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作文
“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憨豆的表演萌呆了!”
“英国人是成心的吧?这明明是合理利用规则,怎么叫消极比赛?居然还取消了参赛资格!”“孙杨威武!叶诗文,你就嫁了他吧!”“李晓霞,你欠丁宁一个拥抱!”“竟然把朝鲜国旗弄成韩国国旗,奥组委是觉得这两个国家关系很友好么?”“刘跑跑,装得挺像!不愧为影帝!”“谁都没资格骂刘翔。他在身体和心理上都承受着非常人能承受的压力,他已经创造了许多辉煌。现在,他最需要的不是金牌,而是大家的理解和一个普通小伙子应该拥有的生活。”看着这些微博上的嬉笑怒骂,我的心情也随之波澜起伏,面部五官亦随之翩翩起舞。时而咧嘴,时而皱眉,时而咬牙,时而瞪眼。
直到放下手机,才想起自己刚才那一番丑态不免被旁人笑话,却不料旁人之于我则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方才破涕为笑,嘴角还未完全舒展开,脸上又立刻阴云密布。这变脸绝活,只怕是连川剧大师也要羡慕三分吧。微博就这样闯入了我每天的生活,我也逐渐对其产生依赖。又恰逢奥运时节,各种消息、评论扑面而至,操纵着我的心灵和思想。至于放下手机,离开微博后,心中竟然分外疲惫。有专家说,微博作为一种互动平台,与中国古代的“题诗”“题词”十分相似。最经典的一例便是黄鹤楼上,崔颢倚楼吟出千古名篇,而后诗仙李白登楼,见之亦留言道“————”依这些专家之言,这只怕是最原始的微博了。然而我不以为然。我只是设身处地想了想诗仙当时的心情:不辞远路来到黄鹤楼,即将看到天下名楼的欣喜远远胜过了旅途的烦闷与艰辛。这份欣喜已在心中酝酿已久,而今即将达到最高点。登楼之后,着实折服,心中自是感慨万千,免不了诗兴大发。
恰在下笔之际,却又见崔颢的题诗,其精妙绝伦,再次打动了李白。李白的所谓“留言”,不是在微博中短短几分钟之内给出的速评,而是在经历了千万种情绪之后的淡然,自嘲,更是一种英雄相惜,诗人相惜。“回复”崔诗的李白尚且如此,那么作为作者的崔颢的内心情感更是不必详说了。作为微博的使用者,面对李白,面对崔颢,我只能自惭形秽。
微博太快。因为太快,我们再也体验不到“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的焦急,在交流时自然也少了那一份感怀,那一份珍惜。因为太快,我们在短时间内便可接收到不同人的不同信息,其中喜怒哀乐数不胜数,而事实上,我们匆匆浏览那些微博,又怎可能真正领悟那些情感?怎可能真正与对方达到心灵的共鸣?于是,我们的情感被快速地操纵,像木偶一样,突然被拉起,又突然被扔下;又像蜻蜓点水,看似那么巨大的涟漪,实则只是掠入水面,浅浅一厘。而到最终,水面一如既往的平静,剩下的只有被侵扰的心灵和难以言表的疲惫与空虚。微博太虚。在微博上,我们喜人之所喜,悲人之所悲,看似感情丰富,其实缺少亲身的体验。李白体验过“蜀道之难”,才发出了“难于上青天”的浩叹;李煜体验过“故国不堪回首明月中”,才发出“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悲吟。唯有体验,我们才能逐渐切身感受到事物的全貌;唯有体验,我们才能丰富自己的经历,充实自己的心灵。如今有说法要求官员“下基层”,也是同样的道理。
人要获得真正刻骨铭心的情感,无不需要较长时间的体验。然而,微博的方便快捷免去了我们的体验过程,运用海量的信息直接将各种情感灌入我们原本就受到许多压力的心灵。实际上,它让我们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宅男宅女,失去了“仗剑走天涯”的志向。这好比于向一片渐渐沙化的土地洒水,水入沙土后顷刻间即无影无踪,留下的只有日益严重的干旱。我们要谨防自己成为“微博人”。当我们习惯了越来越快的信息更迭,当我们习惯了空虚而肤浅的情感体验,我们所拥有的一切都已经快餐化,我们的生活被化为无数块碎片,碎片上最醒目的是微博发布和回复的时间,这时,我们就是彻头彻尾的“微博人”,沦为了微博的奴隶。人拥有了印刷术,失去了挥情纸上的意气;人拥有了汽车,失去了竹杖芒鞋、徐徐步行的乐趣。有得必有失,这是最令人为难而又亘古不变的真理。
如今人拥有了微博,又将失去什么呢?我不愿继续思考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