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作文
今年夏天,我陪母亲去了洪雅,那是生她的地方。
母亲在7,8岁的时候,就跟随父母移居到了西安。虽然四十多年过去了,但直到现在,四川的文化在她身上留下印记依旧很深。她让我用四川方言把小姨叫“嬢嬢”,还说我是家里的“小幺妹”。
从西安到洪雅,加上在成都的周转,我们用了将近20个小时的时间。当时正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我已经被高温和长时间的征程,折磨地有点打蔫,但母亲还是兴奋的,她一遍一遍地给我说着她的童年。光着脚丫子在泥泞的菜地里撒丫子奔跑;坐在外公的自行车后面,从高高的坡上直冲而下,耳边呼啸的风让她不敢睁开眼睛;守在塞满花生壳和花椒枝的灶台旁,哪怕被烟熏的直流眼泪,也要看着挂在灶台上的腊肉慢慢风干,变得蜡黄......
到了洪雅已是下午3点,为了赶最后一班回成都的客车,我们只有两个小时的时间可以在洪雅逗留。
出了县客运站那个小小的站台,我们站在被八月的太阳烤的炙热的柏油马路上。
她抓住我的手,问我,“我们现在去哪呀?”
我颇有些好笑的看着她,却从她眼里察觉出一丝迷茫。拭干她手心凉腻的汗,我说,“就去你小时候的那些地方啊。”
我们坐上了一辆电动三轮车,车主是一位四五十岁的阿姨。“幺妹,和妈妈来我们这儿玩山玩水吃豆花?”她扭过头,笑着问我。
“我是陪我妈回家的。”我应付着说了一句,转头看向母亲。她一直看着街两旁的风景,像是在思索着什么。
“那现在咱们去哪?”那阿姨一边问,一边打量着我们,像是想要瞧出是不是有一点“川味儿”。
“啊,哦,我们,我们先去东街的县政府吧。”我看母亲还在发呆,用胳膊怼了怼她,母亲才晃过神说道“就是你外公原来上班的地方......”
“哪里来的东街县政府,我们这县政府可一直都在西街。”那阿姨回过头看我们,怕是我们不相信,又加了一句“我可是从小在这长到大的。”
“哦,那可能就是在东街,是我记错了吧......”母亲回了一句,便又开始四处张望,像是要寻找出一点点记忆中曾经无数次想起过的画面。
洪雅毕竟还是一个没有怎么发展的小县城,虽然正值一年当中最热的八月,但当微风吹过,却还有一丝凉意。马路上的车很少,路两旁长了几十年的梧桐树,将枝叶密密麻麻的搭在一起,像是撒下了一张墨绿色的网。
“师傅,这原来不是有一排老房子吗?”
“那些房子早都拆啦,你这是几十年没回来了吧,我们这儿虽然比不上你们大城市,但总还是要发展建设的嘛......”
就这样,母亲心中的那排老房子没有了。
母亲跟我说过,她小时候,最喜欢干的事就是接我外公下班。途中会路过一排很老很老的房子,外公牵着她的右手,她就拿左手摸着那些老房子的青石砖,从砖缝里扣下黏黏的青苔,偷偷抹在外公的手背上。外公要是发现了,就作势捏捏她的脸,威胁下次再也不带她出门,要是没发现,她就躲在外公背后咯咯地笑一路,像是干了一件天大的事。
县城很小,没过多久,便到了县政府的门口。一个很小的门头,并没有大城市的政府建筑那种咄咄逼人的气势,暗红色的牌匾搭配着亮白色的方块瓷砖,就那么安安静静地藏在梧桐树的枝叶里。
“变了,都变了。”母亲就站在那门前,痴痴地看着。没有多余的表情,也没了多余的言语,在她的眼里,像是想要依靠着这些早就变了样的场景,把时间倒退几十年,拼凑出记忆中原先的模样......
县政府向南走,便是青衣江。那条江很宽,水也很急,深吸一口气,那种潮潮的感觉直让人想打喷嚏。
“天气好的时候,你外公就会带我到这玩儿,那时候水比现在清,走到深一点的地方还能看见鱼。”母亲说话时显得很兴奋,可能是见到唯一和记忆里有重合的地方,“你外公总是说要带我抓鱼,别说鱼了,我连一片鱼鳞都没握在手上过......”
我光着脚在水浅的地方走着,白色的石头滑滑的却还有点硌脚。母亲一直抓着我,怕我滑倒。我猜,当时可能外公也是这样牵着母亲的手,陪母亲走过了她年少时的那段时光。
两个小时很快过去,很多景色我们没来的及去看,也有很多景色早已消失不见。一条条老街道被洁白却充斥着冷清的石灰墙所替代,原来可以骑车横冲直撞下来的大土坡也变成了宽敞平整的柏油马路,小县城是变美了,但回忆也不见了。山不是原来的山,水不是原来的水,人也不再是原来的人。
坐上回程的大巴时,母亲没了来时的兴奋。
想来,当你爱的人不在,你与他仅有的回忆也随着时间慢慢消失,这确实是一件可悲又可怕的事。
其实外公在移居西安没多久后,就因病去世了,留下了外婆和母亲姊妹三人。母亲作为长女,和外公的回忆最多,却也是最不敢说想他。
“我现在连你外公的脸,都有点想不起来了......”母亲把头抵在车窗上,随着颠簸,头轻轻的摇晃着。车窗外的夕阳,透过窗子,洒在母亲的脸上。阳光有些刺眼,似乎有一点晶莹从靠近车窗的地方快速滴下,我没看清。
一向年光有限身,等闲离别易消魂,酒筵歌席莫辞频。
满目山河空念远,落花风雨更伤春,不如怜取眼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