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自己作文
人生经典四问
第一问:你知道在你身上、每个人身上都拥有着代表人类精神的伟大基因吗?这话听起来很像一句可笑的大话空话,其实不管是谁,只要静下心来认真思考一下本人自我意识觉醒的过程,就知道这句话的实在与分量了。小时候我们刚开始有自我意识时,最大的困惑与恐惧之一就是不知道自己是谁,想弄清楚自己是谁。为什么后来没弄清楚就放弃了,也不再那么困惑与恐惧了呢?因为你虽然没有弄明白自己是谁,却突然发现自己和别人一样,别人和自己一样,自己既是父母撑起的小家庭的一员,又是人类大家庭的一员。一句话,自己是谁不知道,但“我和你们一样,我是一个人”是肯定的,不容置疑的。千万不要小看这个“发现”。“我和你们一样”,意味着我不是“丑小鸭”,不是你们中的“异类”,你们是谁我就是谁;“我是一个人”,则意味着自己身上具备着人之所以是人的99%以上的质的规定性,意味着人类这个族群的一切创造与荣耀都与己相关,意味着自己是作为万物之灵长的人类一切共性特征的承载者和体现者。如果你是一个“人”,真的是“人”的话,你能否认这一切吗?你愿意否认这一切吗?
第二问:你知道你是天才吗?是的,说的就是你,因为别人已经知道他是了,你知道你也是、肯定是、一直是吗?大部分人不敢相信自己是天才,是因为没弄清“天才”指的是什么。我对天才的定义很朴素:天才就是有着与生俱来的特殊天分并能够给这个世界带来独特价值的人。朴素归朴素,很多人看了仍然会觉得自己与天才无缘:我有“与生俱来的特殊天分”吗?我能给这个世界带来“独特价值”吗?是的,你真的有,也肯定能。因为“上帝”造人,除了让人类拥有99%以上的共性之外,还一定会让每个人拥有或多或少的“天赋异禀”,哪怕是1%,0、1%,0、0001%,大的天才表现的往往像神经病,因此也特别容易被误解和牺牲掉;像你我这样一般的天才表面看与常人无异,关键在于相信与证明,即相信父母像上帝一样一定赋予了自己卓尔不群、与众不同的东西;在相信的前提下不顾一切地去证明,千方百计地把自己那与众不同的0、0001%变成带给这个世界的独特价值。当你相信你是的时候,你就已经是了;但只有当你证明了你是的时候,这个世界才会认为你真的是。
值得庆幸的是,你并不需要去证明你基因里沉淀着的、决定着你之所以是人的那99·999%,而只要证明你之所以是你、之所以是张三李四的那0·001%,证明你不但在享受着人类的伟大福荫,而且还能够为人类带来哪怕微不足道的一点点独特x献、独特价值,你就已经是人类的天才了。
第三问:你知道你在背叛自己吗?长大以后,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自己童时的梦想,还在认真追逐这个梦想;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能听到自己内心深处的呼唤,并坚定执着地响应这种呼唤?随着人生阅历的增长,我们似乎总是有太多的理由嘲笑自己昨天的梦想,漠视自己心灵的呼唤,总是有太多的借口让自己成为一个平庸之徒、无能之辈,成为一个消极的从众者甚至是被动的受害者。是的,人生就是这样,尽管每个人身上都有着人类精神的伟大基因,每个人都是天才,但是先天的一切都需要后天的证明,成功者的共同特点就是相信自己且永不放弃,失败者要么根本就不相信自己,要么在困难与挫折、压力与诱惑面前轻易就做了自己信念与梦想的叛徒。
永远不要抱怨现实的冰冷与残酷,生活从来都是粗粝的磨刀石,真正的好刀都是在这样的磨刀石上千磨万砺而成的。一时的挫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面对挫败的真正原因;更为可悲可叹可怜的,则是把自我放弃、自我背叛、自我失败的责任全部推给外部的世界。
第四问:你知道你还能找回真正的自己、做回真正的自己吗?活在今天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幸运之一就是除非你是要被“立即执行”的“死刑犯”,每个人都有着越来越大的试错空间和越来越多的纠错机会,甚至,如果你的信念足够强大,意志足够坚韧,大的伤害、大的坎坷、大的挫败有一天还可能转化为大的人生财富、大的成功基石、大的幸福资本。君不见在“艳照门”事件中受“重伤”的当事人们正在以各种方式勇敢地“复出”,一度在国内马失前蹄的“造车英雄”仰融也雄心勃勃要“王者归来”吗?当然还有更多的“史玉柱”们又在崛起——-
既然这个世界已经变得如此广阔、如此宽容,既然总有那么多人能够战胜大灾大难、笑对大荣大耻、超越大得大失,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能迷途知返、跌而复起、失而复得、败而复胜、卑而复尊呢?因此,只要我们永远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敬畏生命,热爱生活,执着梦想,坚守原则,就一定能找回真正的自己,做回真正的自己,最终让自己那天才而易逝的0、01%融入人类那神圣而永恒的99、99%,从而成就一段小小的传奇。
问经典四问,做真正的自己,人人都有可能。
其实,人生就是一场博弈,不懈地持之以恒地努力,实践,永不放弃,你就是天才。有时候我在想,人的一生就是一个不断地寻找自己,认识自己,修炼自己,提升自己,完善自己的过程。记得尼采曾说过,知道“为什么”而活着的人,总能解决“怎样”的问题。
——充实自己,肯定自己,行动起来,把梦想变成现实,我行,我们都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