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作文
夜景的繁华不比家乡的淳朴更能触动人心;泥土的芳香比任何事物更能安抚人心;劳苦平淡的生活却比繁花富贵好上百倍。这就是我朝思暮念的家乡的童年。匆匆那年,一切都是过眼云烟却又那么令人怀念。 ——题记
乐意正发芽
春天,树木吐出嫩芽,小草点缀野花,香椿正等着一场春雨,池塘里的荷花也探出了头。一辆汽车驶过,扬起一路尘土,给已经习惯清静的故乡带去了一丝打扰。枝桠上的小鸟仿佛也要欣赏这生机勃勃的春天。微微的春风,淡淡的泥土芳香总是那么让人舒坦、踏实。
往池塘里扔石子儿、和泥巴,躺吊床是我来到家乡经常会做的事情。如今,春天来了,看着满眼的郁郁葱葱,我突发奇想。树林里掉落的树枝、一把沉重的铁铲和一大瓢井水造就了一“株”矗立在见门前的小树苗。我心里默念,下次来看你要长大哟!
下午四点,我回去了,我还带走了一罐春泥,那种味道我着实喜爱。
童年已开花
夏天,荷花开放,泥鳅在淤泥中钻来钻去,活泼极了。蝉已经在忙着准备家族大合唱,据说它们要唱上一整个夏天。温和而又毒辣的太阳与我像是新交的老朋友,似曾相识。奶奶手中的棕蒲扇一下下的扇着,给燥热的天气带来一丝沁人心脾的凉爽。说着甜话让乡下的大姐姐帮忙摘还挂着露珠的荷叶,竖在头顶遮太阳。
摘几片油亮的灌木丛的叶子当盘子。和泥做泥巴饼,在里面包进几瓣粉嫩的花瓣。每人分得半瓢井水。再削尖了木棍当筷子,款待小伙伴。
家乡的那口老水井,一直是我记忆深处的记事碑。年幼的我,吃力的压着那口老水井,用不了几下就累得气喘吁吁,那冰凉清爽的井水就是最好的回报。那口老水井的井水一直那样甘甜,也一直滋润着我的童年。
美丽的荷花竖立在水中央模样真像是个娇羞的小姑娘。我着实想拿在手中把玩。可是荷花倔强的屹立在水中央,想拿又拿不到。果真是‘’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正当我垂头丧气时,一只红蜻蜓吸引了我的注意。它全身是通红的,甚至连那对翅膀都是红色的。好奇心满分的我立马就来了兴趣。我便伸手去扑,扑了个空。我不灰心,继续跳起来扑。就那样扑了一个下午,脸上红扑扑的,总是挂着笑。池塘里的泥鳅也露出脑袋想知道是哪个乳臭未干的小毛孩儿打扰了它惬意的午后。
下午五点,我告别了家乡,带走了两只玻璃瓶。一只瓶子里装的是满满的一瓶井水,而另一只玻璃瓶里装的是活蹦乱跳的红蜻蜓。
天真果实落
秋天,金黄的叶子趴在地上,被我踩得吱吱作响。蝉已经没了踪迹。蝴蝶在树林里翩翩起舞。池塘里的荷叶耷拉着脑袋,等待沉睡。唯有池塘里的荷花倔强的保持着最美的姿态。
奶奶杀了猪,说要贴秋膘。我吃了好大一碗。把剩下的骨头都给了老黑狗,于是老黑狗就总是跟着我了。吃完饭后,我坐在家门前的台阶上,静静地望着春天我亲手种下的树。那棵小树长得不好,是歪着的。心里感到有点儿可惜。老黑狗见好久都没有骨头再让它吃,也就回窝睡觉了。
一些我叫不上名字的树的叶子早已金黄落下,而此时我的童年也已经悄然流逝,不曾与谁打过招呼。
下午六点,我离开了家乡,带走了几片姿态颇多的树叶,叶子上的虫洞显示出岁月对事物的磨练和考验。
来年二度春
冬天,水面结冰,只剩宽大的荷叶留在冰面上受冻,小昆虫也不常见了。如今,我已经长大,那些花鸟鱼虫再也无法轻易地搏我一笑。只有那条结冰了的小河有点儿意思。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我用一把破旧的木椅子、两块木板和三根麻绳做成了一把简易冰橇椅。我缠着哥哥帮我在前面拉绳子,我坐在后面的椅子上欣赏眼前的冷色调。耳边呼呼的风声和速度带来的激情让我重温那种放开了玩的感觉。冰面里封存着折断了的秸秆,而导致冰面上有些地方不平坦。偶尔摔倒,也顾不上喊疼就赶紧坐好重新出发。直到玩到了傍晚,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才回到了老家的屋子里。
下午七点,我踏上了归途,天都黑透了。我带走了一样东西,那就是我的童年!
岁月是把刻刀,让人容颜变老;岁月是个神偷,偷走最珍贵却又守不住的天真;岁月是不老药,总能让人心中的热情尚有一丝温存。
这就是岁月的魔力,带给人们无数的乐趣与欢笑。虽然我的童年已经过去,但是我的青春正在谱写新的篇章。我希望记忆深处的那份天真烂漫永远不要流逝,永久的留存在最真实的心中。尽管岁月不能尽善尽美。但正是这种完美的残缺,才让人们有了怀念的意味和意义。
一声吁叹,道尽依稀欢乐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