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一直在看一本名叫《树叶的香味》的书。其中,《父母心》和《十一枝康乃馨》,这两篇文章令我印象最为深刻。
《父母心》的具体内容是一对夫妇生了四个孩子,但是由于这对夫妇十分的穷苦,养不起这四个孩子,而在这对夫妇家的附近,住着一个十分富有的贵妇人,可让这位妇人烦恼的是,她没有孩子。有一天,贵妇人的女佣看到了那位穷人,便和他聊了起来。最后,女佣提出想法想问穷人要一个孩子,穷人听了,觉得这是自己求之不得的方案,便说回家与他的妻子商量商量。傍晚,这个穷人领着他的大儿子来到了贵妇人所在的船舱里,贵妇人十分高兴。第二天,穷夫妇来了,这次他们领着二儿子来了,说想用二儿子换回大儿子,贵妇人十分愉快的答应了。第三天这对穷夫妇又来了,这一回他们抱着三岁的女儿来了,又想用小女儿换回二儿子,贵妇人只好很不情愿的收下了。可第四天,穷夫妇又来了,这次他们一到就号啕大哭,原来前一天晚上,这对夫妇一个晚上都没有合过眼,他们想要回自己的女儿,他们觉得宁可挨饿也不能把孩子送给别人。贵妇人听了,连连点头,不停的对穷夫妇说着“对不起”。父母的这一份爱不是以物质条件的丰薄来衡量的,也不会因物质生活的高下而有所区别。无论是穷还是富,父母对孩子的爱是永远不会变的。
这个故事让我想到自己的爸爸。我的爸爸工作很忙,还经常出差,平常我同妈妈在一起的时间比较多,但我知道他和妈妈一样非常地爱我。每逢节假日,爸爸总会带我出去旅行,开拓视野。在每次旅途中,他的爱仿佛是一座大山,时时为我遮风挡雨。记得那一次,他带我去越南旅行。回来那一天,我们要在澳门转机,到了机场,已经是凌晨两点多了,因为我们这个团都没有订制酒店,所以大家主张睡在候机室的长椅上。爸爸把我安置在一把长椅上,帮我悉心的裹好被子后,我便迷迷糊糊的睡着了。那一晚,我美美的睡了一觉。第二天一早正当我伸了一个大懒腰准备起床时,却惊奇的发现,身旁坐着爸爸,他的眼睛凹陷了下去,眼睛里布满了许许多多的血丝,有两个明显的黑眼圈。原来,那一晚,当候机室夜深人静的时候,爸爸担心我蹬掉被子受凉,又怕我睡觉不老实,一不小心从长椅上掉了下去……自己却无数次打着哈欠,一次次为我掖好被子,不停地挺挺身子,不断地与瞌睡虫做抗争!我的爸爸高大魁梧,遇事沉着冷静,但他却在那一个旅行的晚上,为我提心吊胆,时时不敢入睡。这是一种多么伟大的爱!
还有一篇叫做《十一枝康乃馨》的文章,这篇文章的主人公是一对兄弟。在一次母亲节中,这对兄弟攒好了钱,打算为他们的母亲买一束康乃馨和一大块巧克力,结果到了商店门口,却发现钱丢了。于是,他们便到了一家鲜花店,去给定购康乃馨的人送花。之后,他们每到一户订购花的人家的那里,都要了一枝康乃馨,不过,不收小费,所有的加起来,总共有十一枝康乃馨。这十一枝花里满满的盛开着孩子们心灵中那一朵美丽而又芬芳的花朵和孩子们真诚、衷心流露出的爱,更是孩子们用温暖的心去“采集”回来的最美最好最漂亮的是一朵花儿。收到这一份独一无二的礼物的母亲,收到的不仅仅是孩子们发自内心的爱,还有;来自另外十一位母亲的热心的祝福。
这样一则故事“品味”过了之后,就让我连想起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件事。那是一个三八节,我想送一件最美最好又最惊喜的一件,礼物,送什么呢?我心里盘算着,突然我的脑海里闪出了一道光芒,对,就做这个!
当天晚上,去小提琴老师那儿学完小提琴后,我便已经疲惫不堪,但一想到送给妈妈的三八节礼物还没准备,我便立刻打起了精神。从书柜里拿出一沓彩纸后,我便按照《我们爱科学》这本杂志上的步骤一步一步的制作了起来。大概过了一个半小时左右,抽纸盒终于做好了。虽然不是十分精致、完美,但是妈妈还是笑微微地对我说:“谢谢宝贝,礼轻情意重嘛!”后来,我还是总觉得这抽纸盒里没有一点东西,不就前功尽弃了吗?便写了很多张纸条,画上了许多精美的图案,还为它们取了许多具有代表性的名字:有“蓝色梦幻”、“紫色经典”、“热情奔放”、“绿波荡漾”、“暖入人心”、“晶莹剔透”、“淡雅温馨”、“日月星辰”等等。妈妈接过纸盒问我:“你给我这个纸盒,是让我干什么用的呢?”我兴高采烈地对她解释道:“妈妈,我最近经常看见你一抽出时间就在写日记或者文章,那你就可以根据当天的心情,随机抽取一张小卡片记录下来呀!”妈妈听了,十分感动,在我的脸颊上,印下了一个深深的吻。经过思考,我和妈妈便给这个抽纸盒取了一个既好听又优雅的名字——温馨抽抽纸。从此,这只抽纸盒便陪伴着妈妈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的愉快开心的夜晚。
父母,是上苍赐予我们最温暖的心灵港湾,当我们受委屈时,能倾注一切来帮助我们的人,是父母;当我们受委屈时,能耐心听我们哭诉的人,是父母;当我们犯错误时,能毫不犹豫的原谅我们的人,是父母;当我们取得成功时,能衷心为我们祝福,并与我们一起分享喜悦的,依然是父母。
乌鸦反哺,羊羔跪乳,让我们从现在开始感恩生活,感恩父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