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去绿洲空间闲逛,无意间赏读了绿洲的一篇叫做《老实人与小人》的文字,让我感悟颇多。一时间像打开了话匣子,那些想说的话就一股脑的倾泻在了这里。别说,这篇文字的确实用性很强,对我们的生活很有警示和指导作用。
————题记
生活中我们把什么人归为小人呢?我想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吧?小人,单从一个小字,就让人觉得渺小了很多,气短了很多。小字衬出了这种人的心量和气度都很小,做什么事情都喜欢萎萎缩缩的在背后装神弄鬼。这种人在人前是很会装出一副大仁大义的劲儿的,可是在背后却总喜欢论人短长,用别人的短处彰显自己的长处,然后在别人遇到纰漏之时,适时地不失时机的踏上一只脚。还要说一句,我早就料到了的后知后觉!
生活中,这种人着实不少。他们在人前高谈阔论,大谈什么仁义道德,然后再不为人知的背后去做一些见不得人的勾当。其实,有时候我想他们自己也知道自己的不堪吧?!可是,天性的使然,不踩踏别人就无法登天,而自己又急于登天朝见圣颜,使得他们抓耳挠腮。最终选择要做一些不坦荡,不磊落,也不光明正大的事情。其实,这种人就是两个字———自私!由于自私,且又贪图小利,不踩获别人怎能显出她或他的独特?
所以,绿洲的这篇文字我认为,很及时,很适当。节期来临,是小人采取行动的时候。那么与其被小人算计,自己吃亏上当,何不主动出击?本来就有才学,本来就能干,何必因为你性格的耿直,直率,脸皮薄而无端让领导寒心,觉得你不会办事儿?!最起码被别人尊重人家总是开心的!这古来有之!所以,当小人研读那些为人的学问知识的时候,我们身为老实人,干嘛要坐以待毙,也学习一些人际关系学,对自己,对生活,对事业总是好的,并益处多多呢!
老实人者,就是性格比较耿直,思维很单纯,不愿与人为恶,本性善良,宽厚之人。老实人行事,总是喜欢我就努力去做,天地自在有人心。总是喜欢我就像老黄牛一样认真努力的做事,不为别人,只是要对得起别人给的钱财。所以,老实人做事不会偷懒,更不会偷奸耍滑!其实,老实人真的很辛苦。他们所取得的成绩都是靠自己的智慧和认真努力一点点的认真卖命干出来的。在不为人知的背后,老实人的艰辛是不为人知的。因为她或他老实,所以他总是努力的做,从不计较得失。
可是,现今社会,你要努力做一个老实人,也要学习一点人际关系学的。因为社会上有多少贪图小利,不愿付出的人呢?那么你的功劳,你的坚韧,不彰显,只埋没。你不说,别人是不知道的。所以,我们可以本性善良,可以宽厚善待,但是作为老实人云还是奉劝大家,我们也应该做人策略一些。原则当然要讲,但不可执拗或者迂腐。一味的耿直任性并不见得是好事情呢。
其实当我们静下心来,不再生那些被小人抢得的功劳之气时,我们总结一下自己做人的失误之处,就会发现:小人有一处比我们做得好。那就是小人善于交际,小人也圆滑,很会在人前表演,而且有的人演技的确很好。小人的长处就是还没做,先去说,然后再寻机把老实人踏踏实实做的结果做些移花接木的事情。这样当成果出来的时候,由于小人的参与,并会在领导面前巧舌如簧。所以,那些功劳就完全归功于了小人。而老实人呢,奋斗了半天结果却是白辛苦。有时候,更让人不忍的是辛苦了半天,功劳是人家的不说,苦恼烦恼失误还要让你来背负。所以,生活中我们真的应该静下心来认真仔细的把自己哪些事情做得好,哪些做得不好,认真回顾以利来年。
小人的本事,例如巧舌如簧,会说话,会看眼色,能够迎合逢迎上峰的中心主旨,肯花心思研究领导意图,这的确是他们的本事。比如和珅,比如秦桧,比如赵高,等等之类的人很多。可是如果我们不防备,就会像纪晓岚一样吃亏,就会像岳飞一样金戈铁马终被小人误!所以,生活中,我们也要学习小人的哲学,和他迂回着来,懂得一些做人的策略,未尝不是一件立国利民,利己利家的大好事情。
做人可忠,可义,可诚信,可宽厚,可善良,但千万切记要懂得保护自己。保护自己的劳动成果,也维护自己的知识产权。老实人,别傻了吧唧的,也替社会好好保护你自己吧!你是国家和社会的脊梁呢!但要切记,唐太宗历史上只有一个,我们不一定有魏征那么幸运,但我们也要学习刘墉和和珅斗智斗勇的迂回。事情不可蛮干,对小人不可不防,但也要注意和睦相处。凡事讲求个策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