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作文
1外婆的背影
看着河边的外婆在洗衣服,她的背影是那样的清晰,不由得使我想起了她送我上学时的那一幕。
那天早晨,天气晴朗,太阳透过密密的树梢,筛下一束束光芒,照在我的脸上,把我给唤醒了。我一个鲤鱼打挺,从床上跳了下来,一切准备就绪后,我便上了外婆的自行车。外婆两只脚努力地蹬着,拼命地骑,生怕我会迟到。看着外婆白发苍苍的背影,我心里一阵酸楚。外婆骑到一半,要过桥了,可因为我人重,所以外婆不得不下来推着自行车走,但是那段时间外婆生病了,还老咳嗽,就连晚上睡觉也没睡好过,再加上现在是上坡路,要推上去可真是雪上加霜啊!只见外婆身子向前倾过去,两只脚艰难地挪动着,还不时地咳嗽,听着这咳嗽声,我鼻子酸酸的,泪水在我的眼眶里不停地打转。我说:“外婆,让我下来走吧!”外婆回头看看我,关切地说:“不用了,还剩一点点路,坚持一下就到了。”过了一会儿,我们来到学校,要离去时,外婆千叮咛万嘱咐道:“上课一定要认真听讲,热了记得脱衣服,冷了千万记得把衣服穿上…”走进学校大门,我不时地回头,看着外婆那渐渐远离的背影,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可我实在忍不住了,泪水顺着我的脸颊慢慢地流淌下来。 就这样,外婆每天都会送我去上学,风雨无阻,我爱我的外婆,她那高大的背影永远凝聚在我的心里。
2外婆的背影
在大街上漫无目的的走着,一个肥胖矮小走起路来很困难的一个老太太从我身边走过,我盯着她看了好一会,我猛然地想到了外婆,外婆走路也是这样的。
还记得是在秋末,风呼呼地吹,脸都被吹得通红,我被安排成跟班,专门负责拿着外公的拐杖在外公需要的时候递给外公,因为不满意这项工作我在他们后边走得很慢,拉开了一大段距离我在后面细细打量这对恩爱的老夫老妻,虽然外公的腿脚不方便,但外婆走起路来轻松自在。两人相依着,外婆紧紧的拉着外公的袖子,好像生怕发生意外。到了桥中央他们停了下来,我也慢了下来,他们看着远处快要落山的太阳愣了好一会。我也哀叹:“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外婆的背影在外公的相衬下显得好微不足道,像一株倚在大树旁努力盛开的不知名的小花,外公外婆的银发在落日的照耀下闪着金光。
当我得知外公病危了,马上从学校赶到了医院,我用力的把病房门撞开,撞出了很大的声音。只是看见外婆用无光的瞳仁扫了我一眼又转向窗外,病房里弥漫着刺人的消毒水味,仪器发出“嘀嘀嘀”的声音,有一种毁灭的气息,外详的躺在床上,胸腔有节奏的起伏着。从收音机里传来夹杂着噪音的歌曲“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这首《最浪漫的事》是外公和外婆最喜欢听的歌曲。
我静静的把自己挪到外公的床边,看着失去了往日生机的外婆。外婆的背影显得很悲凉孤独,但是从外婆那背影中还依稀感到外婆假装的坚强,因为外婆知道外公倒下了,但天不能塌,需要她坚强的活下去。此时的外婆在外公身边就像另外一棵大树,他们会携手走到落山处。 外婆的背影一直都在我能心深处烙印着,她一直都在向远方走,追寻着外公的脚步。
3外婆的背影
朱自清的一篇《背影》感动了太多人。而我外婆的背影也许仅仅只能使我一人独受感动,但这种感动却能永存心底,挥之不去。--题记
因为老家的亲戚办喜事,所以像我们这种难得回去一次的后辈们,也要挤出点时间,回去一趟。 刚到外婆家门口,大舅二姨就凑上来亲热的招呼,我倒有些不习惯,便尴尬的笑着应了几声,跑进堂屋里找外婆去了。“奶奶,我回来了。”在后屋的厨房里,外婆守着旧炉子在烧水。“呦喂,我的娇娇回来啦。”外婆直了直腰,转过身笑着看我。我的外婆还是没变,红土地的皮肤,被时间勒深的皱纹沟壑深深浅浅的嵌在脸上,干瘦的身板却永远那么硬朗的挺着。我正想和外婆聊聊时,爸爸进来了:“妈,日子过得还好?我们往来不便,很少能照顾得到您。”“什么话,我个老太婆有什么不好的。你怎么样啊?”外婆放下水壶,添上新煤一边问着,“还不是老毛病,唉……听说多吃绿豆有好处,可绿豆贵呦……”外婆没有接话了,继续做着活。
