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的作文
(一)
我的老家有很多果树,比如:石榴树、桃树、无花果树、枇杷树、杏树、柿子树……,但我最喜欢的还是那棵高大的石榴树!
春天,石榴树长出了嫩绿的叶子,一阵微风吹过,叶子‘沙沙’作响,好像走起了迎接春天的乐章!
夏天,石榴花开了,一阵阵清香扑鼻而来,然后又飘走,也把我们的烦恼带走了。在远处看,那火红的花朵就像一簇簇火在燃烧着,走近一看原来是一个个小花朵在左右摆动着。
秋天,那美丽的花朵不见了,它变成了一个个石榴了。那石榴有大有小,有绿里带红的,还有红里带黄的……颜色五彩缤纷。摘一个,把皮刨下来,石榴的皮还可以做药呢!当你肚子疼的时候,就可以用来泡水喝,喝了就不疼了。刨完了皮,一眼看到果肉的颜色白里透红,晶莹透亮,像玛瑙一般。尝一口,呀!酸中有甜,真让人吃了还想吃啊!
石榴的营养特别丰富,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果实中含有维生素C及B族维生素,有机酸、糖类、蛋白质、脂肪,以及钙、磷、钾等矿物质。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比苹果高1——2倍,而脂肪、蛋白质的含量较少,果实以鲜吃为主。石榴可谓全身是宝,果皮、根、花皆可入药。其果皮中含有苹果酸、生物碱等成分,据有关实验表明,石榴皮有明显的抑菌和收敛功能……
石榴树的结果年龄时期,因繁殖方法和品种的不同而有差异,实生石榴,三至十年才能开花结果,而以观花为主的重瓣红石榴或玛瑙石榴,播种当年就可开花。石榴树的连续结果年限,可长达五十至六十年,以后则产量逐渐减少而进入衰老期,进入衰老期后,其结果年限仍可维持二十至三十年,所以,石榴树的寿命,可长达百年之久,如果栽培管理得当,其寿命可达二百以上,但经济栽培年限,只有七十至八十年。
我爱家乡的石榴树,更爱我的家乡!
(二)
我家楼后面种着一棵石榴树。听老人说,它已经活了二十多年了,树皮大多都脱落了,灰白灰白的。它的树干有些弯曲,让人看起来好像有些老了似的,树枝上挤满了椭圆形的叶子,茂密的枝叶一层层地伸展开,如同一把美丽的大伞,特别引人注目。
每年初春,万物还没有复苏的时候,石榴树却与众不同,长出许多紫红色的小嫩芽来。这些嫩芽渐渐长大就变成了嫩绿色。这时,你要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叶子中间夹杂着许多圆圆的小米粒般大小的花骨朵。过了些日子花骨朵慢慢长成花生豆大小了。又过了些日子,它们就慢慢地绽开了。到了五月,火红火红的石榴花挂满了枝头。一阵风吹过,满树的石榴花像一簇簇跳动的火苗,摘下一朵石榴花闻一闻,有一股甜甜的香味。到了夏天,石榴花凋谢了,结出了一个个嫩绿色的小石榴,像一盏盏绿色的小灯笼挂满了树梢。
秋天,青绿色的石榴变成了红色,显得分外鲜艳夺目,熟透的石榴表皮很光滑,有大头那么大。剥开表皮,几十颗红色的石榴籽密密麻麻地挤在一起。拿起一粒放在嘴里尝一尝,甜甜的味道好吃极了。每当这个时候,我都会摘一些石榴和小朋友们一起分享。
(三)
我妈妈是个养花迷,她把二十来平方米的小院都栽满了花。有茂盛的紫罗兰、珍贵的君子兰、芳香扑鼻的茉莉、素有‘花王’之称的牡丹。但是,我最喜欢的还是那几棵石榴树。
石榴树的茎又粗又壮,从主干上长出了分杈,(.)又从分杈上长出许多嫩枝。春天,每个嫩枝的顶端都长出五六片新叶。一天清晨,我去给它浇水,发现石榴树已经长出了花苞。花苞是绿的,非常好看。过了几天,花苞由绿变粉,又由粉变红,并逐渐咧开了小嘴。
日历一页页翻过去,初夏到了,石榴树也开花了。石榴花的颜色通红通红,怪不得人们常说‘石榴花开红似火’呢。朵朵红花开得满枝都是,使人目不暇接,远远望去,似彩霞片片,红云朵朵。走近一看,那些半开的花像一个个小灯笼,全开的花有几个半圆形的花瓣长在绿色的花柄上。
到了深秋,石榴成熟了,个个咧开了小嘴,好像一个个胖乎乎的小娃娃。剥开那暗红色的果皮,里面长满了红莹莹、亮晶晶的小籽。掰几粒放在嘴里一嚼,又酸又甜,真是人间珍品!
石榴树不但能以艳丽的花朵美化我们的环境,而且还为我们奉献出鲜美的果实,这就是它比其他花木珍贵的地方。
我爱我家的石榴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