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作文
有没有一种声音,曾照入你的心房,让内心荡漾着光芒?有没有一种书声,曾唤醒你的思想,像翅膀一样勾起回忆的向往?有没有几个字眼,敲在你的心上,像烈酒一样,倒出你的愁肠?
在我没有听到大家的读书声时,我并没有从倾听中,获得啥好东西。但是在今天的语文朗读课上,我倾听了,收获了,并且深深地听进了心里……
“从小就有人问我喜欢爸爸还是妈妈,我总是会说喜欢外婆。”张雨欣同学念到这一句的时候,我会心一笑,因为我想起了自己的小时候,想起了我的外婆。
那时,我生活在外婆家,外婆抚养了我人生最关键的四年,给予了我许多美好的品质,我也爱和外婆生活在一起。
那时,老家的大人们也爱问我,“你是喜欢奶奶那边还是外婆这边?”我总会毫不犹豫地认真回答,“当然是外婆这边呀。”这时,大人们就会抱着肚子笑成一圈,说道,“外婆抚外孙,空搞灯儿。”我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但我也会跟着笑,因为我真的很喜欢外婆这儿。
那时我懵懵懂懂的,只知跟在外婆后面撵。外婆走一步,我跟一步。
外婆去喂牲口,我也捻了几粒谷喂小鸡,看到小鸡们吃得勤勤恳恳,我和外婆一样欢喜。
外婆去菜园子里拔杂草,我也去,我瞅着外婆拔一株,我也拔一株。但外婆的手速太快了,我跟不上,弄得满头大汗,当一颗晶莹的汗珠挂在我的鼻尖时,我兴冲冲地跑去给外婆看,吓得外婆赶紧打发我回去。我不肯,她便抱我坐在装满杂草的背篓里坐着,找几片大菜叶给我挡太阳。
外婆去吃酒,我也去,去了以后不知所措地跟着外婆满酒席地跑。我想帮忙,外婆说我像她的“跟狗屎”。之后不知从哪找来些糖果,让我吃着等她,我很开心,毕竟那时我不知道我的牙会因为吃糖吃坏,然后眼泪汪汪地拔掉。到晚上,我依旧控制着自己的睡意,听见外婆喊:“君君儿,走了”后赶紧回家。回去睡觉时,我怀里抱了只猫,外婆摸摸它,我也摸摸它,然后一起睡了。
在外婆那儿的生活,总是永远充满了光明与美好,那里的一切生灵,总是和和睦睦,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十分祥和。
哦,对了,因为我从小就机智,是没干过一次坏事的。
有天午觉一醒,没见着外婆,我一猜便知她去干活了,我也吭吭哧哧地离家上山。结果,与外婆一起追着夕阳下山回来时,才发现我是关了门走的,这当然是件好事,说明我从小就知道离开家的时候是要锁门的。但是如果你也在满是蚊子的夏夜里没带钥匙,导致被凶恶的蚊子们“群殴”的话,你也就不会在意这点“小事”了。
我和外婆坐在门口的台阶上,默默地等着工作的外公搂着腰回来。我默默地听着一大群蚊子对我的嘲笑,心中万般无奈。“笑什么笑,有啥好笑的?打哭你信不信?”这时外婆就会将双手面对着举起,嘴里不断地模仿蚊子的嗡嗡叫声,等蚊子在她的手间聚集的时候,“啪”的一掌拍下去。我是亲自数过的,外婆一掌打死了十九只蚊子。我惊讶得很,好不羡慕。之后外婆便教我打蚊子的技巧,教会了就让我自己打,并说我每打10只蚊子就奖励我1毛钱,让我第二天买冰棍儿吃。
打累了,我便倒在外婆身上休息。我仰头看星星,外婆就会叫我数一下星星给她听,就像那个数星星的孩子——张衡一样。我那时真是任性,不知道外婆只是想听我背数字,耍着自己的小聪明说道:“星星是数不完的,因为它越数越多呀。”
外婆家的星星是很大颗的,很亮很闪,还会像鱼儿似的游动。外婆家的夜空很大,但又好像离我们很近,伸手就可以摸着似的。
书上说,天空被一块布遮着了,于是有了夜晚,但布却被参天大树戳破了,太阳射出的光渗过小孔,于是就有了星星。那月亮呢,兴许是有人画在黑布上的吧。真厉害,等我长大了,我也上去画幅画,将我和外婆画在月亮上去。
我这样指着月亮对外婆说过,外婆笑我是个“闷子姑娘”,还告诉我不要用手指着月亮,这是对她不尊重,晚上她会来割了我的耳朵。虽然我还小,但是我知道,这是假的。因为我趁外婆不注意的时候,偷偷地指过月亮好几次了,耳朵至今还完好。
那个打蚊子的夏夜,外公终于回来的时候,我早已经挂在外婆的脖子上做梦去了……
教室外的阳光照进来,很亮。张雨欣的声音甜甜的,很暖。我跟着外婆四处撵的傻样子,被阳光照在眼前,荡漾在张雨欣的朗读声里,很亮很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