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自己作文
收到很多年轻朋友的留言,诸多困惑,也诸多疑问。在此撰写一文,权作过来大哥的忠告。
先说说才华这件事情。我相信人与生俱来,就具备了某一种才华。米开朗基罗说,塑像本来就在石头里,我只是把不要的部分去掉。这个塑像对每个人来说就是你的天赋与才华,而需要去除的是外界的期望和自身的浮躁。这把雕刻的凿子是时间和反省,若经常反省叩问内心,那么雕出这个雕像的时间就越短。可惜的是,大部分人把时间用在了寻找各种装饰品,来粉饰自己以为丑陋的石头。
才华就是,你做一件事明显强于别人,投入其中获得最大的愉悦感。我曾经以为我儿子没有任何才华,参加了各种兴趣班貌似也没有开发出什么天赋,直到有一天幼儿园的老师跟我说:您儿子是不是有些话痨的症状?我才知道我儿子的天赋在此,话多。他其它方面都不擅长,就擅长说话,所以,他就可以做一名很好的领导。
既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才华,所以你也没有必要,恃才傲物。自己名牌大学毕业也好,自己爸爸叫李刚也罢,这些都不是用来显摆的资本,一个人存在的理由,不是去打败别人,而是让自己的才华得到展示,并享受其中。
当然,我知道你们都很有才华。所以应该可以读得懂,我接下来要跟你谈另外五件重要的事情。
成长的形式多种多样,包括读书、旅行与思考等等,甚至也包括失恋。生活从来不是一条平坦之路,而所有经历的,都是成长的机会。不管处境如何,积累自己并让自己成长总是没错,或博览群书思辨而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或训练自己的技能成为专业高手,这些积累会让你的生命变得有厚度。等到被机会选中那刻,自己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然后开始一点一点释放自己的能量。如没有这个积累,哪怕走运也不过是昙花一现,因为根本没有可以透支的资本。
所以工作中不懂的事情就去问,问完了就懂了。英语不好尽管去说,不必在乎语法甚至发音,别人连猜带蒙明白就好了,时间久了自己水平就上去了。人活着脸皮就要厚点,这也不好意思,那也不好意思,那你怎么好意思活着呢?出错了出丑了一笑而过,有什么好怕的?当你对这个世界好意思的时候,成长才会与日俱增。
成长不仅包括主动的学习,还包括挫败后的反思。而且这个我认为还蛮重要的,在学校老师教的基本上都是如何让你去成功,却极少告诉你,如何去面对失败。
对待失败,你即使肠子悔青了它也发生了,抓狂、焦虑、悔恨、尴尬,不管何种情绪,事情都已经发生了。不必把自己看的那么重,没人那么在乎你的。这么一想或许就通了,自己认为天大的事,在别人眼中或许根本不值一提,其实放不下的只有自己。发生了,接受。接下来,面对。勇敢面对了,也就成长了。
一个人真正的强大,不是忍辱负重,而是面对所有问题,然后从中学习,而后变得更有力。这就是“每个不能打败我的事件,都会把我变得更加璀璨”的意思。
你走过的每一步,都会留下痕迹,哪怕别人不以为意,自己也要恪守原则与底线。有人跟我说:我的底线,就是没有底线。这样的人,因为没有底线,所以什么事情都会做得出来。甚至,他都可能会去优衣库拍片子。
我记得《铁拳男人》里的一个场景,主人公詹姆斯家穷困潦倒,儿子从肉店偷了一块肉给快要饿死的妹妹吃,詹姆斯回家后,把儿子带回肉店还回去,并且在街上跟儿子说:咱们是很穷,但是不能偷东西。这就是价值观的底线教育,与其让孩子变成一个多么成功的人,不如让他学习做人最基本的底线,这样才不会害了孩子。
做个有底线的人,比如不能犯的错,就是不能犯,不管多么的诱惑。不能答应的事情,就是不能答应,不管多么的纠缠。不能拿的钱,就是不能拿,不管你多么缺钱,拿了,怕是你再也无法挺起腰板。
比如对待朋友我的底线有四个:私下聚会聊天酒桌说的话未经同意绝不公开。此所谓君子把欢,信任优先。对方不愿意说的事绝不打探,比如隐私。此所谓君子相交,尊重底线。任何情况,不背后落井下石。此所谓君子不见,不论长短。如果决定不再来往,好聚好散,不恶言相向。此所谓君子绝交,不出恶言。
所以,举报毕姥爷的那个朋友,换做是我的朋友,早被我打死了,没有底线。呃,不行,我的底线是不能害人,好吧,早被我画个圈圈诅咒死了。
我知道,你可能很缺钱,其实这事我告诉你个真相,每个人都觉得自己缺钱,哪怕他是王思聪。只不过有钱人缺大钱,没钱人却小钱,但终归都缺。那么如何看待金钱呢,我分享下我自己的看法。
我觉得金钱应该是人生的副产品,而不应该成为主业。比如你从事艺术活动,最终获得认可得到金钱的回报。比如你从事某种职业,付出劳动得到金钱的回报。金钱成为一种激励,一种对你付出认可的回报。
但如果倒过来,把追求金钱当做主业,就会斤斤计较,每天患得患失,最终失去生活所有的乐趣。追逐金钱本身并没有错,错在把追逐金钱当做自己生命的唯一。所以适当的时候,也要给别人发红包,不要总是默默无闻的低头抢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