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位母亲,为了让自己上四年级的女儿养成写日记的习惯,竟然让她的女儿每天抄写我《童年记忆》里的文字。我的这个网友说,他的女儿抄了一个月之后,写作水平真的就提高了,而且还获得了学校老师的表扬。原来,我的文字还有这样的功效,真是为这位母亲别出心裁的想法觉到很有意思呢。
我写《童年记忆》的时候,不过是因为自己身处一个人生的困顿时期,书写童年记忆的目的,不过是为了找回自我。从来没有想到,我的《童年记忆》会有其他的功效。在书写的过程中,我有意无意掺杂进去一些代表了我童年生活的时代的一些东西,那些东西在我看来已经在今天的生活里消失了。消失的美好总是让人留念的,我不过是希望通过自己的记录,让后来的人们能够知道,原来那个时候的生活是这样的!
当许多人看了我的《童年记忆》之后,借着我的《童年记忆》也回到了他们曾经无忧无虑的美好时光里去了。许多朋友总是对我说;你记忆力真好,能够记住那么多童年时代的事情。对于网友们说我记忆力好的说法,其实,我是并不赞同的。我以为,那不是一个记忆力的问题,对我而言,童年那些美好的时光,从来就没有离开过我的生命,我不过是把他们从生命里拿出来让人们看到罢了。这本来和记忆无关,倒该和我的生命形态相关。我是一个不会将那些生命里有过的事物轻易丢掉的人,不管那些事物是好是坏,只要它是属于我的生命的,那么,我就会把它储藏在生命里。
也有朋友说,我是一个有着巨大精神财富的人。对于这样的说法,我不知道该如何回答。一直以来,我总是以为,生命大抵都是如同我这样自然而然地行进着的,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生命里都该有着一笔精神财富。我所拥有的别人也有,我所没有的别人也有,不过是我看不到别人所拥有的罢了。
网络真是一个奇妙的事物,它竟然让一个母亲,让自己的女儿抄写我的文字!而且,还能够随时将她女儿抄写我的文字所产生的变化告诉我。对于我来说,这真是一个莫大的精神享受——原来我的文字竟然是有价值的!?我不过是通过书写文字来度过一些无聊的时光,可是我在无聊中所写下的文字,却在无形中就产生了价值。
关于别人对我书写的文字的最高评价,我看到的是一个陌生的朋友,在我发在《红袖文学社》里的一个帖子里的回复,他说:“看到它我就看到了语文书。”哈哈,这个小朋友的回复,让我兴奋了好一阵子呢。除此而外,就是上面说到的那位母亲的奇怪想法,她让女儿抄写我的文字,而且她的女儿的作文真的就有人进步,当我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的内心确实有着莫大的愉悦感。至于另外一些朋友将我的文字拿去和朱自清老师和沈从文老师的文字做比较,因此而得出我的文字于质朴中透着大气之类的话语,我从来都是一笑而过,不敢真就飘飘然起来的;更有甚者,一个中学的老师,甚至说出我的文字比某某著名作家的作品更适宜中学生阅读,因此他竟然要将我的文字下载去让他的学生们看,这个教书的朋友的做法,在我看来实在是显得有些偏执而荒唐的举动了。
好像有人说,网络文学是卑微的文字,不过是一些无聊的人通过网络平台在玩乐而已。可是,我对网络文学的看法,或许并不是这样的。对我而言,网络文学最为关键的一个功效就是调节自己内在的节奏,通过网络的平台,我能够写出我想要写的文字来。至于我写出来的文字,是否会让一个小学四年级学生的写作水平有所提高,实在是我从来没有想过的事情。可是,现在我知道了,那么,我想,我应该更加认真地对待自己所写出的文字,既然我的文字对于别人来说可能会有价值,那么,我就有必要认真地对待我所写出的文字。
网络文学的价值,并不仅仅是娱乐而已,在娱乐之外,网络文学也有着其他许许多多的价值存在。依照我个人的简单想法,网络文学可以有为了娱乐而写的文字,但是,能够写一些在娱乐之外也有着价值的文字,应该是更好的事情。若果网络文学能够朝着一个并不仅仅是为了娱乐的方向而发展的话,我想,对于绝大多数喜爱文字的人来说,应该是一件让人欣慰和高兴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