第二天,外婆起得很早。我有些认床,睡也睡不安稳,便随着外婆之后起来了。天蒙蒙亮,外婆就生好了炉子,架上了一锅米酒,说要出门。因为无事可做,我就想跟着外婆去。外婆拗不过我,就随着我的性子了。
乡间土路不好走,时宽时窄,时曲时弯,还很坎坷。不知走了多久,我的两腿已经酸麻,外婆终于停下了前进的脚步,要我坐在树荫下休息。望着眼前一大片的田埂地,我不知道外婆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外婆蹒跚地走到地里头,而后掏出随身带的塑料袋,开始弯腰在小灌木田中工作了。一棵一棵的采,一寸土一寸土的拨,我很好奇,跑去一看,原来是绿豆。被主人采完后,余下的绿豆。外婆弯下腰,利索的拨着土,说:“主人家剩下来的豆子啊,花生啊,是可以捡的。”我见外婆做的那么认真,一时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了。
前面是开始放肆的日光倾泻在一条条整齐的田沟里。外婆的背影虽然不近,但却像被无限放大一般。远处的她,用手轻轻拉着枝条抖两下,缓缓的摘下最里面的空隙中的绿豆荚,用手搓剥开,再慢慢蹲下,从土中翻着,连同土里拾起的豆子一起放在手中挑拣,然后才放进袋子里,于是又用手撑着一把站起来,继续一脚深一脚浅的走着,蹒跚又坚定的走走停停,瘦小干瘪的身躯更显的瘦弱了。阳光给外婆的身影镶了一圈金边,也刺痛了我的眼,我忍不住溜出一汪眼泪。趁外婆没回头,我偷偷抹了把脸,视野更加模糊了,但心中那独特的背影却在被无限清晰、放大。
傍晚吃过饭,我还是坐上了回家的车,脚下放着的,是满满一罐绿豆。“妈你真有心,还为我们想着。”妈妈的语气里带着些许的娇嗔与责怪,外婆一如既往地笑着:“再回来玩啊。”我说好,奶奶你回去吧。其实,我真正想说的,却都堵在了嘴边,想说却始终说不出口。
小时候,您为我摘丝瓜的背影,帮我洗衣服的背影,帮我拿衣服的背影,突然全都浮现在眼前,最中央的一幅背影是在绿豆地里的弯腰。我最朴实的外婆,连自己名字也不会写的外婆,给我留下了,最美的背影。
4外婆那背影
外婆老了,头发渐渐地由乌黑染上了点点雪白,岁月无情的在她脸上留下了道道刻痕,那双原本精神的眸子也变得黯然。不过外婆依然是老样子,精神抖擞,家务活儿一点也不落,一开嗓门传几条街巷。我从未觉得外婆已经老了,外婆还是那个外婆,干练能干的外婆,独自抚养三个孩子长大却从来不喊一声苦的外婆。
真正让我觉得外婆老了,是在一个夜晚,一个月色暗淡,有着微微清风的夜晚。 我站在门口的台阶上,目送着外婆远去,路灯略微淡黄的光芒仿佛为黑夜蒙了一层轻纱,风夹着落叶擦着地面的咔咔声,恍若跳动的音符,让这寂寥的夜多了一丝似有若无的欢快。外婆的脚步声很沉重,身影缓慢的一步步的前行着。多年的重担将她的腰压的弯弯的,灯光勾勒着她的身影,在地上投下佝偻的背影。
她走得很慢,不似平时在田地里的健步如飞,也不似平时脚步利落的干着家务。她平时努力昂起的头,挺直的腰,在夜色的沉压下不再挺直。外婆低着头,脚底摩擦着路面咔嚓咔嚓的响着,一声声沉闷的敲击在我的心头。
我无法诉说这是一种什么感觉,只是莫名地感到鼻尖一酸,一种念头像是止不住的流水往外涌出,外婆老了!是啊,外婆老了!她已经没有了原本乌黑的长发,没有了挺直的背影,时光擦着她的脸颊,将她原本的年轻和美丽全都带走了。
注视着外婆渐渐远去的背影,脚步蹒跚着,慢慢隐没在了黑夜中。我心里泛着酸涩,一种无法用言语描述的情感涌上心头,我觉得,我应该多陪陪外婆了,就像小时候,她搂着我,一边讲故事,一边哄我入睡时那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