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时候我爱看林海音的《城南旧事》,因为她所描写的西旧帘子胡同,离我的小学和家都很近,是我经常玩耍的地方。记忆是很模糊了,不过她的字句总能引起我的共鸣。我虽记不清冗长的光阴,却总有几个瞬间,掺杂着不能忘却的感情。当我读到英子毕业时在礼堂唱起“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时,仿佛是音乐将沉睡的时光唤起,儿时的一幕幕被拉到了眼前,清晰而动人。久违的生活啊,都浓缩在那一刻化开了。
在那个不眠之夜,我哼着这首歌,沉浸在美好的回忆里。送别总是令人忧伤而又难忘的。它蕴含了太多充沛的感情与美好的祝福,承载着过去与未来。我们其实一直在送别,向毕业的学校与同学,向每分每秒失去的时光,向一个个渐渐打开的心结,向曾经稚嫩的自己。于是,《送别》伴随着不可触摸又真实存在的思绪藏在心里,等待着被唤醒的瞬间。前一段时间,一个日本的话剧社来学校演出。记得那天作业很多,我在自习室写得差不多后,便和几个朋友一起去礼堂。演出已进行了一半,通向礼堂的台阶空荡荡的。正缓缓拾阶而上的我,隐约听到礼堂传来的歌吟声——这不是《送别》吗?我不禁止住了脚步,侧耳倾听。这不是往日为我所熟悉的天真的童声合唱,而是一位老人沧桑却不失风度,和着日语特有的韵律,优雅婉转地独自吟唱的声音。我听到场内观众都拍手打着节奏,温暖的气氛瞬间感动了场外驻足的我。我听不懂日语的歌词,却恍然体会到“音乐无国界”这一真谛,正如那些回荡在记忆深处的,略带伤感的情愫,是每个人心中都不会缺少的。所有人都会铭记那一挥手的深远,那一回眸的温情。
《送别》定是首令人难以忘记的歌曲,因为从童年到慢慢老去,不同时期的人会唱出不同的情感。这台上经历了无数次送别的老人,此刻又作何感想呢?“人生难得是欢聚,唯有别离多。”不知下次,这首歌曲响起时,我身边的你又会在哪里?语文课上我们饶有兴致地译英文诗,译着译着却突然发现那便是《送别》的英文版,这一刻我亦突然觉得异国的语言也能如此亲切。我试着把英文诗歌像那日本人改编成日语曲调一样融进《送别》的曲调里,想着想着脑海里浮现出金发碧眼的孩子参加毕业典礼的画面,又忆起了小时候一遍遍记歌词时的情景,以及无数个温暖人心的美丽瞬间,不论是我的,林海音的,那日本歌者的,还是所有人的。
不知这首歌,还会在哪个瞬间再让我记起,触动我的心弦。但我相信,美好的瞬间不会简单地逝去。它会留在心底,经过人生世事的淘洗,凝成一串最美的音符,为岁月歌唱。
珍惜过去
有过很多的事情,我们经历又忘记;有过很多地方,我们来过又离去;有过很多朋友,我们相识又分开……
但,唯独不会忘记这些过往,因为,它们沉积在我们心底!每每早晨的阳光照进窗户,我从睡梦中醒来,不经意间向窗外望去,新的一天开始了,心底的声音说:“珍惜,这每一天!”过去的我,总以为过去了的根本不算什么。可是,自己真正长大以后,才知道过去的,其实最值得珍惜,那宝贵的回忆令人心醉。那是一句残忍的话:身边要做的这么多,自己能做的也就那么点,这个狭小的圈子里,有人要进来,有人又要离开。其实,现在想想,自己早已不知不觉地将这份记忆小心翼翼地收藏……
