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上云天 在世界各民族的宗教和神话中,一种人类所不具备的能力被赋予了诸神。那就是——飞行。
人类飞翔的梦想源于振翅高飞的鸟。达 芬奇通过对鸟类的长期观察,设计了模仿鸟类翅膀运动的扑翼机。据说,他的一个助手曾经用它试验飞行,结果……三百年后,德国工程师李林达尔设计的扑翼机,也没让人像鸟一样飞翔,但他却从中发现了滑翔机飞行的奥秘。 现在我们知道,鸟的飞行需要强健的肌肉、高效的心脏和轻巧的骨架。与鸟类相比,人在这些方面的机能远远无法胜任飞行的要求。
比如,鹰的心脏占体重的8%左右,而人的这个比例仅为0.5%。因此人类即使插上双翼,也很难飞上云天。 小型无人飞行器升空比载人飞行器上天要简单得多,现在,人们仍然乐此不疲。中国人的祖先什么时候发明了风筝史书上没有确切记载,但从它的名称上看古人已经很清楚风在飞行中的作用,但从它最初的名字“纸鸢”上我们可以知道,古人把风筝看做会飞的纸做的鸟。 会飞的“孔明灯”是中国古代的发明,法国人蒙哥尔费兄弟从中受到启发,开始研究热气球。1783年的一个秋日,蒙哥尔费兄弟的热气球载人缓缓升空,之后又安全着陆。 这是轻于空气的载人飞行器首次成功施放,从此气球开始盛行。 人们把热气球送上了天,却不能使它避免风的摆布。控制气流和提高速度的尝试收效甚微,这是轻于空气的飞行器面临的一大难题。
19世纪50年代,蒸汽机的加盟为飞行器带来了功率强大的机械动力,飞行的可控性大大增加了。1852年9月,一艘飞艇从巴黎起飞,它以蒸汽机带动螺旋桨推进器,创造了可操纵飞艇的首次飞行。之后电动机和内燃机的出现,再一次推动了飞艇技术的发展;第一次世界大战后飞艇进入了全盛时代。然而一系列飞行事故却使得飞艇家族带着昔日的荣光,走向没落,渐渐地被飞机所取代。
“竹蜻蜓” 是我国古老的玩具之一,今天仍是孩子们认识飞行的"启蒙教练”,追溯起来,它可以被看做是重于空气的机械飞行器的起点。被誉为“航空之父”的英国人乔治?凯利一辈子都对竹蜻蜓着迷。他的第一项航空研究就是在1796年仿制和改造了“竹蜻蜓”,并由此悟出螺旋桨的一些工作原理。他的研究推动了飞机研制的进程。 (留空时间12秒钟飞行距离36米) 1903年12月17日,莱特兄弟设计制造的“飞行者”1号飞机终于起飞了,它是人类历史上有动力、载人、持续、稳定和可操纵的重于空气的飞行器第一次成功飞行,正是这样一次飞行,让人类迈入了航空史上的新纪元。 为了这一天的到来,人类历经漫长等待,更有无数的先驱为之付出生命的代价……借助探索者铺就的长长跑道,我们终于融入了蓝天的怀抱。
挑战速度 热气球带来随风飘荡的轻松,飞艇满载自在悠闲的情趣,而飞机则让人获得风驰电掣的快感,速度——使飞行充满魅力。 一台四缸水冷活塞式发动机让人类的飞行梦获得了起飞的速度,那时人们感兴趣的是飞机能否挣脱地球的引力。双翼机、三翼机的设计是为了获得更大的升力。 很快人们的兴趣转向速度,1909年一个飞行竞赛在法国设立,一架双翼机以每小时74公里的速度夺得第一。这一地位不久就被单翼机取代,风洞实验向人们证明,双翼机的设计不利于速度的提高。人们认识到,动力和外形都会影响速度。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飞机速度有了惊人的提高,1914年飞机速度的最高记录为165公里/时,战争结束时,这一速度已经提高到560公里/时。飞机外形也向流线型发展。当二战开始时,双翼机为速度更高的单翼机让出了天空。二战中速度最快的飞机是美国制造的P-51野马战斗机,它的最高时度超过了700公里,在这一速度上活塞式发动机已经显得力不从心。速度的提升有待新动力出现。 二战后期,德国制造了第一架喷气战斗机HE-163,在燃料火箭发动机强大的推动下, 它以900公里/时的速度呼啸而来,让其他飞机望尘莫及。 新动力让飞机有能力与声音展开赛跑。此时人们却遇到了一个看不见的障碍。当飞机接近音速时,如同碰到一堵墙壁,速度急剧下降,机身剧烈抖动,飞机仿佛脱缰的野马一样无法控制,这就是——音障。 在机头加装了长针的试验机将去刺穿那无形的屏障,同时后掠机翼的设计将减小飞机在音速时的阻力,成功与否有待飞行实验去验证。1947年10月14日,B-29将试验机X--1送上7600米高空,美国试飞员耶格尔驾驶着试验机X-1在强烈的震颤中成功超越了音速,开启了超音速时代的大门。
音障的突破导致众多超音速飞机诞生,如美国在1954年推出的超佩刀F-100时速可达1200公里。苏联的米格-21、米格-23等,1959年,美国研制了著名的RS-71黑鸟战略侦察机,它的飞行速度达到3.2倍音速,至今还是最快的军用飞机之一。它还是第一架突破热障的飞机。热障是由于飞机以两倍音速飞行时,飞机外壳与空气强烈摩擦导致温度急剧升高而产生的现象。
它会降低金属结构强度,毁坏机内仪表和零件,使飞行员无法忍受。而黑鸟以它特殊的设计,保证在超音速飞行中的安全。 军用飞机的超音速飞行让老百姓无缘见识,协和客机则使普通人人有机会亲身体验超音速飞行的乐趣。协和飞机能以两倍音速飞行,它划过长空的飘逸姿态,足以使人们终身难忘,也许不久的将来我们都能乘坐这样的飞机去体验速度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