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童年》的读后感2000字
《童年的消逝》这本书的作者是美国人尼尔。波兹曼,982年出版。书中的许多观点当前并不落后,读罢此书,童年的消逝牢牢印在心里。
重读这本书仍然感觉有难度,作者经常旁逸斜出,谈一些与童年关系不大的话题,如印刷术等等。这本书让我了解了童年的起源,童年的危机,丰富了历史文化。
写这篇读后感需要勇气,一直想放弃,昨天又打开这本书,简单地梳理一下书中的观点,谈谈自己的感悟,名著读起来真不容易。
"童年不同于婴儿期,是一种社会产物,不属于生物学的畴。"童年的存在不超过二百年。童年是文艺复兴的伟大发明之一,没有高度发展的羞耻心童年就不复存在,中世纪的欧洲就是如此,人与人的交流凭口头语言,人的读写能力消失,教育消失,羞耻心消失,最后导致童年消失。没有文字的世界里儿童与成人之间没有必要明确区分,成人的言行在儿童面前没有掩饰,原始资料表明中世纪的童年在7岁就结束了!因为7岁时儿童可以驾驭语言,可以说或明白成人所说和做的一切。"没有识字文化,没有教育的观念,没有羞耻的观念,这些都是中世纪童年不存大的原因所在。"从这一点看中世纪确实是黑暗和愚蠢的,相比之下我国古代有条件的儿童接受私塾教育,幸福多了。
是什么改变了这一切?印刷术。印刷创造了一个新的成年定义,即指有阅读能力的人,相对地童年的定义为没有阅读能力的人。童年与成年有了明确的分别。童年并不是一夜之间产生的,而是经过了约200年的时间,才成为西方文明史上的不可逆转的特征。自从有了印刷术成人需要努力才能挣来,因为他们需要读书学习才能掌握文化和以之为生的技能。"未成年人必须通过学习识字、进入印刷世界才能变成成人。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们必须接受教育。"因此,欧洲创新定义学校,童年得以诞生。儿童不再被看作是成人的缩影,而被看作是完全不同的一类人,即未发展成形的成人。
书本学习是"不自然的",因为它要求儿童、青少年精神高度集中和镇定,而这些恰好与他们的本性是背道而驰的。在一个没有书籍和学校的世界里,青年人的旺盛精力得以最大限度的发挥。但是,在一个书本学习的世界里,这样旺盛的精力需要大幅度地予以限制。
到了9世纪50年代,童年的概念已成为西方世界的社会准则和社会事实。当然,作者又说,具有讽刺意义的是,童年消亡的种子也已经种下了。
童年的消逝指的是一个概念的消逝。
电视侵蚀了童年和成年的分界线。电视等媒体在同一时间向所有人提供同样的信息,鱼龙混杂,完全不能保守任何秘密,如果没有秘密,童年这样的东西当然也不存在了。
上面是百年前的观点,而今情况更加复杂。移动互联网时代,智能手机的功能之强大让信息更不可阻止。有很多孩子因玩手机出了问题。荒废学业,结交不良少年,增加了教育难度。
媒体一览无余,所有的秘密轻松一搜即可获得,互联网曾一度乌烟瘴气,黄赌泛滥,有不少孩子因其走上歧路。今天的网络世界已经安全清净多了,不过,世界是平的,长辈的权威在降低,因为儿童知道的成人未必懂的,电子媒体揭示了一切文化的秘密,它已经对成人的权威与儿童的好奇构成了严重的挑战。"凭借符号和电子这样的奇迹,我们自己的孩子知道别人所知道的一切,好的、坏的、兼收并蓄。没有什么神秘的,没有什么是令人敬畏的,没有什么是不能在大广众下展示的。"
儿童从媒体获得了过多的知识,生活离不开电子产品。手机已成为孩子们生活中的必需品,可以方便的与他人交往,还可以娱乐,看视频,玩游戏。有的孩子沉迷于手机不能自拔。
"童年消逝的证据以不同的形式出现,儿童和成年人的趣味和风格越来越融合成一气,儿童歌曲已经成为一个灭绝的品种,"校园歌曲已成为过去,小的时候听过很多校园歌曲,而今天儿童与成人共唱同一首歌,许多歌曲充满情啊爱啊。
"那些我们称之为脏话的成人语言的秘密,现在的年轻人不仅对它们了然于胸,而且可以像成年人一样任意使用。"百年之前的这段文字用在当前的中国校园也合适。粗劣的语言出现在屏幕上,出现在花季少女口中,有的女孩子粗口成章。更令人震惊的是,暴力儿童化!书中说," 0到3岁的孩子正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卷入成人犯罪。"这也是当前中国校园内愈演愈烈的问题。校园欺凌事件此起彼伏,恶性的事件层出不穷,中央不得不发文件进行整治。
如何抵制或减缓这种趋势呢?书中没有明确答案,仅仅提到学校的作用。其实学校也是弱势群体,发挥的作用是有限的。社会与学校和家庭联合,营造适于青少年成长的绿色环境才能延缓儿童消逝的速度,要完全阻止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