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读一本好书作文
暑假对每一个学生来说都是幸福快乐的!我们不用天天要上学,可以去走亲访友;我们不怕作业做不完,只要将暑假作业做完,就是自由的时间;我们不用在家长的唠叨下离开电视、电脑,我们可以在一定的时间自由控制;我们不怕考试来临,因为暑假没有考试。在暑假,许许多多的学生都几乎是想写完暑假作业,自自在在的玩几天,但也有一些学生在家长的带领下报了辅导班、兴趣班等。一般的,学过政治的学生都知道“生命是有限的,我们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充实自己、完美自己”正如“活到老,学到老”。那么每个自在的暑假里,我们可以做什么去充实自己,在我自己认为,我们可以去图书馆等去快乐的充实自己,没有压迫,全是自愿的!想必有的同学一定会对我说我天天去上辅导班不算充实自己吗?我承认这的确会增加自己的知识,但是你快乐吗?有的甚至是在家长的压迫下而上课的!一个自在的暑假而为此结束。再说了这一些都是为了你在新学期的测试等和家长的期望等。我想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在每个暑假或其他假日里充实自己吧!
充实自己的方法有许多,在我自己认为简单而有大众的方法是读一本好书……
我想在你进入书的境界时,你会发现处处是冰心奶奶和巴金爷爷笔下的鲜花芳草,星儿是用几支蓝色油笔挥上去的,月儿是安徒生浪漫童话里的可爱银镰,当然还有郭敬明所描绘出得一座巍峨“幻城”。
暑假中,我会经常抱着一本心爱的书,独自徘徊在书的海洋里,那里面充满了墨香文气。
看,今天我读起了那本一直深深吸引我的《小狼·小狼》。我看过许多书,却为这样一本以狼为主的书着迷。以前印象中得狼总是凶狠可怕地,看完此书才明白狼也有幽怨与孤独,草原拥有着神秘的灵性……
作者在小说中常常借人物的大段对话或内心独白表达自己因狼而产生的思想火花,来表达对狼以及狼所代表的文化精神,并从中悟出了人生与传统文化的真谛。
狼的形象几乎在所有的炎黄子孙眼中早早被定为凶残、冷血的代表,而此书让我感到无比惊奇与震撼,草原的狼拥有着卓越的智慧,它们坚毅,充满灵性,还表现出团队拼搏精神!
作者多次将狼的斗争智慧与古代兵法与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战争相比,满怀热情地赞美了狼的强者品性!
这不如文学批评家孟繁华所说:“如果将它作为小说来读,它充满了历史和传说;如果将它当做一部文化人类学著作来读,它又充满了虚构和想象”的令人着迷的《小狼·小狼》告诉了我:强者就是强者,不需要谦虚,即使失败也要有强者不屈的风范!
每一本好书都是文学作品中的精华,是经得起岁月考验的。它们有丰富而深刻的思想,经历了一个接一个的世纪,却依旧有着很大的影响力:如名著,宛如一颗璀璨的明珠,光照人间,经久不息,读后总有一定的收获。我认为一本好书的诞生一时,却流芳百世!
其实,当我们读一本好书时,只要用心去读,把灵魂附于书中,把身心沉浸于书中,一切就不会枯燥。你不需要刻意去了解一些写作背景等,只要潜心阅读,君子,小人,高贵、低贱、光明、黑暗……你都能一览无遗,就如同进行穿越时空的探访。
也许大家不太信服我,但是总该认为大人的经验与话语是让我们信服的吧!
父亲告诉我,不管你读的是什么类的好书,它都有一定的存在价值与意义,例如一本名著,经得起一读再读,每多读一遍,不仅不会感到厌烦,反而能得到新地体会,而且,同一个人在不同年龄段读同一本经典著作,总会有不同的感悟。就像父亲他读罗贯中的《三国演义》一样。童年时期读时,对其中的打打杀杀的场面颇感兴趣;青少年时期读时,对故事中谋士的计谋、勇士的英勇稍有领略;中年时期读时,也许会对其中的“久分必合,合久必分”的天下大势加以探讨;老年时期读时,大概会感叹这尔虞我诈的世道!一本名著就有那么多的读处感悟,也许这是一本好书的魅力所在吧!也是它们流传不朽的原因所在吧。
在我们进入书的境中,情操会得到陶冶,灵魂会得到升华。天底下有这等美事,何乐而不为?其原因想必是大家都心知肚明,我在上文也略有提点。或许还有人会说繁重的学业之余需要娱乐,巨大的压力之下需要宣泄,高度的紧张之外需要休闲,可你们不认为:难道读一本好书不比你在电脑中飞驰好?难道读一本好书不也能在高山之上大吼一声爽快?难道读一本好书不会和坐在椅子上吃着零食等愉快?我想在暑假大家也应该知道:一时的痛快远比不上永远的收益!
我们说阅读书本,但这是狭义的阅读。连培根都说过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们读数学可以增强我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读科学书可以明事理;读史书可以知得失,启迪智慧;读文学书可以培养审美情趣和道德情操。于书本中学习知识,感悟人生,所以连苏东坡都说过:“发奋识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
听了我这么多的解说,想必大家只要略略思考,便知道要干什么了,那你还在干什么,快在暑假中读一本好书吧!终身有益于我们!
暑假读一本好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