现在,喜欢回忆那些过去的人和事,我也开始认识到,一切纷扰、琐事,开心的也好,不开心的也罢,一定要在沉淀一段时光后再回头看,那样,一切才更加清晰。可能有人觉得这是非常浅显的道理,所以,总听到有人说得轰轰烈烈,彼此喜欢,彼此相见恨晚,然后又彼此淡忘。我们呢?还能当孩子多久?有人说,站在十几岁的尾巴上,抬头看蓝天,回顾那些往事和人,一个沧桑的声音在唱:我们都老了吧,我们在哪里呀……这个年代,90后的年代,看着那些人:穿着白T恤,骑着单车,载着书包……这些灿烂的时光,用什么也不能追到,只能放在心底最深处去珍惜……不妨想想看,这么美好的年纪,整个世界可能就是一条辅路。因为喜怒和哀乐、青春和梦想、光荣和尊严,全部都因这条辅路而起。
在校的回忆,都已经让你经历一遍,用这些感悟和经历好好地“旅行”一次,回忆过去的、并珍惜着,那过去的拥有……
荷塘·栖依
我向来是不爱看散文的,记得在高中语文课本上学习《荷塘月色》这篇文章时并没有多少感觉,总想不明白这平淡无奇的文章到底好在哪里。
来清华就快两年了,每次带着朋友或是游客游览清华来到荷塘旁边时,都会随口背出朱自清先生的那一段描写。“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才发现那些文字不经意间早已深入我心。经典就是这样,初读时没有什么,然而像酒一样愈酿愈醇,回味无穷。记得那一次在自习室待久了,很是烦闷,就出来信步走走。走着走着就到了荷塘边上。先生当年也是和我一样一个人慢慢地踱步来的吧?不过他那时看到的景色与现在是大不相同的。
那是一个深冬的傍晚,黑夜早早地笼罩了一切。路上也没有什么人,大家都窝在暖暖的宿舍或者教室里不愿出来吧。荷塘上都结了厚厚的一层冰,上面还留着一道道爱滑冰的人们白天刻下的印痕和一片片被风吹落的枯叶。池子里透过厚厚的冰层还可以清晰地看见惨败的枯荷。有几支荷叶枯秆从中间折断,像是在低头沉思着它们夏日的风姿。周围的草木大多已经枯黄衰败,岛上却还有几株不知名的常青树带来几抹绿色。池边的一圈柳树早已失去了往常的婀娜多姿,只剩光秃秃的枝干无力地抗衡着呼呼的北风。月亮也被厚厚的乌云遮住了,即使偶尔露出来也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周围很安静,只听见风吹过树木的声音。不知怎么的,感觉到的不是一片肃杀之气,反而是一种平静和淡然。想来先生当年面对的景色不同,所体会到的却是一样的静谧恬淡吧?我虽受用不到先生笔下无边的月色,却亦能感觉到这片天地像是我的。周边的一切都是淡淡的,抛却了各种烦恼,白天的一切似乎远去,只剩一身空明来细细品味这一片淡淡的景色。像是突然间得到了超脱,一切的人世纷争与我无关,什么也不想,只愿化身在这一片静谧之中。
自此以后,每每心烦之时都会想着一个人去荷塘边坐坐,而那一片荷塘总是能像母亲一般抚慰我的心灵。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欣赏到先生笔下描写的荷塘月色还是在去年暑假的时候。那个晚上也是一个人没有什么事干,就心血来潮转到了荷塘。不得不佩服先生的笔力,如同描写的一样,像是一直没有变过似地,仍旧是高高出水的荷叶密密麻麻地挤满了本来就不大的湖面。偶尔一阵风吹过如同一道凝碧的波痕。或红或粉的花朵在一片绿色的衬托下显得无限娇羞。岸边的柳树已不是那副光秃秃的模样,更像是妙龄的少女在微风中羞涩地摇曳着。薄薄的乌云透过淡淡的月光,溶溶地流在这一片叶子和花上,稀疏的树影也在这叶子上舞动着。阵阵微风带来丝丝的凉意,消解了白天的酷暑。岸边坐着几对情侣窃窃私语着,这样的景色这样的氛围下,这里的确是一个谈恋爱的好地方。
一百多年来,这荷塘一直是这么见证着清华学子一批又一批地来了又去,一次又一次地给予需要的人以慰藉,它还会一直这样下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