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爸爸,你在天堂,好吗?
你离我远去的时间不长,今天我想让你知道,我没放弃自己,还在追寻自己梦想的路上努力着,而且这段时间,我对你的一生,做了一些了解,也做了一些总结,现在说出来给你听听,无论对错,希望你都能听到。
生活的幸福,总会让我们生在福中而不知福。你们那个时代的人最大的资本,就是苦难的人生经历。它让你们时刻被鞭策,被灵魂深处的痛苦和恐惧敲打,不得不奋力前进。想想我自己,总是有那么多的惰性困扰着,总是有那么多的理由,那么多的诱惑,让自己不能集中精力完成好一件事情,或者遇到挫折后,休息过后,总是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让自己重新进入状态,这让我浪费了很多时间。其实我是多么希望拥有你的毅力,虽然这些毅力不是与身俱来的,而是后天痛苦所激发的。
你常说过,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但你却不敢把你的过去说给我听,这让我失去了很多最好的人生滋养,你到另一个世界后,我才知道,我才想明白,你是怕我对你们的过去纠缠不休,你怕我说错话,甚至对身边的人,对社会失去热情,失去信任,你怕我生活在阴暗的心理中,生活在报复的情感火焰中。
归根到底,你还是想让我不要像你们那样压抑地活着,希望我幸福。但你曾经说过的那句话却始终发挥着作用,"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而背叛是需要承担后果的,后果就是我们必须经历另外一些你没有经历过的让我感到痛苦的东西才能成长,才能走在成功的路上。因为不肯面对过去,因为要维护自己的父亲权威和自尊心,让你跟我总像在心灵上隔着万水千山,这一点,我对你是有意见的,无论是如何的不堪回首,都应该面对过去,你们的过去是我们宝贵的财富,就像我们的国家,必须勇敢面对过去,让人民了解过去,才能更好的前行,年轻人才能获得前进和创新的动力和毅力。
你是我最大的正面教材,也是最大的反面教材。我不希望犯你曾经犯过的错误,我过去从没想过要改变你,因为你总是显得那么强大,不怒而威。但是,其实那才是你的死穴,没有人能够劝阻你,你不肯听别人的意见,没有人知道你年老后内心的失落,你心中的傲气不减,不服老,所以你最后被生活和岁月打垮了,长期的高血压导致你中风了,一个人怎么能够长期在压力下生存而不出问题呢?你没有娱乐生活,没有爱好,也许,你最大的娱乐就是成功后受人尊重的感觉,或者,对名和利的追逐才是你最大的娱乐,这是不是叫享受成功的过程呢?
但世事又是充满矛盾的,成功的过程就是人生,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成功路上也有八九分的不如意,你怎么能不让自己休息和娱乐呢?
但我现在通过自己的经验想明白了,我懂你了。成功的路上如果放松了,就会被懒惰的魔障占据,就会远离奔向成功的道路,就要经过很长的时间才能找到奋斗的状态,回到通向成功的道路,所以能始终坚韧不拔的人才能成功。
天若有情天亦老,感情过多,诱惑过多会让人软弱,远离成功。就像今天沉迷网络的年轻人,在娱乐信息和诱惑的轰炸下,怎么可能像你们那样成功呢?他们自以为有可以挥霍的资本和青春,让自己甘于碌碌无为。他们为自己的懒惰找借口,抱怨社会,却不懂得拒绝那些消磨他们勇气和毅力的东西。
他们是不幸的,虽然你是另外一种不幸。但我却羡慕你的不幸,因为你的人生曾经大放光彩过,正如一位哲人说过,人生的意义,在于为了成功所做的努力,生命的价值只存在于为成功奋斗的道路上,其余时间只不过为了走向死亡做准备而已,是没有意义的生命。无欲无求的长寿是不值得鼓励的,一个社会如果没有了追寻成功的精神,一个国家的年轻人没有了奋斗的勇气和毅力,最终是要落后挨打的。
想到他们,我就会为你自豪,你可以无悔你的人生,你在自己那个历史条件下,家庭条件下做到了人生价值的最大化,也是我前进道路的最大动力和模仿对象。
请放心,我会找到自己的成功之路的,我也会在身边的亲人和朋友的帮助下勇敢而坚定的走在迈向成功的道路上。我会和心爱的人分享自己的追求和梦想,当然也包括失败的人生经验,希望他们因为我的人生经验而获得力量并活得更好,我将无悔于你,无悔于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