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童年》的读后感2000字
这本书是高尔基自传三部曲的第一部,也是高尔基最有魅力的作品,这本书让我爱不释手。
主人阿廖沙的命运十分坎坷,在小说的开头,阿廖沙的父亲因为照顾他染上了病死了。
正当我为他担心的时候,慈祥善良的外祖母出现了,她就像一束阳光一样,透过乌云照耀在阿廖沙的身上,在她的带领下,阿廖沙和他的母亲投奔到外祖父家,但是外祖父家的生活并不幸福,两个舅舅每天为财产而争吵,自私而冷血,外公吝啬而残暴,家庭成员之间经常吵架。阿廖沙刚到外公家不久,看见五颜六色的染布,由于好奇心强大以及表哥怂恿染了一大块桌布,遭到了外公的毒打,以至于没有痛觉。但是,也正是因为这次毒打,才让阿廖沙结识了一个好朋友,他是一个活泼乐观,多才多艺的小伙子,每当阿廖沙遭到毒打的时候,善良的小茨岗都会用胳膊挡住外公那无情的鞭子,即使胳膊被抽得又红又肿,他仍然会义无反顾地挡住护着阿廖沙,但是这样一个善良优秀的小伙子却被舅舅们害死,除了害死了小茨岗,和善的老工匠格里高里也给了阿廖沙很多关怀和教育。他教阿廖沙待人和善。但是这样一个善良的老人,后来也被外公视为累赘而赶出了家门········总之,外公的家简直是人间地狱,到处都是吵闹、算计、争斗和毒打。
读到这里,我合上了书,因为对于生活中的我来说,阿廖沙经历的一切太残酷了,但是就在要合上书的那一瞬间。出现了对阿廖沙命运的关心,我又认真读下去。
幸好,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中,还有很多善良的人给了阿廖沙关怀和爱护,让她看到了光明。仁慈博爱的外婆教会了阿廖沙辨是非,像一支蜡烛,照亮了阿廖沙的人生之路,但是随着书页一张张地翻动,我的心情越来越沉重,尤其是读阿廖沙母亲去世的时候。
跟阿廖沙相比,我们的童年是多么幸福啊!阿廖沙父亲早亡,母亲在世,很小的时候去别的地方。现实中的爸爸妈妈视我为掌上明珠,宁可自己省吃俭用,也要满足我在学习和生活上的任何要求,每次阿廖沙犯了错误,总会遭到外公的责打。现实中的我,无论姥姥,姥爷还是爸爸妈妈,都十分慈祥,即使我犯错误的时候也不会打骂我,而是耐心的给我讲道理。想想阿廖沙,在那么艰难的生活环境中努力的奋斗。而我在这样的环境当中却不懂得珍惜,我感到万分的惭愧。我决定从今天起珍惜每时每刻,用优异的成绩回报老师对我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