种植下的最初的梦想,家、喜悦、希望、爱,这些老掉牙却温暖的词语都是你在二十一岁时奋斗的理由,请你一定一定不要随波逐流,在社会所定义的满足物欲式的成功中迷失了自己,也不必羡慕别人的拥有,你的存在不是为了成为别人,而是更好的自己。
亲爱的,你的价值不在于拥有多少或付出多少,而在于你在这世界上是这么独一无二。我爱你的执着,不做到极致就不罢休;我爱你的灵气,能摒弃喧嚣找到心灵的宁静;我爱你的精致,不会像个齿轮转啊转,懂得捕捉美、享受生活的点滴。当然,我也爱你的犹豫,会在超市货架前凝神思考五分钟还买香蕉口味还是试试柠檬;我爱你的敏感,能从细微的片段中捕捉到感动或感伤;我爱你的慢条斯理,虽然有时做事拖拉,但生活总是要慢慢品尝才更有味道。其实,我想说的是,我爱你,不是因为你有多优秀,而是因为你就是你,不完美,却真实地存在着。记得《绝望的主妇》第一集里一个丈夫要求和他的妻子离婚,他说“你把一切都打理的井井有条,你的头发从来都纹丝不乱,你的唇角恰到好处地微笑,你完美的就像商店橱窗里的塑料模特,这让我感到恐惧!那个爱喝纸盒牛奶,喜欢大笑的女孩哪去了?你把她弄丢了!”亲爱的,成长路上你是否也感慨过太过苛求而弄丢自己呢?记得包容你的缺憾,不必强求自己面面俱到,也不必强求自己在人前完美。卸掉微笑的面具,真实地表达自己,或许你会说,这世界太复杂,单纯很难。可是别忘了,哲学课的笔记上记着这样一句话,“人对事物的把握并不在于事物,而在于如何把握。世界本身不重要,而在于人对世界的理解。”你始终都可以选择,从心所欲成为真实的自己。
不知几时开始流行一句话“神马都是浮云”,崔老师说,这是一个没有目标的时代。而我知道,在你心里始终有一个词不属于浮云,它重若泰山、不可替代,它叫作——家。记得一家人团聚时欢笑的定格,记得和妈妈争吵后流泪相拥的时刻,记得和他一起挤公交却相视微笑着,这样的时刻,都让我珍视而又无言感动。回头看从前的自己写下的文字,看着那个任性、怀疑主义、无理取闹的小女孩,我发现我真的长大了,懂事了,学会为他人着想了。我想,和他相处的一年多,最大的改变是感受到一颗爱人的心。而这并没有让我失去什么,反而让心更加温柔,看到的世界一派花团锦簇。从开始的不被看好,到现在他在家人面前只能扮作隐形人,一路磕磕碰碰走过来,却让我更加坚定的,不是宠爱与包容,不是一致的世界观,而是两颗真心的融合。该感谢身边的这个人,让我告别怀疑、担忧、顾虑,不再躲在阴影里去猜测未来,而是走上前创造未来、拥抱未来。如果此时你坚定依然,别再犹豫,把他带回家,告诉妈妈,我爱他;如果你们不小心在人群中走散,擦干眼泪,告诉自己,你依然有着一颗爱人的心;如果有一天,你必须面对面包和爱情的选择,你要绝对地相信,你有为自己创造物质生活的能力,不要为了世俗的眼光错过,也不要为了一时的充裕物质就把自己随便嫁掉。很喜欢杜拉斯的一句话,“爱不是一蔬一饭,不是肌肤之亲,它是一种不死的欲望,是疲惫生活中的英雄梦想。”我选择这样来解读,也许现在的你会有不同的答案。爱不是甘于平淡的生活,心中有爱的人,活在世俗却不属于世俗,支撑他们走下去的,应当是超越了柴米油盐和所谓的经济共同体。爱也不是一时的感觉、激情和浪漫,而是这些消失之后依然彼此珍惜。正如《非诚勿扰2》中,为什么秦奋要装残疾让笑笑照顾,而不是费尽心机讨她欢心,因为生活不都是甜蜜浪漫,生活是由一系列琐碎的小事组成的,而这些需要两个人共同承担,携手到老不是说说而已,需要每一次争执的理解和包容,需要共同经历磕磕绊绊和不完美,需要彼此的照顾和陪伴,如今我才懂得,这才是真实。信任、珍惜、爱,正是这些构成了这个温暖的词汇,家。
姑娘,对于你,我竟有着几分父母于新生儿的期许和怜爱。此刻的你,或许奔波于求职,或许迷惘于感情,或许伤感于离别。我希望你记得,任何一个选择都不能帮你逃避未来的所有问题,选择的结果也并不代表你全部的价值。受到挫折,面对选择时,唤醒你内心深藏的渴望、热情,问自己,想拥有怎样的生活?不必委屈自己数十年去换取一个想象中花好月圆的结局,不经由喜悦的旅程,便无法抵达喜悦的终点。我希望这一路,你选择的工作能够让你真正获得成就感,你选择的爱人能够真正让你感受到快乐与温暖,你选择的生活能够让你获得内心的富足。
依然忙碌着么?记得别以事情为中心,女孩子一定要生活的精致,呵护皮肤、爱惜头发、定期运动,最重要的是,心灵的富足。别丢下自己喜欢的事,读书、摄影、纸笔写作、与自己说话谈心。那种宁静喜悦的状态是再多物质都无法替代的。除了爱自己,还要记得全心去爱这个世界。小灵性的女子总希望得到别人的理解,期许着与他人的交集无限广阔,而真正有灵性的女子明白,每个人都在透过自己的钥匙孔看世界,那个钥匙孔叫做自我意识,所以很难真正的理解,于是她也就包容他人的立场,包容这个世界了。我希望你成为后者。
即将步入职场的你,该改改拖拉的坏习惯,凡事为自己设个deadline,尽量一次专注于一件事,奖励自己的小小进步。在人际关系方面,品人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别凭借好或不好的印象轻易判断一个人,记得遇人多笑笑,古龙说,爱笑的姑娘,运气不会太差。
啰嗦了这么多,写下这些文字时竟有种奇妙的感觉,仿佛穿越了时空,透过水晶球与你交谈。Darling,你是否已蓄起长发,我们会在镜中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