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这本书对我的第一印象:疑惑?高尔基为什么要描述自己的童年?难道有什么难言吗?
我带着好奇心,饶有兴趣地读完了这本书:这本书讲述了阿列克谢(高尔基乳名)三岁到十岁这一期的童年生活。年幼丧父的阿列克谢跟随母亲投奔到外祖母家,度过了一段寄人篱下的屈辱生活。这本书,让我的心变得五味杂陈了,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
阿列克谢的童年是那样的痛苦难堪的,相比之下,我们的童年是那样的天真烂漫,无忧无虑,这里没有抽人的鞭子,没有殴打的拳脚,没有仇恨,没有贪婪,没有乖戾,更没有层出不穷的暴行和丑事。
阿列克谢小小年纪就要接受外祖父的严厉拷打,他的外祖父是一个心狠手辣的人,让阿列克谢的生活变得冷酷无情;而外祖母慈祥善良,她心甘情愿把生活中的一切压力都默默地承担了下来而毫无怨言。生活的困苦、丈夫的殴打,儿子的忤逆……都熄灭不了她内心深处的仁爱之光。
外祖母将真、善、美的种子悄悄地埋进了阿列克谢的内心世界,是年幼的他学会了坚强,让他懂得了爱憎分明。
苦难对人来说,是不堪入目的。但有苦,有难,人才会一步步走向成熟,变得坚强,正如高尔基在作品里写道:“我把自己的童年时代比喻成蜂巢,形形色色平凡又普通的人们如同蜂蜜,把各自采集到的生活和知识的蜂蜜源源不断地输给我,为我的成长提供丰富的养料。尽管这养料又脏又苦,只要是知识,它就是蜂蜜,犹苦虽甜。”
是的,在那样丑陋的社会里,也并不是全部人都是那样邪恶的,依然有善良正直的人,他们给阿列克谢信心和力量,使他看到了光明与希望,并相信黑暗终将过去,光明属于未来!
虽苦犹甜的童年,让阿列克谢变得坚强,让我们懂得:童年只有一个,应该好好珍惜现在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