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有些事,一辈子都无法忘却。某个阳光灿烂的清晨,某个温暖的午后,或者某个落雨的黄昏,忽然来几缕似曾相识的风,或者是谁走过窗外遗落的歌声,竟就翻动了泛黄的往日,还有一捧鲜活的旧时画面。
这个黄昏,我在大街上行走,街道的转角,斜阳余晖涂满一面斑驳的墙,不经意地瞥了几眼,突地心儿颤了颤,我并不太在意,依然朝前走。只挪了几步,终于停下来,倚在墙上望西天那轮红彤彤的暖阳。我觉得我熟悉这堵残照下的红砖墙。恍若看见我渐行渐远的青春岁月,还有一个温婉的女孩,长发飘飘白衣飞扬。
那是很多年前的一个秋天的傍晚,满天绚烂的晚霞,大地、房屋、树木都被夕阳染成暖黄,人仿佛是活在童话里了。我贪恋此时的温馨,到底不敢停留,要去教室上晚自习呢。教室门口有几个女生正大声地说笑,我微红着脸低头穿过,蓦然听见一个女生说,这小男孩很像我弟弟哦。我回头,她笑盈盈地望着我,另几个女生笑得更欢快了,所谓的花枝乱颤大抵就是这等风情吧。我通红着脸跑进了教室,却清楚地记住了她的模样。许多年以后,每每听到歌里唱“透过开满鲜花的月亮,依稀看到你的模样”,我总能一下子就想起她。
原来,她就坐在我的后面,我竟一直都不曾留意。不过,自那天黄昏,我开始频频转身试着和她说话。她开始亮堂地唤我弟弟,我虽然不应答,但心底着实欢喜,因为她是那样地美丽。是的,她是那样美丽。有个男生对我称赞她很漂亮,我立即纠正他,不是漂亮,是美丽。我觉得,美丽和漂亮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兰心蕙性者方可谓之美丽,美丽如她;漂亮通常冠给绣花枕头或者花瓶。
说也奇怪,无论老师多少回调动座位,我和她都没分开过,不是她在前面就是我在前面。我对她说了我的惊喜,她笑着说,你是我弟弟,我当然要在左右照顾你啦。
如今想来,那时的光阴似乎日日都阳光灿烂,天蓝风也清和。我所有的日记都拿给她看,花开间的喜悦,雪融后的惆怅,每一丝欢忧每一寸乐愁都想叫她知道。她赞叹我的文字生动,说我是个富有才情的孩子。她骄傲地向她的朋友们介绍我,那些小女生也就真的对我刮目相看,乐意和我交好。我只在乎她的微笑。她略一锁眉,我的心也顿时黯然。
不知从哪一天起,我开始在黄昏时分,守在她去学校的路上等她,远远地望着她踩着单车渐渐地近了,我慌乱地转身跑开。有时回避不及,我会装出不经意路过的样子,红着脸冲她痴笑,然后我们一起步行去教室。有一天夜晚,我传给她一本杂志,夹了纸条:我爱你,你爱我吗?她回复:若你再胡思乱想,我定不再理你!我觉出她是生气了,我又怕又羞,直到晚自习结束都没敢回头望她一眼,埋头伏在课桌上动也不动。仲春的夜晚天究竟还是冷的,我却大汗淋漓,万千细针刺扎一样难受,脸火辣辣的。一连几天,我都倍感尴尬。她若无其事,待我一如从前,温柔亲切。
我读高中的时候,她去了另一个城市读医学中专。我以为,遥远的距离会使我和她逐渐变得陌生,最后相互遗忘。不料,她的信和电话来得殷勤。她对我讲她枯燥的学习生活,对我炫耀她很勇敢地触摸教学尸体,不比别的女生哇哇乱叫闭着眼哆嗦。她寄照片给我,明眸皓齿,笑得宛若三月暖阳,妩媚怡人。我的朋友见了照片,很是妒忌地问我,你女朋友吗?我不说是但也不否认,只是笑,只是笑。
大抵学生是最热衷于书来信往的了,且又在信笺的折叠邮票的粘贴上生出一些学问来,比如信笺折成心状叠出千纸鹤等,邮票左倾右倾亦各有寓意,倒贴则暗表我爱你等等。我给她的信从来都是叠成双生叶,她则花样繁多,小船啊宝塔啊什么的。有一天,她来了一封充溢着感伤的信,诉说她的孤独,说她常一个人沿着长长的铁路静静地走很远很远,然后再慢慢地走回去。我不由得很是难过,似乎历经了她的忧愁。我竟又发现,她居然倒贴着邮票,一下子就昏了头脑,情深意长地回了一封十二页的信。满纸呢喃我真切深沉的爱恋,还信誓旦旦地说,为了她,我定认真读书以考取清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