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童年》的读后感2000字
一个夏天的下午,怀着崇敬的心情,我翻开了《童年》。随着高尔基流利的语言,我进入了他痛苦的一年。
高尔基,原名阿列克谢&米德多·麦克西莫维奇&米德多·彼得·斯科夫,是前苏联伟大的无产阶级作家,列宁称他为无产阶级艺术最杰出的代表。他出生于俄罗斯中部诺夫哥罗德的一个贫穷的木匠家庭。他年轻时失去了父亲,后来和祖父住在一起。这是一个典型的普通市民家庭。高尔基从小就过着悲惨的生活。他只上了两年小学,11岁就进入了社会。
童年是他的自传体三部曲之一。这是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俄罗斯社会的缩影。它艺术地展示了当时俄罗斯人民的生活环境,尤其是像铅一样沉重的残酷而可怕的公民,以及以高尔基为原型的小英雄阿莱塔的悲惨而痛苦的岁月。艾丽夏的父亲在他三岁时去世,住在他祖父的屋檐下。他目睹了两个自私和残忍的叔叔公开和秘密地争夺家庭财产。他被祖父打败了,经历了家庭财产的起伏。我母亲再婚了,但她仍然没有得到她想要的幸福。我继父赌博输掉了他所有的家庭财产。他喜欢新的,讨厌旧的,而且冷酷无情。最后,她的母亲去世了,她的祖父破产了。她变得更加吝啬、贪婪和专横,不再支持艾丽夏。这个受苦的孤儿告别了童年,来到了所谓的世界。谋生。
在这个守法、奸诈的普通公民家庭中,有许多诚实、善良、乐观的人,也就是以祖母为代表的另一群人。祖母善良、聪明、能干。她对每个人都很有耐心,思想开放,像个圣人。她总是用自己的温柔给艾丽夏爱和水的种子,并给它们施肥以保护它们的生长。它更像一盏明灯,照亮了阿约沙孤独的心。奶奶对阿约沙的爱赋予了阿约沙坚强不屈的性格,这让阿约沙感觉像冬天的一缕阳光,温暖了阿约沙冰冷麻木的心,给了他温暖、爱、关怀和力量。还有善良乐观的小茨城。伊万,一个忠诚而诚实的老格雷戈里大师,后来遇到了一个致力于科学的知识分子。好东西。他们都给了阿莱塔一颗安慰和温暖的心。阿丽莎是个孤儿。她过早地体验了人性的美与丑。
读完高尔基先生的童年,我深深感受到俄罗斯社会的腐败和当时人民的苦难。在这样一个生活环境中,在这样一个充满残忍和仇恨的家庭中,年轻的阿莱塔过早地意识到了人类的苦难、污秽和丑陋。年轻的心被许多许多沉重的打击深深地震撼了。多少人记得童年的甜蜜糖果,新衣服的温暖,童话的幻想和温暖的关怀,但对高尔基先生的童年来说,这可能只是一个梦想和幻想,但他仍然拒绝向黑暗势力投降,追求光明,努力学习,探索革命真理,并最终成为一个伟大的前苏联无产阶级作家。他坚强、勇敢和进取的精神值得学习。有多少著名的作家和科学家,古代的和现代的,中国的和外国的,出生富裕和繁荣,并顺利成长?爱迪生,一个伟大的美国发明家,当他还是个孩子的时候,他的家庭买不起书或实验设备,所以他到处收集瓶子和罐子。有一次,他在火车上做实验时,不小心引起了爆炸。售票员拍了他一下,他的一只耳朵聋了。生活的艰辛和身体缺陷并没有使他气馁。他更加努力学习,最终成为一名世界著名的科学家。在中国,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比如悬挂的横梁和马刺,以及反射雪的萤火虫。北宋的欧阳修在他父亲四岁的时候就去世了。他家很穷,没有钱供他学习。我妻子用芦苇杆在沙滩上画画,并教他写字。他还学会了阅读许多古代文献。当他长大后,家里没有书可读,他就去附近的阅览室借书,有时还会抄写。就这样,他日以继夜地工作,忘记了吃饭和睡觉,致力于阅读,最终成为一名杰出的政治家、作家和历史学家。他们。穷人不会因为贫穷而在逆境中成长。通过他们自己的努力,他们实现了他们的崇高理想。
我很高兴我没有生活在那个时代,那个国家,那个家庭。但是现在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快乐的时代。我们不担心食物和饮料,衣服,衣服和食物。我们从小就生活在成人的蜜罐里。我们不能打或骂他们,我们也从未经历过被皮带和鞭子抽打。我们怎么能意识到阿丽莎的痛苦呢?然而,他们仍然不想取得进展。他们整天想着吃、喝、玩,不专心学习,享受父母辛苦挣来的钱。了解高尔基先生悲惨的童年,他在逆境中成长。为什么我们不努力学习,努力实现我们的理想呢?
这本书《童年》让我想起了我的生活和我对理想的渴望。它还告诉我,如果我想成功,我必须首先学会吃苦,在逆境中成长。在生活中,你必须付出一些东西才能得到好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