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作文
“我想歌唱可不敢唱,小声哼哼还得东张西望……”记得小时候,我总是一边唱着这首歌,一边无忧无虑地玩。那时候只觉得这首歌曲调很好听,歌词很好记,至于歌词的内容所包含的意思,就从没有认真地考虑过了。
我长大了,从小学升到了初中,儿童时代的那快乐劲儿不知不觉地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副永无尽头的担子——作业,作业,作业……“我想歌唱可不能唱,还有许多复习题还没做……”这时的我,仿佛是一叶无人掌舵的小舟,在作业的海洋里随风飘荡。一个浪头接一个浪头地向我扑打着,我晕头转向。这时只得勉强打起精神,提着那只早已酸痛发软的手,拈起笔再“战斗”下去。似乎大自然造就我就是为了写作业,而不是干别的。我常常想,什么时候才有人发明一种魔法,让我重新返回到童年时代,永远永远生活在天真烂漫无忧无虑的大陆上呢?
“‘初三啦,还有闲情唱’,妈妈听了准会这么讲……”我的个性、心理都促使我不能安于现状,于是就试图在广阔的天地里去寻找童年时代。
一天下午,草地把作业写完,偷偷地溜下楼,有一种鸟出笼的爽快,觉得天是那样的蓝,地是那样的广,空气是那样的新鲜,树是那样的绿,花是那样的艳……我仿佛又回到了童年。然而,好景不长,不一会儿,我又像犯人一样站在了妈妈面前,听着那把我的耳朵都快磨出茧的“教导”。
“‘努力吧,准备考重点’,老师听了准会这么讲……”在家里寻找童年的大陆总是处处有红灯;可我不死心,又准备在学校碰碰运气——乘开运动会之机,把一本《金色少年》拿到了学校,正当我看得津津有味的时候,却被老师的一句“你在看什么?”打断了思考。“小说看不看不要紧但你不要忘了你还得考高中、升大学呢!”忘不了,我这一辈子是和考学结下了不解之缘。我无可奈何地苦笑了。但不久又想起了童年那没有烦恼的时代。
“成天闷声不响,难道这样才是考高中、大学的模样,可这压抑的心情多悲伤,凭这怎么能把大学考上(时时刻刻地光啃书本,这样下去就像书呆子一样,这种烦闷的生活多枯燥,凭这怎么能把大学考上。)……”我真不明白,妈妈和老师为什么总想把我们培养成像绵羊一样温顺,像兔子一样乖巧,像机器人一样听话的“好孩子”,他们说一我们不能说二,他们让往东我们不能往西……似乎只有这种没有思想、没有自我、没有独立见解的人才能考上重点高中,升上重点大学,将来才能成为一名对国家有用的人才。在我看来,这是多么不切合实际,然而妈妈和老师却不这样认为,于是他们不顾我的个性、天资、理想和爱好,就禁止玩,禁止唱,禁止笑,周围挂满了红灯。童年那和小伙伴哈哈大笑的场面,好像是夜空中的星星,可望而不可及了。亮绿灯的路口只有一个——听话。
“牛活需要七色阳光,年轻人就要放声歌唱,妈妈,妈妈呀你可知道,锁上链子的嗓子多么痒(老师,老师呀你要想想,难道你过去就是这么样?)……”我们的生活需要大自然的清新空气,需要在太阳下沐浴,需要鸟儿般的快乐歌唱,需要在课本中看不到的东西,需要解开童年时代的诸多疑惑……然而,妈妈和老师仿佛没有经历过我们这个时代,只是一味地叫我读呀,写呀,学呀,一点儿也不理解我!怪不得现在人人都喊“理解万岁”呢!唉!有谁能理解我。我时常望着窗外的白云发问:我所向往的童年时代在哪里呢?
“我想歌唱我就唱,唱起歌来心情多么舒畅,歌唱吧,青年朋友们,因为生活就该是这样;一张一弛是文武之道,莫把自己弄得总是那样紧张,只要心情快活精力充沛,学的知识就会永记不忘。该学就学该唱就唱,年轻人就要放声歌唱,老师,妈妈呀不要生气,生活本来它就是这么样。”这首《我多想唱》的歌曲有了个美好的结尾,而现实中的我呢?一方面心中仍然向往童年时代那无忧无虑的生活;一方面又不得不听老师和妈妈的话,读那读不完的书,写那写不完的作业,为考重点高中、考大学拼搏!因为我明白:妈妈毕竟是妈妈,老师毕竟是老师,我毕竟是我,我在他们眼里永远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他们的话毕竟是善意的他们呀他们,好吃的自己不舍得吃,给我们吃;好穿的不舍得穿,“武装”我们他们用心良苦,一片真情,一腔期望……总之,到头来我终究还得听他们的话,至于我所向往的童年时代,那毕竟只是向往。这就是现实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