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会作文
自从班长通知我去武汉参加毕业二十年的同学聚会,我的心就无法平静。我找出二十年前的毕业照 ,照片已经泛黄,可看着那一张张曾经无比熟悉的脸,还是勾起了我甜蜜的回忆,想起多少发生在校园里的青春往事。
生活中,每天都在上演着悲喜剧,人生故事,无非是聚了,散了,又或是散了,却无法再相聚。我渴望相聚,却害怕散场。毕业这么多年,我常常会回忆起曾经的校园生活,想起曾经同我一起分享青春秘密的好友,可我却又害怕和同学联系,似乎长时间的封闭的家庭生活让我失去了与人交流的能力。
毕业之后,我再未回过武汉,这次回来,带着七岁的女儿,坐地铁到了学校附近,再不知道怎么走,只得打电话让同学来接,二十年后的第一次见面,我还是一眼就认出来接我的几个男生:翟先,班长钟守玉,金国辉,我惊奇岁月在他们身上未曾留下什么痕迹,只是多了一份成熟与稳重,大家亲热地打招呼,仿佛一下子回到校园时光,没有一丝不自在。
因为十六号正好是郑建华的生日,班长说我们几个提前到的同学先聚聚,为郑建华庆生。席间,大家都说郑建华变化最大,念书时的她,不善言谈,默默无闻,而现在的她自强,独立,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穿着打扮时尚,靓丽,而且她特别热心,张罗着同学们聚会的具体事宜,跑前跑后。我因为要照顾女儿,不敢喝酒,否则一定多敬几杯给我们可爱的建华。
回到宾馆,班主任阮老师冒着酷暑也来看我们了,本来是约好明天见面的,可阮老师想早点见到我们,就等在宾馆里,我们都上去拥抱阮老师,都惊呼阮老师这么多年也没变老,还是那么年轻,一如我们记忆中的阮老师。
晚上和北京回来的虞娇君一个房间,娇君还是那么的率真,她就是我们班的侠女,当年独自一人闯北京,现在已是一口地道的北京话,老公也是北京人,这些年,那些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同学们,她大多数去探望过。听同学们讲,去年春节,几个同学在孝感聚会,给她打了个电话,她马上上机场,搭飞机赶过来,和同学一起吃个饭,晚上又坐飞机赶回北京,这种拎包就走的豪迈,真让人羡慕不已。
第二天,早早地就有男生来敲门,要带我们去武汉有名的小吃街户部巷去吃早餐,说到吃东西,孩子们挺高兴,催着我们快走,走到宾馆大厅,班长和吴敏已在大厅等着陆续到来的同学们。宾馆的电子屏上滚动播着欢迎毕业二十年的八九纺二班的同学们,签到桌上摆着放大的同学毕业照,还有纪念T恤,我感觉眼前的一幕是这么的温馨,自从学校一别,已经整整二十年,同学们天各一方,有北京的,上海的,广东的,江苏的,浙江的……各有各的事业,各有各的家庭,平时忙于生活琐事,早被岁月磨平了棱角,要不是有负责的班长,主吴敏,到处寻找同学下落的翟先, 热心具体事务的陈华舟,正因为他们无私的付出,才使我们有了相聚的机会,他们是八九纺二班的核心凝聚力。衷心谢谢他们。
翟先开车带我们去户部巷品尝美食,一到巷口,就闻到一股熟悉的热干面的香味,在武汉念书时,虽然囊中羞涩,但还是尝遍了武汉的各种美味小吃,尤其是各种面食,令人回味无穷。刚到巷口的第一家店,我们就忍不住走了进去,女儿要吃烤肉串,我和翟先各点了一个罐罐面,揭开盖子,一股牛肉的浓香扑面而来,就着38度的高温,吃着喷香的罐罐面,真是畅快淋漓。
等到吃完,再往前走,才真是大开眼界,整条巷子两边摆满了各种各样的美食,可我已经吃得太饱了,望着我最爱的烤猪蹄,只有流口水的份,还是郑建华和娇君有经验,前面的小吃都是浅尝即止,留着肚子直奔武汉最有名的四季美汤包,等我们好不容易找到她们俩,才发现她们俩正悠然地坐在空调间里,慢慢享用着五颜六色的汤包(汤包皮用不同颜色的蔬菜汁调制而成),我笑着说:连包子都做成艺术品了。
中午说是便餐,阮老师也来了,和她的已经在念上海交大的儿子一起,当年我们毕业时,阮老师是大着肚子和我们一起照的毕业照,时光荏苒,当年肚里的宝宝已是大学三年级,想着同学们互见的第一句:没变没变,才哑然失笑,怎么会没变,如今我们已是鬓角渐生白发的中年人,光阴改变了我们,我们的孩子已是我们当年的年纪。
中饭时气氛已经开始预热,尽管班长一再提醒,晚上再喝,晚上才是正餐,可有的同学已经抑制不住激动的情绪,频频举杯了。因为生活的压力,在社会上不得不有的圆滑,世故,在同学的聚会中,消失殆尽,只剩下轻松,愉快的感觉。
下午的座谈会,由班长主持,第一主题:播放幻灯片,那一张张老照片,一张张翻过去,看到年少时的自己,我泪已盈眶,同学们也是不胜唏嘘,看着坐在身边的女儿,真想问问她,认得哪一张是妈妈吗,她知道妈妈也曾经是美丽的少女吗!
