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的作文
阳阳是朋友的儿子,刚升初三,和女儿同班。那晚快十点他打电话给我,说有本书刚看完,要和我讨论一下内容。我说你说吧,什么书,没准儿我还没看过呢——这是个博览群书的孩子,看过的许多书我都没看过。他报上的书名听着很熟悉,记得我在一个朋友的博客里看到过谈论它的文字,只是我,并没读过原著。
“《小王子》吗?我还真没读过。”我老老实实告诉他。
第二天中午女儿放学回来,递给我这本书——阳阳新买的、大方地借给我读的,法国作家安东尼。德。圣艾修伯里的《小王子》。淡蓝的封面,中间凸起几颗大小不一也是淡蓝色的星星。
午休时间,放下窗帘遮住屋外刺目的阳光,我靠在床头漫不经心翻开第一页。导读下面那段文字,一下吸引住了我的视线:
“你看,你看到那边的麦田了吗?我不吃面包,麦子对我一点儿意义也没有,麦田无法让我产生联想,这实在很可悲。可是你有一头金黄色的头发,如果你驯养我,那该会有多么美好啊!金黄色的麦子会让我想到你,我也会喜欢听风在麦穗间吹拂的声音……”
这个中午,我破例没有睡午觉,一口气读完了这本带有可爱彩色插图的小书、一篇充满稚气的童话、一部全球阅读量仅次于《圣经》的书籍(这一点,是阳阳电话里就告诉我的)。
晚饭桌上,我啰啰嗦嗦向女儿陈述作品中那些优美生动、感人至深的情节。我说——
这是一个平实的故事,一个美丽的童话。它用如诗如幻的语言,解读那些我们眼睛看不到的东西。就像小王子所说:“只有用心灵,才能看得见事物的本质;真正重要的东西是肉眼无法看见的。”
作者以回忆的方式,展开以小王子为主人公的情节。那一个个小细节极平凡普通,那一行行文字水般清澈透明,它们蕴含引人深思的哲理,揭示关于生命情感的奥秘。
关于爱
遇见狐狸时,小王子正伤心难过,他请狐狸陪他玩,狐狸拒绝了。
“我不能跟你玩。”狐狸说,“我还没有被驯养。”
“对我来说,你只不过是个小男孩,跟其它成千上万的小男孩没有两样;对你来说,我也许只不过是只狐狸,你既不觉得需要我,我也不觉得需要你……”
“驯养,就是建立某种联系……如果你驯养我,那我的生命就会充满阳光,你的脚步声会变得跟其他人的不一样。其他人的脚步声会让我迅速躲到地底下,而你的脚步声则会像音乐一样,把我召唤出洞穴……”
似是狐狸媚媚的声音在耳旁低回,心底有根柔软的弦被触动,发出了轻微的脆响。这是一只多么聪慧睿智的狐狸啊!它以一颗无比细腻善感的心,领悟并将爱的真谛一语道破:
茫茫世间,生命和生命,彼此原是漠不相干的。直到有一天,因某种机缘,一个和另一个生命之间有了相连默契(即狐狸所言“驯养”)。此后,无形的精神纽带将它们联结,比如狐狸和小王子、小王子和他星球上的那朵唯一的玫瑰花、我们和我们的爱人友人。
因为爱的“驯养”,一切有了不同。它与它、他与她,彼此间一下具有了魔幻般的引力,一个眼神、一声脚步响、一句平常的问候,都会让对方心动莫名、惊喜不已,原本平淡无奇的世界,因爱的降临光顾而铺满鲜花洒满阳光。
然而,正如“天长地久会有时”,爱,总有一天也会走到尽头。小王子终要离开,就象他当初离开他的玫瑰花一样。而如今,他是要回到他的星球,回到他驯养的玫瑰花身边。
“那你还是什么都没得到吧?”小王子问狐狸。
“不,”狐狸说,“我还有麦田的颜色……”
“我不吃面包,麦子对我一点儿意义也没有,麦田无法让我产生联想,这实在很可悲。可是你有一头金黄色的头发……金黄色的麦子会让我想到你,我也会喜欢听风在麦穗间吹拂的声音。”
深爱过的人们,当有朝一日不能再爱,前尘似海如梦,难以跨越飞渡,便只记住,那些相聚时曾有过的美好。麦子般亮丽温暖的金黄,足以照透生命里最阴惨凄迷的昏暗无光。
关于责任
狐狸对小王子说:“因为你把时间投注在你的玫瑰花儿身上,所以,她才会如此重要……你必须对你所驯养的东西负责。你必须对你的玫瑰花儿负责任。”
地球上,人类的花园里盛开着5000朵玫瑰,哪一朵玫瑰的娇颜美丽都不比小王子的那朵逊色——那被小王子驯养和抛在小星球上的孤零零玫瑰。
狐狸的提醒,让小王子更明白了自己对那朵玫瑰的责任,明白了从他驯养她的那一刻起,他们便彼此需要,互相成了对方的最爱和唯一。
他自责当初无心犯下的过失:
“我那时什么也不懂!我应该根据她的行为,而不是她的话来判断她。她香气四溢,让我的生活更加芬芳多彩,我真不该离开她的……我早该猜到,在她那可笑的伎俩后面是缱绻柔情啊!花朵是如此地天真无邪!可是,我毕竟是太年轻了,不知该如何去爱她。”
他心心念念牵系着他的玫瑰:
“我心爱的花儿在那里,在那颗遥远的星球上。”
他骄傲地告诉地球上的五千朵玫瑰:
“你们很美,但是很空虚。没有人会为你们而死,没错,一般过路的人,可能会认为我的玫瑰和你们很像,但她只要一朵就胜过你们全部,因为她是我灌溉的那朵玫瑰花儿;她是我放在玻璃罩下面,让我保护不被风吹袭,而且为她打死毛毛虫(只留两三只变成蝴蝶)的玫瑰;因为,她是那朵我愿意倾听她发牢骚、吹嘘,甚至沉默的那朵玫瑰;因为,她是我的玫瑰。”
最终,为了那朵深爱他的玫瑰,小王子抛下人间所有牵挂,义无反顾回到了他的星球,回到了那朵等爱的玫瑰身边。
携着责任,和爱人牵手前行,那脚步会走得更意气风发、大步流星吧?而当初,决定要爱的时候,就请记着那随爱而来的责任。
关于死亡
小王子来到地球整整一年了,他要回去了,他星球上那朵玫瑰花在等他。有条毒蛇,是小王子的朋友,在这个夜晚,毒蛇会帮助小王子回到他来的那个星球。
而修伯里知道,其实小王子是要死了!他的生命就要终结,他的躯体要永远留在地球上了。
面对修伯里的不舍和悲伤,小王子显得豁达而洒脱,他安慰修伯里说:“你知道的,路途太遥远了,我不能带着这副躯壳呀,那太重了。”
“小王子轻轻地倒下,像一棵树一样,毫无声息地缓缓倒在了一片沙地上。”
小王子缓缓倒地的姿势,恰如一片舞倦的枫叶,带着苍凉落寞的美。
对于死亡,人类总是心怀恐惧,谈“死”色变。可是童话中的小王子,却在用轻快的语调,劝慰我们淡看死亡:“那只是一副老旧的躯壳而已,你没有必要为老旧的躯壳而哀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