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童年》的读后感2000字
这几个星期,我一直在读《童年》这本书。看过之后我被书中的内容震撼着,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童年》讲述了阿廖沙的父亲去世了,母亲带着他去投奔外祖父。外祖父开了家染坊,随着家业的衰落,外祖父变得吝啬、贪婪、专横、残暴,经常毒打外祖母和阿廖沙,还狠心地剥削手下的工人。阿廖沙的两个舅舅也很粗野、自私,整天为争夺家产争吵斗殴,疯狂地虐待自己的妻子。但是,善良的外祖母常常讲一些怜悯穷人和弱者、歌颂正义和光明的故事给阿廖沙听,使他能明辨是非。外祖母就像一盏启明灯,照亮了阿廖沙敏感又孤独无助的心,让他懂得光明与黑暗、正义与邪恶。外祖母给予阿廖沙勇气和力量,使他在这个弥漫着残暴与仇恨的家庭里仍保持着对生活的信心与热情,让他在这个冷冰冰的人世间感受到亲情的温暖,并逐渐成为一个坚强、勇敢、正直和充满爱心的男子汉。
《童年》中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是外祖母和阿廖沙之间深厚的感情。书中的外祖母慈祥善良、聪明能干、热爱生活,对谁都很忍让,有着圣徒一般宽广的胸怀。每当阿廖沙晚上睡觉的时候,外祖母总是给他讲故事,还配着滑稽的动作。无论那一天,阿廖沙有多么不高兴,只要一听外祖母讲上帝的故事,心里就会无比的喜悦。这些美妙动听的故事如春雨点点滋润着阿廖沙幼小的心。外祖母给了阿廖沙很大的帮助和影响,正如书中写到:“她没来时,我好像是躲在黑暗中睡觉,但她一出现,就把我唤醒了,把我领到明亮的地方??”而阿廖沙也总是在外祖母遭到外祖父毒打时勇敢地跳出来,为外祖母打抱不平,甚至去帮外祖母打外祖父。
看完了阿廖沙的童年生活,我才深刻体会到自己是多么的幸福。我有爱我的父母、长辈,有温暖的家,有优越的生活条件,基本上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想要什么就能得到什么。而阿廖沙却生长在一个弥漫着残暴和仇恨的家庭里,尝遍了人间的痛苦和丑恶。“在无尽的日常生活中,痛苦就是节日,火灾就是游戏,在空无一物的脸上,有一条抓痕也算是点缀??”如果说,阿廖沙像生活在地狱,那我就像生活在天堂。我就好似温室里的花朵,没有经历过风吹雨打,没有遭受到磨难挫折。我无法想象如果我生活在阿廖沙的时代,我是否能像他一样勇敢、坚强、乐观。阿廖沙的阴暗童年并没有影响他的成长,在无尽的苦难及与恶势力的顽强斗争中,在接受和认识现实中所有美好事物的过程中,阿廖沙成长为一位伟大的作家,蜚声世界文坛。从阿廖沙的身上,我懂得了:无论身处多么恶劣的环境,无论前途多么的黑暗,无论遭受多少的打击,只要坚持信念,满怀希望,明确目标,不懈努力,就一定可以到达阳光普照的顶峰。
每个人都有多姿多彩、快乐美好的童年。虽然每个人的童年都独一无二,但是,我们每个人的童年都没有高尔基那么贫苦,都是幸福快乐的。在家里,现在很多人都是独生子女,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是父母的心肝宝贝,在家里是小皇帝、小公主。
而高尔基的童年却没有我们那么幸福、快乐。
高尔基在很小的时候就失去了父亲,不得不跟妈妈到外公家里生活。他外公是一个很凶的人,打起人来从不手下留情,他外公家里还有两个舅舅,他的舅舅虽已成家,但不懂得立业,整天争家产。后来小阿廖沙(高尔基的乳名)的母亲走了。只有他的外祖母疼他了。他外祖父不大喜欢他,他的两个舅舅更是讨厌他,他在外祖父家里没有朋友,唯独只跟“小茨冈”(伊凡)玩得很好,但在一次意外中,“小茨冈”也不幸失去了性命(实际上是被两个舅舅怕他争家产而害死他的。)
在外祖父的这个大家庭里弥漫着仇恨和残暴,而笑阿廖沙就是在这个充满勾心斗角,残暴的家庭里度过童年的!
对比小阿廖沙,我们有父母,有很多朋友,有疼我们爱我们的外祖父和舅舅,有一个幸福、温馨的家;没有一个脾气暴躁的外祖父,没有满心充满邪恶的舅舅,不是孤身一人,不是连一个朋友也没有,更不是生活在一个充满残暴很仇恨的家庭。我们——真的很幸福!同时也很幸运,能生活在这样的家庭中。
而在这样一个充满残暴和仇恨的大家庭中,小阿廖沙并没有屈服,没有听天由命,而是努力学习。阿廖沙从小就很喜欢数学,在一次计算中,老师出了一道题“1+2+3+4+5+6+7+8……+99+100”同学们想了很久都想不出,而小阿廖沙却算出来了。并不只是因为他聪明,而是因为他很努力、肯用心学习,最后,他变成了著名的大作家——高尔基。成了人人都敬仰的人。
而我们呢,我们生活在科技发达,家庭幸福的90后呢,是不是更加应该努力学习,报效祖国吗?不是吗?在生活中,我们或许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事情,只要我们认真对待;我们或许会遇到迷惑我们双眼的东西,只要我们学会拒绝;我们一生中或许不会一帆风顺,或许会有大风大浪阻挡我们前进的道路,只要我们有信心把困难击倒;相信吧!属于我们的美丽的彩虹就在不远处,只要我们肯付出。
没有一块玉是未经打磨就美丽的,我们的人生也需要经历风吹雨打,才会变得美丽、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