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读完了《童年》这本书,书中主人公的悲惨命运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童年》讲述了阿廖沙悲惨的童年生活:从小时候失去父亲,寄居在外祖父家,经常受到不明不白毒打。然而阿廖沙不被苦难打到,机智顽强地与黑恶势力作斗争,也向我们展示了当时沙皇统治下普通群众的悲惨生活。回到现实中,与阿廖沙相比,我们的生活是多么美好呀!有父母的呵护,有老师们的辛勤教育和关爱,是多么的幸福呀!我想,我们应该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更应该学习阿廖沙面对困难敢于拼搏、百折不挠的精神,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敢于面对困难、敢于面对挫折,不轻易向困难挫折低头,刻苦学习,细致观察生活、体会生活,学好本领、积累经验,在成功的道路上勇敢面对一切困难挫折,勇往直前而不是半途而废。
他曾在许多地方打过杂,在这期间阿廖沙饱受欺辱,但他还是熬了过来。因为他被自己坚强、不屈服与困难的精神与信念一向支撑着。而此刻的我们,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不愁吃不愁穿。
而小阿廖沙却吃不饱,穿不暖,还要挨打、受欺辱。悲惨的一幕又一幕,让我不由得想到:假如我们生活在俄国沙皇时期又会怎样样?会认为那根本不是人生活的地方吗?时代在不断进步,但人们却越发变得懦弱了,遇到困难就想要退缩、逃避或者走捷径。
想起自己上学期期中考试考得不好,但我没有被失败击倒,没有陷于失败中不能自拔,没有自暴自弃,更没有怨天尤人,而是暗示自己,对自己说:“加油!相信自己!下次一定能考好!”之后,我上课专注听讲、多做习题、考前认真复习,终于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了不小进步。
这更使我深刻认识到:人生道路上只要我们有战胜困难的勇气,树立必胜的信心,每个人都能抵达成功的彼岸!成为生活的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