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作文
汽车在高速公路上飞驰,我迫不及待的想见到我的小伙伴阿依古丽姐姐。姐姐比我大一岁,是我住吐鲁番奶奶家时的邻居,每年暑假,我都会应邀去她家玩几天。
车窗外,艳阳高照,火焰山的美景近在眼前。山上灼灼闪光,热浪滚滚。我不禁想起一句诗来:“一片青烟一片红,炎炎气焰欲烧空。春光未半浑如夏,谁道西方有祝融。”告别了那一片熊熊火焰,我们很快来到了向往已久的峡谷——葡萄沟。映入眼帘的便是草木芬芳,绿油油而又清凉的另一片天地。这里离开了城市的喧闹,迎接了一份属于大自然的宁静。只见两山夹持的山谷里,清澈的河水奔流而下。
山坡上,河岸边。一片片葱绿碧翠,层层叠叠,连绵不断。葡萄架下绿荫盖地,翠绿的藤曼交织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伸手可及。一家家园院里清风习习,桑榆桃柳。每到秋天,那熟透了的葡萄一大串,一大串挂在绿叶之间,那紫色的像一颗颗晶莹的紫宝石,逗人喜欢。它那光滑的外皮在灿烂的阳光照耀下,透出淡雅的光芒。葡萄梗上挂着几面翠绿的叶子,恰似一顶顶小巧玲珑的遮阳伞,给葡萄挡着阳光。那细细的藤又宛如一卷一卷的小尾巴,看这葡萄,让我馋涎欲滴。
穿过绿叶成荫的园院,阿依古丽姐姐早已备好了瓜果等待我们的到来。她穿着艳丽的艾德来斯绸舞裙,脚蹬帅气的红色小皮靴,微笑着向我跑来,我们紧紧地拥抱在一起。阿依古丽姐姐有一双清澈明亮的大眼睛,弯弯的柳眉,长长的睫毛,笑容如绽开的花朵。她招呼着我们坐下,端来一盘葡萄。“来,吃点葡萄,今年的葡萄甜得很。”
我点点头,那一颗颗葡萄,亮的像珍珠,绿得像翡翠,艳得像玛瑙,美丽极了。我随手拿了几颗,剥开葡萄皮,嫩绿的果实就呈现在眼前,轻轻一咬,酸甜酸甜的汁水就涌了出来,一直甜到心底,我忍不住再吃第三颗,第四颗……“再尝尝这种的。”她又端来一大盘色泽黄绿的无核白,笑眯眯地看着我。我揪下几颗葡萄塞进了嘴里,真好吃,甜甜的,果汁极多。
就是在这个庭院里,夏天,我们一起嬉笑打闹,数星星,捉萤火虫,听奶奶讲那流传已久的童话故事;秋天,我们一起爬高上低,偷偷品尝鲜嫩的果实;也曾有过小小的争执和不愉快;但转眼间,到了入学的年龄,我依依不舍地告别了玩伴,踏入了校园。
欢快的乐曲打断了我的回忆,阿依古丽姐姐的小辫子在我眼前飞舞,婀娜的舞姿令我赞叹,我情不自禁地拍手应和着。“吐鲁番的葡萄熟了,阿娜尔罕的心儿醉了……”姐姐不停翻着细嫩的手腕,轻轻唱着歌谣。
我也来了兴趣,跟着跳了起来。古丽姐姐拉着我的手,我们一边唱,一边跳。仿佛又回到了童年。一抹殷红色的夕阳照在西山上,无暇的夕阳的光轻描淡画出那些美丽的晚霞,细细勾勒出那些丝丝的浮云,渲染出那水墨画般的天空。傍晚,夜幕渐渐落下,随着点点星光渐渐增多,大地悄悄地融入一片温馨的夜色之中。晚风徐来,我和古丽姐姐在夜空下自由自在地跳舞、歌唱……
烧烤的香味袅袅缭绕,古丽姐姐的爸爸和妈妈忙着烧烤,不停地用袖口摸着额头上的汗水。我也想凑个热闹,拿出几串羊肉放在铁炉上,不时翻转一下,油滋滋的作响。古丽姐姐捏了一小撮辣子面均匀地洒在烤肉上,羊肉串被烤的两面金黄,慢慢地香味从肉里钻出来了,我一翻肉串,姐姐十分默契的撒了一撮盐。闻着烤好的羊肉,香味直往鼻子里钻。跳跃的火苗映着我们俩红通通的笑脸,像绽开的两朵姊妹花。
“克里木参军去到边哨,临行时种下了一颗葡萄,果园的姑娘呦!阿娜尔罕呦!”品尝着香甜的葡萄,砸吧着诱人的烤肉,歌声在园院里回荡,“精心培育这绿色的小苗啊!引来了雪水把它浇灌,搭起那藤架让阳光照耀,葡萄根儿扎根在沃土,长长蔓儿在心头缠绕,长长的蔓儿在心头缠绕,葡萄园几度春风秋雨,小苗儿已长得又壮又高,啊……吐鲁番的葡萄熟了,阿娜尔罕的心儿醉了。吐鲁番的葡萄熟了,阿娜尔罕的心儿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