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作文
外婆是大字不识一个的地道农村妇女。她不知道屈原,也不知道祭江,但她知道,每年的端午节都要包粽子给我吃。
我最喜欢吃粽子,尤其是外婆包的。小时候,父母忙于事业,外婆则照顾年幼的我。那时的我,几乎整天粘在外婆身边,以至于童年的大部分记忆都是关于外婆的。外婆包的粽子,味道早已被我的味蕾铭记。那糯米的粘、那豆沙的甜、那粽叶的香,浸润了我的童年时光,铭刻于我的记忆深处。
端午临近,外婆便张罗着包粽子。买回晶亮诱人的上好糯米,淘净,洗好粽叶,外婆便娴熟地托起两片粽叶,卷握成锥形,抓入几把米,放进豆沙球,盖上粽叶,棉线变戏法似的在粽叶上三绕四转,一个粽子就包成了。这时,外婆往往会端详一番,捏捏四角是否瓷实。
包好的粽子放入大锅中煮,不一会儿,厨房里溢出的清香便氤氲在空气里,挥之不散。小小的我便缠着外婆要吃,看到我的亟不可待,外婆笑成一朵花:“小馋猫,还没呢!煮粽子,火候很重要。时间长了,糯米粘腻,嚼劲不足;时间短了,糯米太硬,味道未入。我们做人做事,也要和烧粽子一样,刚刚好。”
雪落无痕,真爱无声。外婆虽目不识丁,但总会不失时机地教我做人做事的道理。是啊,人生的许多事情,大抵也是如此。唯恰到好处,才能酝酿出恰如其分的味道。外婆为人处事亦然。这是外婆给我的童年亮色,也是外婆刻在我生命里的底色。
“优啊,你外婆这几天都在跟舅妈唠叨,‘今年端午还要不要包粽子?优优最喜欢吃粽子了。’我们一直劝她不用忙活了,手都抖成这样了还包什么粽子,她愣是要包……”今年的端午临近,母亲的语气里尽是无奈与心酸。
电话劝阻未果,父母便与我驱车赶往外婆家。我要去看看外婆,那个手脚不停地颤抖、却仍心心念念不忘给我包粽子的老人。
小时候,外婆扶着颤颤巍巍的我学走路,教我用饭勺吃饭。现在的她,却连饭勺都拿不稳,走路时双脚也抖,紧张时更是体如筛糠,汗如雨下。帕金森病一旦患上,不仅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还终身无法治愈,颤抖会成为相伴一生的折磨,有“不死的癌症”之称。而我的外婆,却不幸患上了此病。
外婆无法与这个终身相伴的疾病友好相处:右手不听使唤,总是不停的抖动,紧张和生气时更为厉害,连下巴也会抖动起来。受帕金森折磨,粽叶与糯米再也无法在外婆手中灵巧舞动。外婆握不稳一片粽叶,握不住一把糯米;卷好粽叶却漏糯米,不漏糯米了粽子又不成型。外婆沮丧到了极点,一度自我封闭,就连唯一的爱好——看戏也舍弃了。
外婆刚得病时,母亲不想留有遗憾,毅然请长假陪外婆治病,到处寻医问药,上网给外婆找病友。同病相怜,病友间经常相互传递一些经验。病友的交流,让外婆好受许多。她觉得自己不再那么孤独,也不再自怨自艾。良好的心态配上药物治疗,病情也得到了控制。
两个小时的颠簸后,踏进老宅,一切似乎还是熟悉的样子:一大株遮荫的绿槐,一座静静的古桥,一弯缓缓的流水。可外婆,我的外婆,年岁竟若长了三秋。原在银发中掺有的青丝不见了,脸松弛了,脖子也松弛了,挤满了深深浅浅的皱纹,脸颊上还冒出了星星点点的黑斑,特别是那双眸,亦已覆上一层浊重的灰色。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畜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出入腹我。欲报之德。昊天罔极!”看着眼前的外婆,我突然想起《蓼莪》里的诗句,心中充满无奈与感伤。
她那如树干般粗糙的手捧着水壶,不住地颤抖。水壶随着抖动上下起伏,幻出一道道影子般的雾。一个没拿稳,小水壶“咣当”一声掉地上,空气中一股子腥叽叽的铁锈味儿。见我出现在门口,满是抑制不住的惊喜。
“外婆,你病好点没啊?”
“啊哈哈,外婆好着呢。傻丫头,外婆马上给你包粽子。”
我的嘴唇上下翕动,下意识欲开口阻拦。可对上外婆眼里难得射出的光,便使劲儿点点头。
爱如天降甘霖,沛然而莫之能御。外婆颤抖着也要给我包粽子。
成形、倒米、扎线、入锅、烧煮,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但动作已远没以往利索。一出锅,我便心急火燎地剥开,咬上一大口,黏黏的,糯糯的,唇齿间尽是粽子的香甜。粽叶的清香、糯米的晶莹,与外婆的爱相融相合,最是人间清欢,是永远无法复制的味道。
“老了,不中用了。”外婆喃喃自语。因为手抖,外婆扎的粽子远没有以前紧实,糯米也从粽子角里跑了出来。我忙举起粽子,喂给外婆:“外婆,还是原来的味道。”并夸张地把剩下的粽子,和着外婆颤抖的爱一并塞进嘴里,吃得嘴角满是糯米,笑得傻傻的,对外婆说:“这世界上,还是外婆做的粽子最好吃!”
直到此时,我才体会到,一个小小的粽子居然能承载这么多的“味道”,融融的亲情更将这味道发挥到了极致。外婆笑着,可我分明见她眼里溢满了泪水,而这泪水,却是浑浊的。
我赶忙放下筷子,握住外婆颤抖的手。那手沟沟壑壑,和粽叶一样脉络分明。柔和的灯光照着,给外婆镀上了淡淡的光晕,银白的发丝闪着光。看着外婆那已被皱纹层层叠压在一起的脸颊,我已泪眼模糊,爸妈的鼻头亦泛着红。
当粽香如老戏的旋律萦绕而来,总有一种味道由味蕾直达内心最柔软的角落。我相信,那就是爱的味道,浓浓的、浓浓的。
我追逐过日出,流连过日落,却没有想过:每一次的日出日落后,于现世的生命,便短少了一天。想着外婆与我相处的日子也正在日渐减少,心中怅然。
日子啊日子,请慢点,再慢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