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对《童年》这本书也不陌生吧!这部著作的作者是德国的高尔基。《童年》是高尔基自传体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同时也是最优秀的作品之一。童年是人生最宝贵的一笔财富,那么在高尔基笔下,阿廖沙又是怎样度过他的童年的呢?
在小说中,阿廖沙以故事的讲述者和主人公的双重身份,叙述了自己幼年时代的生活,反映了作家童年时代的艰辛以及对光明和真理不懈的追求。在这本小说里,每一个人物都有自己的灵魂。阿廖沙:好学、求知欲强、有着敏锐的感知力和观察力;外祖母:慈祥善良、聪明能干、热爱生活;外祖父:内心也有善良的一面,但是愚昧落后、自私野蛮、目光短浅……
在这本书中,使我感慨万分的是第四章——家里失火。还记得在高尔基笔下的情景是这样的:“外祖母严厉地、声音坚决地指挥着,而外祖父却低声号哭;外祖母的样子把我吓坏了:她头上顶着空口袋,身上裹着马杯,直冲着火跑了进去。”家里失火这么大一件事,外祖父身为一家之主,既然在哭,而外祖母却挺身冲进火海,能救多少是多少。这表明了外祖父和外祖母的性格截然不同。外祖母善良、温柔的背后隐藏着坚强、勇敢,镇定的性格,是个名副其实的女汉子;而外祖父却一直在用自己暴虐的脾气来掩藏自己的懦弱。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像这样的例子也有很多在一些家庭里的“小皇帝”、“小公主”,平时在家里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对他们无限宠爱,任由他们使唤。他们的无理取闹换来的只老人们笑哈哈的说:“他们还小不懂事!”可是,让他们离开家人,参加一些竞赛或者团体活动。只要他们提出的意见得不到采纳,就会像泄了气的皮球,在一旁生闷气或独自悲伤;有时比赛输了,他们甚至会放声大哭,完全失控。他们之所以会这样,就是因为从小没有养成面对痛苦的态度,内心极其脆弱。但是也有一些人,从小接受的教育就刚好相反,这些人就能够坦然接受挫折,养成宽广的心胸,遇到不如意的事情,他们很快就会走出阴影,重新振作,重新开始。
这些坚强的人当然不是先天就是这样的。而是相比在那些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童年中长大的小孩,他们有的是那种坚强,即使在不太富裕的家庭里长大,他们依然会孝顺,遇到挫折自己想办法,而不是第一时间请求父母的帮忙。这些人的童年是在这种环境下度过的,怎能不养成坚强的性格呢?
读了《童年》这本书,我知道了一些道理:思想改变行为,行为养成习惯,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就像在《童年》里的一句话“我们的生活是令人惊奇的,这不仅因为在我们的生活中这层充满种种**般的坏事的土壤是如此富饶和肥沃,而且还因为从这层土壤里仍然胜利地生长出鲜明,健康,富有创造性的东西,生长着善良的人所固有的善良,这些东西唤起我们一种难以摧毁的希望,希望光明的,人道的生活终将苏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