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纳自己作文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会有这样真切的感受,与其讨好别人,不如取悦自己。人的一生短暂而又漫长,在这个过程中,唯一能依靠的,唯一能让自己扬眉吐气的也只有自己。当我们活在别人的眼中时,就会按照别人的标准而活,一旦达不到标准,就会心生烦恼。
一个人,只有取悦自己,才能不放弃自己;只有取悦自己,才能提升自己;只有取悦自己,才能影响他人。我们活着,不是为了取悦这个世界,而是为了用我们自己的生活方式来取悦自己。
取悦自己,不是自私,是记得初心,才知道去往哪里。
取悦自己,不是为了抵抗他人,抵抗世俗,而是让自己变得美好的同时,让身边的人,身边的事,也变得快乐和美好。
许多人,总是把自己快乐的钥匙交给别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在做给别人看,让别人来赞赏,仿佛只有这样才能快乐起来。其实,许多时候,我们应该为自己做事。
取悦自己,不是自私的,但是私人的,因为首先要让自己在寂寞中独自绽放,在孤独中微笑以待。只有学会在一个人的世界里生活,才能怡然自得地面对他人,善待自己。
莫言在诺贝尔文学奖颁奖典礼上,说自己长得丑:小时候村里很多人当面嘲笑他:“你瞧你那个熊样!”学校里有几个性格霸蛮的同学甚至为此打他。
莫言为此常常流泪,母亲却对他说:“儿子,你不丑,你不缺鼻子不缺眼,四肢健全,丑在哪里?只要你心存善良,多做好事,即使是丑也能变美。”
杨澜一次采访当当网的董事长创始人“你最不自信的地方在哪?”她说:“长相。”为此,她曾经自卑过,可是后来她在事业上获得了成功。
于是,杨澜又问:“为什么随着年龄的增长,你反而越来越自信,越有气质和光芒了呢?”
她回答:“接受自己。”杨澜听了忍不住赞叹,说这一点值得许多女性借鉴。
悦纳自己,是高高兴兴地接纳自己,不仅包括对自我价值的肯定,还包括对自己不足甚至残缺的接纳,对失败挫折的包容。
这就是:“悦人者众,悦己者王。”
其实随着年龄的增长,谁都不想再取悦谁了,跟谁在一起舒服就和谁在一起,包括朋友也是,累了就躲远一点。取悦别人远不如快乐自己。
宁可孤独,也不违心。宁可抱憾,也不将就。
当你开始取悦自己,你的身心就会变得更加美好,在这个浮躁的时代里,你的美好,对他人来说,充满着赏心悦目的价值。
只有取悦自己,别人才会来取悦你,而你的价值,才会让他人更美好。
我喜欢时不时奖励或慰问一下自己,通常在我成功做好某件事情,或者情绪很低落的时候,我会买一些小礼物送给自己,有时候是一两本书,一个发箍,有时候是一场电影,或者一次短途的说走就走。
朋友经常会说:“哎呀,你又买什么什么?”
可她大概不知道的是,那些也许是我心心念念了许久的东西,而我只不过是找了一个契机,把它们当作做成某件事情的礼品送给了自己。
那些大大小小的物件,不是为了给别人炫耀,我又买了什么东西,而是想悄悄地鼓励着正在努力的自己,让自己明白,未来真的是可期的。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会制造惊喜和浪漫的人,都有着某种神奇的魔力,他们有着将某种坏事情和坏心情变好的能力,让人满心期待,又不至于太过漂浮,她们知道缱绻流长地期盼着未来,也懂得脚踏实地地奔赴自己理想的路途。
在一个合适的领域,爱着自己,宠着自己,把足够的时间留给自己沉淀和蓄积。
有些人可能认为,自我取悦是一种盲目乐观地自我安慰和蒙骗,那些叫嚷着取悦自己的人根本不可能做到不顾外界的芜杂,然后自己一个热火朝天。那些每天元气满满的人,不过是耍一些小心机,将自己一切的不安和恐惧精心包装起来罢了。
我承认,有时候自我取悦不过是因为对某件事情或某个人太过失望,渴望一些东西改变那种糟糕的状态,所以不断地给自己加油打气或自我催眠,以至于会用一些东西安抚自己。
但我并不觉得,自我取悦,就是一种自我欺骗的方式,在我看来,它是忙里偷闲的自得其乐,是经历沧桑过后看见的第一缕晨光,知道世事不易,可仍不愿屈服,心有余悸却又满心欢喜。
取悦自己,不是盲目追随,不是自私自利,是记得初心,守住初心,然后奋不顾身去往自己想去的地方。
它不是为了去抵抗他人,去愤世嫉俗,而是让自己变得更好的同时,让身边的人或事,也跟随着你融入这种状态,变得美好起来,时刻有碰撞,也觉得满心期待。
愿我们所有的努力,但不只是为了讨好世界。而是为了可以去做自己热爱的事情,交自己称心的朋友,买自己喜欢的东西,爱自己想要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