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作文
我老是觉得我的外婆没有过世,一直都在,可我真要去用手触摸外婆时,摸的只是一抹空气与一挂思念。我高考那年,外婆去世,那正是个暑天,把人热的都成一个模样。外婆出殡那天,来送外婆的人太多了,这些人里面,不全是亲戚,他们留下的眼泪,应该都是感谢的泪水:感谢外婆对他们的帮助,感谢外婆对他们的好。说来也怪,天开始是十分炎热,就当八仙(抬棺材的八个人)准备抬棺材时,天开始阴,起了风,最后下起了小雨。风扫走了炎热,雨送来了清凉,这是老天来为外婆践行?还是舍不得外婆离去而心情灰暗,潸然泪下?我想都有吧。似乎外婆死后也不想别人为她受苦,就希望酷暑天气来一场雨,好让送别她的人能轻松点,她就是这样一个人,很传统的一个老人家,苦自己也不能苦着别人。
外婆是个很秀气的老人家,虽然那时已是花甲,可脸上岁月的沧桑还是无法遮挡她的美丽,年轻时,外婆一定是个美丽的女子。听妈妈说,外婆小时候曾被家里送到一户财主家寄住,那个时候外婆生活很殷实,而且那户人家对她如亲生女儿般,让她接受了教育,所以外婆还读了8年书,那个年代的人能读上8年书是相当不错的了。虽然在以后的时候,很少人知道外婆读了8年书的事,但是同村人还是能看出外婆和一般的农妇是有区别的,因为外婆为人处事各方面都是让村里人为这个老人竖起大拇指。外婆小时候并没有在那户财主家继续住着,因为后来那户人家的人全都一个个的死了,所以,这户人家戏剧化的消失了,就像是一个封建王朝的破灭一样,那时,外婆就回到了自己的家去了。当妈妈和我说起外婆小时候的这段经历时,我总幻想:要是那户人家没破灭,外婆一直是那家的人,一直过着富裕生活,接受好的教育,那说不定外婆就是第二个林徽因呢。哈哈,我这个想法虽然有点搞笑,可是我的真实幻想,虽然幻想是不能成真,但我还是希望外婆在下一个生命轮回里,能出生一户大家庭,这样外婆就不用像上个轮回那样,吃过那么多的苦,虽然小时候有过一段令人羡慕的生活,可是那是多么的短暂呢?
外婆一开始是街上的人,后来嫁到农村的,我们那地方总喜欢把稍微热闹点的地方叫街,那街一般就是指一个地方的镇。虽然是那个时代,农村和镇上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外婆在的那个镇旁边有长江,有大码头,镇上繁华的很。母亲和我说过,当外婆第一次来到外公的村子里时,很多的东西她是没见过的,就比如说,庄稼。那时因为种庄稼的事,外婆没少受她婆婆的气,也就是我太姥姥。一般来说,很少女子是从街上嫁到农村的,因为特别是那个时候,镇上女子肯定希望嫁到更好的地方去,农村的女子都渴望嫁到街上呢,至于外婆为什么看上外公,嫁到农村?其中的事我也不知道,好像母亲也不知道,只有外婆知道了,只是,她现在也不能同我们聊她年轻时候的事了。也许,外婆就是一个不一般的女子,别的女子会想着去高攀名门,而外婆却没有,外婆是个非常单纯的老人,从来不想名利的事,虽然我没看过年轻时的外婆,但是我知道,年轻时的外婆比我印象里的更单纯,单纯到是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女子。外婆虽然是从镇上嫁到农村了,成了一个真正的农村女人,那么她以后的日子肯定是很苦的,当时,农村的女人都那样,没有说是成婚后还能享福的。不过说外婆苦吧,相信她也很幸福,因为我外公是个好男人,外婆选择了贫瘠的农村,选择了过清苦的生活,却还选择了段好的爱情,虽然那个年代的爱情就是生活中油盐酱醋茶,那也不错啊,想到这儿,眼前就奇妙的冒出“天仙配”里一个画面:不食人间烟火的七仙女甘愿下凡扮村姑寻董永结连理。外婆也是我心中的仙女,她善良、单纯、美丽,这些不都是仙女的特点吗?
一个女子,结束了镇里的生活,小时候还过了那一段美好的生活,嫁到农村,要种地,要包揽一切家务,要做一个农村女人做的一切,每次想到外婆那时候生活的落差,角色的转变,我眼就忍不住落泪,心里老是想着,外婆很伟大:没有抱怨,没有苦恼什么。她从一开始庄稼活一点也不会干,到后来别的农妇会干的农活,她干的都比谁都好,还是一样的把生活过的“很好”,把她六个孩子养大成人,孩子们都接受了教育,虽然外婆为他们做的就是洗衣做饭,但她的为人处事之道,她永远用一颗真诚善良的心和别相处的好品质是会潜移默化到她孩子身上的,所以,她真的很伟大。
整个村子没有不知道外婆是个好人,她的好,体现最多的方面就是,外婆喜欢塞钱给别人,这个“别人”还是亲戚居多,有些亲戚生活确实很艰难,外婆就瞒着外公把她的“积蓄”给亲戚。母亲说,那个时候我们家过的也不好,外婆总是是躲着给母亲塞钱。为什么总说外婆老要躲着呢,因为我外公是个很“精明”的人,他当了村里几十年的会计,对钱很敏感,他认为孩子都已经成家了,他是不允许外婆给他们接济的,不过外婆是不会听的,还是会一如既往的,攒钱,然后她知道的哪个孩子有困难,她就帮助他们。村里也有不少困难的人,外婆照样去帮助,即使没有亲戚关系,所以在外婆去世的时候,有那么多人亲戚和村里的人已经泣不成声。我相信,外婆这种善良是与生俱来的。
我和外婆相处的时间并不多,只有过年的时候会去一下,因为,母亲是嫁到别处的,我的家和外婆家隔着浩荡的长江,母亲思念外婆时,总是来到江边,求江水把一个女儿的思念带到江对岸的外婆家。虽然,我与外婆相处的不多,可外婆对一个外孙的疼爱没有比那些孙儿的少,比如说,外婆会把好吃的给我,外婆会偷偷的给钱我,生病时,外婆扮演了母亲整夜照顾我......太多的细节,我无法用拙笔一一表达出来,那些外婆对我的爱将永远珍藏在我心中。
外婆过世出殡的那天,我没有赶到,因为我第二天就是高考了,真是个遗憾,我一生中的遗憾,多少次在梦里看到过她。后来我高考后,母亲带我去给外婆上坟,当时泪水襟红了眼。
时光过的也快,外婆此时在天堂,应该是位快乐的仙女吧。外婆,上帝与你同在。您的亲人永远惦念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