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美的自己作文
盘古开天辟地以后,女娲在偶然之间决定用黄河河床上的泥来捏泥人。女娲想让人遍布广阔的大地,但她累了,做的也慢了。于是,她想出了一条捷径。她把一条绳子放进了河底的淤泥里转动着,接着提起绳子一挥,摔下的泥点就变成了一个个小人。
河底的淤泥大多是极细的粒土,但含着很多杂物,所以女娲造的人中没有任何一个是由纯粹的细腻粒土构成的。甚至在女娲挥动绳子时,有时太过用力,使得摔下的泥人残缺不全。但是女娲很累了,她没有力气去把每一个泥人都仔细地去修改、雕琢到毫无瑕疵的境界。
学会发现
谁都期望完美,但事实上,世界总是不完美的。有人说:“如果你看到眼前一片黑暗,不要恐惧,不要彷徨。那是因为,你背后有光。”在生活中,有的人只看到了自己的长处,因而骄傲自满,有的人只看到了自己的短处,因而灰心丧气。
我们每个优点背后都对应隐藏着缺点,每个缺点背后也站立着优点。我们往往羡慕这个同学优异的成绩,羡慕那个同学阳光开朗的性格和社交能力,再回头看看自己,在他们耀眼光芒下自己似乎永远是卑微暗淡的灰白色,似乎一无是处。但其实他们并没有你想象中那么完美:那个多才多艺学习优异的女生性格上有很大的缺陷,暴躁易怒;那个品德兼优的男生很胖很丑。而那些学习等方面十分差劲的同学,细细地观察揣摩,也会让你十分吃惊:那个沉默寡言学习倒数的男生绘画手工十分优秀,心灵手巧;那个大大咧咧行为粗鲁的男生其实十分仗义,朋友有难便会义不容辞伸出援手。当你能够正确看待别人,发现他们的优点和缺点后,你也就能发现自己的长处和短处。
学会接受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会受到周围人的影响,我们会越来越在意自己在他人眼中的形象,我们开始刻意掩饰自己的“缺陷”,开始刻意讨别人的喜欢,开始努力想在别人眼中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开始努力做“好人”。在努力追求别人对自己承认和肯定的同时,我们努力为自己披上一件件艳丽的“外套”,给自己戴上虚假的面具。在长大的过程中,我们不愿面对那个“没用”的真正的自我,不再像儿时敢爱敢恨纯真自由。
我们都应该追求毫不伪装,毫不掩饰的生活状态。不用太在意他人对自己的过度评价,不要因为他人一句话就对自己加以否定,但也要反思他人对自己的评价,审视自己在他人眼中的形象,凡事先考虑自身原因,不要一股脑全推到别人身上还大言不惭说全是他干的全是他的原因。
我们要接纳和包容心中的阴影,不要再为了装出一副完美的表象而搞得身心俱疲,要对自己有信心,并加以肯定。
其实我个人觉得,最难的是坦然面对自己的缺点和阴影,并走出自卑。
有的人家里不是特别富裕,所以他们一谈到有关话题就躲躲闪闪,为了维系所谓的“面子”而死不承认,所以从来不带朋友们去自己家,还会编各种谎言来欺骗自己和他人。虽然你的谎言脆弱到一捅就破,你的不真实和怯懦一眼就能看透,但我为了你那勉强搭建的尊严而假装信服从不反驳,生怕一不小心会将它碰碎。真正让人敬佩的尊严是“处逆境而不坠青云之志”。你要明白,每个短处都对应着一个长处,它养成了你勤俭朴素的良好生活作风和勤奋能学,或许你会羡慕那些手里握着大把金钱而肆意挥霍的人,但在他人眼中你的作风和好习惯会更让人尊敬,你有你骄傲的理由,又何必去羡慕他们呢?当你有一天能坦然面对的时候,你就是真正的蜕变了。
或许一开始时,我也很不愿面对自己的缺点,一直努力回避,现在我才意识到自己真蠢。
如果你说我很蠢,我会点头认同,因为这并不算是我的自卑面,但你如果对班里学习最差,平时因为学习饱受他人冷眼,被父母同学瞧不起的人说,会一下子戳到他的痛处和内心最阴暗的地方,他一定会很生气并且可能会回骂你。我也有我的自卑面。唯一的变化是,当你一语戳中我的痛处时,即使内心不愿面对和承认,我也会微笑着去承认它,并对你说“啊是呢,你说的很对”。这样说的过程中,自己就会慢慢接受并勇敢的面对自己的缺点了。只有勇敢的面对自己的缺点,才能去改变自己的缺点。
没什么大不了的。我也曾为了自己在别人眼中的形象以及自己所谓的“面子”来编造一堆谎言欺骗自己。但是我现在把每个人都心知肚明却不会也没有勇气去承认、但每天都压在心头的东西,轻而易举的说了出来,淡然一笑,真没什么大不了的。我是个懦弱的人,但起码在这一方面,我有勇气去承认,我能坦然面对。
周围的世界其实就是你内心真实的折射,有人觉得处处都是明媚的味道,有人则觉得肮脏丑陋。当我们能够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坦然面对内心最真实的自我,也就能够接受、包容不完美的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