接下来是每个人谈谈自己的感受,先从老师讲起,我们的阮老师很激动,因为我们是阮老师带的第一个班,当时她第一次当班主任,所以她对我们班印象很深,这次见面,她能一下就叫出我们的名字,甚至记得我们的性格,老家哪里。老师讲的最多的是当时她太年轻,力求完美,所以对我们要求太严,批评我们太多,说起过去,老师几度哽咽,可是,亲爱的阮老师,正是您的严厉和谆谆教导,才让我们在以后的人生舞台上 ,走得更顺,走得更稳,我们的阮老师现在更是我们的榜样,她没有因为生活的安逸而停止努力,而是不断地学习,上进,现在已是博士学位,是学院最年轻的正教授,按理说,我们做学生的应该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可是惭愧,做学生的没有一个超过老师的,同学们,还需努力啊!
几个专业老师也发表了自己的感想,想起自己当年因为不喜欢这个专业,上课不是看杂书,就是梦周公,真是对不起老师的悉心教导。
在热烈的气氛中,同学们给老师们献上了鲜花。
同学们的发言也都是真情流露,回忆起有趣的校园往事,也希望将来同学们能常相聚,常联系。更让人感动的是彭峰,这么多年,无论他在哪里工作,都将同学的照片带在身边,这次他将同学的照片都带来一一发还给大家,说,照片都还给你们,背了这么多年,我也累了。我开玩笑地说:你不要我们了?其实我知道,彭峰看似大大咧咧的,实际上他是一个心细的男生,只有他将往日同学的照片一一扫描,放在空间里。而且他特别怀旧,重感情,座谈会上,他讲二十年前的往事,连细节都记得很清楚,好似昨天发生的事。
还有翟先,只要有机会,他都会去找我们还没联系上的同学。有一次,他出差到某地,这是我们一个女同学的老家,他按照毕业时留的纪念册上的地址,找到了她的娘家,可是家里没人,他就把电话留在了他们邻居家里,临走时,还被村里的两条恶狗追着,差点被咬着,就这样辗转着,终于找到了同学,翟先付出这么大 的精力,还有财力,全是因为那一片纯纯的同学情啊!
回想起自己在纺校的四年,因为家庭的原因,性格有点内向,孤僻,并未与哪位同学深交。可离开纺校的日子,多少次梦回校园,那些属于少女时代的心思,那些或喜或悲的往事,无数次涌上心头。此次相见,真想与每个同学深深拥抱。
尽管已分别二十年,大多数同学是第一次相聚,可我们没有丝毫的拘束和尴尬,岁月只是改变了我们的容颜,却没有改变我们的内心,再次相见,我们就象亲人,曾经的四年同窗已化成美好的回忆,深植在我们的记忆里,即使再过十年再相聚,我们还是一如既往的亲切,亲密。
短短的两天相聚,在每一个同学的心里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回忆。我们全班四十一个同学,这次到了19人,除了未联系到的十多个,还有十多个同学,因为各种原因未能到场,相信他们对此次聚会也是充满期待,只是因为现实而未能分身。二十年前,我们有缘而能同窗四年,毕业后,为了各自的理想而努力打拼,当然,由于境遇的不同,有的经商,有的走上仕途,有的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工作。同学事业成功,我们为他们骄傲,同学遇到困难需要帮助的,我们大家伸手相助。我们是一个大家庭,每一个同学在这个大家庭里有着自己的位置,不一定常相聚,也不一定常联系,但一定会常相忆。在我们的心里一定有个角落,装着与青春有关的记忆。
后记:这次聚会,看了吴敏公布的帐,按照我们19个人,每人交500元,不到1万元,可实际收到两万元,我不知道哪些同学多出了钱,只是感动,感谢他们的细心和热心,也希望以后有机会大家能再相聚,在繁忙而琐碎的生活中,偷得一点闲,忆忆过去,聊聊将来,这就是属于我们平凡人的小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