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险作文
很早就听说,神农架是个非常神秘的地方,那儿有很多稀奇的植物、罕见的动物,以及吸引了万千探险家的神秘野人。
去年暑假,我和妈妈一起到负有盛名的神农架去探险。
因为神农架并没有被完全开发,为了使那里的自然环境不受破坏,所以没有火车或者飞机可以直接到那里,我们只得乘坐长途汽车前往。
乘汽车的时间十分漫长,但我兴致不减。一路上,野人成了一个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我睁眼闭眼想的都是野人,他们奇怪的样貌,迥异的行走姿势,像涌上岸的潮水一样充斥了我的大脑。可惜第一天到不了神农架,我们只好在宜昌暂住一晚,第二天早上再出发。进入神农架景区时,一路上山水秀美,左边山上巨石嶙峋,右边小溪潺潺不绝,四周非常安静,只听见我们这辆汽车行驶的声音,还有一座窄窄的小石桥通向远处隐没在山林里冒着炊烟的人家,就像古典诗词中描绘的小桥流水人家,只是没了那凄清的意境,换成了轻松愉快的小曲儿,伴着我们漫长的车程。
神农架到了,第一眼看到的是不高的山和矮矮的灌木丛,树丛覆盖了整片整片的土地,连住的旅馆都建在树林里,真的和大自然融为一体了,让像我这样整天住在闹市区,只能通过电视节目了解大自然的人有些不适应。
神农架的夏夜,飞虫在你耳边歌舞,小蟋蟀在你脚下低语,有时身边就能爬出一条蛇!让我这敬畏自然又好奇的人无法安睡。
转天,我们进入景区,对这个神秘的地方进行一次正式的考察。这里的山不陡峭,山脉之间有一种柔和的弧度,连在一起像一片巨大的草原,放眼望去是绿草的海洋,富有生机和活力。初升的朝阳散发着热情的光芒,让我印象深刻。但我们在山中到处寻觅,看到了一个个警示牌,但根本没有看见什么蛇蝎、豹子、熊,更别谈什么野人了!我们走到了一些还没完全开发的地方,路边长着低矮的蕨类植物,两旁也有浓密的大树,隐约可以看见云雾缭绕的山坡。我穿过泥泞的小路,走在松动的石头上,手里握着小刀,前后都没人,只能隐约听见远处游人的喧闹声,我用刀拨开挡路的树枝,听见一些奇怪的声音,还以为遇到了野兽,“咝咝”!突然想起了惊悚小说里描写的“路边忽然跳出一个野人,龇牙咧嘴要吃你的肉”……再定睛一看,原来是脚踩在松软的树叶“地毯”上发出的响声。我赶紧加快步伐,终于看见前面有一个小亭子,原来已经有游客到了那里,但前方已经没路了,所以我们只得原路返回。
吃完饭,我们踏上了归途。同行的叶老师不知是酒兴大发还是心血来潮,突然要大家一起唱歌,但大家不吃他那套,非要他先唱几首,他爽快地说:“唱就唱!”于是快步走到车头,拿起话筒,严肃地扯扯衣领,还装模作样地大声清清嗓子,才开始唱。流淌的歌声一路奔跑,在我们耳旁回荡,令我们困意全无。歌唱到高潮了,他张大嘴巴,仿佛要吃下话筒,紧闭着眼睛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十分投入。一曲结束,他还闭着眼,仿佛没睡醒似的。过了一会儿,他自言自语道:“掌声呢?”叶老师平时一贯严肃,今天一反常态实在令我们忍俊不禁,回程时无聊的心情就这样被他的幽默驱散了。
我想,虽然没有见到野人,却见到了叶老师“野”的一面,也不虚此行了。看来,只有亲近自然,人的本性才会显露,表现出平时不为人知的一面。古人或许因为不想违背自己的意愿一味追逐名利,在深山里隐居,所以人们最好多亲近大自然,找到真正纯朴的本性和自我。
教师点评
这是初一下学期结束后暑假期间,J、作者的一篇练笔。小作者用眼、用心去探寻神农架之美景,从中感悟到大自然之关及人生的哲理,语言朴实自然,材料取舍得当,行文张弛有度。更为可贵的是,小作者能用感悟自然的方式解读自己平时畏惧的老师的“野性”,并从中悟出道理。这不也是一次“探险”吗?这不也是探险的收获吗?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正可谓“自古游侠多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