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的作文
前叙:20xx年10月16日下午16点24分左右,欲写作的我苦思而不得,正当一筹莫展之际一个担着水泥桶的泥水匠工人正蹒跚的爬上了那道陡坡,他衣服破旧且沾满了泥浆,也许也正是多年的辛苦劳作而使他患上来脚疾,也许也是迫于生活的无奈以及什么原因,他仍坚持着这份辛苦地劳作,他回过头来的那一瞬间,我看到了一位丈夫的担当、一个儿子的孝顺、一个父亲对子女的无怨无悔,此时一束阳光从林间抛出照亮了我的写字方桌,望着他渐行渐远的身影,多愁善感的我没有使我的双眼朦胧,我要保持这份清醒去为他写一篇文章,也不是去为他呼喊什么,也并不是去为她讴歌什么,现在就让我拿起我的笔去写作吧。
泥水匠工作了一天,担上一担有一担的水和上一堆又一堆的水泥,三两个人翻翻搅搅之后,留下一个人继续和泥搅拌,其余的人则开始忙碌起来,不,是一直忙碌下去。
他们担起一桶又一桶的水泥往不远处的建筑工地送去,工地虽然不远吧,但它可有一段陡陡的坡路呢!这一撮人之中有一个人衣着更为破旧,那膝盖头在那阳光的侵略之下而显露出来,不过都是所谓的下层劳苦大众,尤其是这整天不得不弄得脏兮兮的活计,他们又有谁去在意和嘲笑那位衣服着装破了的工人兄弟呢。也许也正是因为多年的劳苦吧,他担着水泥一跛一跛地艰难的向工地走去,不那简直可以说是挪去了。他脚底的胶鞋也被水泥浆所霸占了,鞋帮子似乎也被磨得平平的了,以至于上坡的时候他差点滑倒。也许他早已习惯了这一活计,他身子一扭,泥桶子又恢复了一点点平衡。其实当然也没有人会发现他的鞋其实也破了一个洞的,因为被水泥浆所遮蔽,他的大脚拇指才没有显得那么突出。他也不愿将鞋子弄得太干净了,他要用他脏兮兮污浊不堪的鞋子稍微掩饰掉他的极度贫困。 落日的余晖丝毫也不会去关心人世间的冷暖,它毫不留情的把最后一抹斜阳也收了起来了。而泥水匠们仍在一往一返中辛勤的劳作着,他们被夕阳拉长了的身影也渐渐融入了黑暗的混沌世界中去了。
是的,劳累了几乎一整天的她们又换上了另一份工作,他们也仅反吃了一顿不寒碜的饭而已,他们吃的狼吞虎咽,但在那摇曳的灯光下,一个蜷缩着的人儿,哦,那就是白天那个跛脚的泥水匠呀,他怎么不和其他工人聚在一起吃呢,他小心翼翼的,生怕吞咽了什么不该吞咽的东西。要知道,今晚工队改善伙食,特地加了一份肉菜呢,也只不过是星星点点的肉,但在辛苦了一天的工人眼里那绝对是美味的了。而他呢却把肉扒在一边……吃完饭之后,他们开始上夜班了,夜班工资挺高的,对一个急需要钱的他来说当然算高的了,也些其他人也一样认为吧。
那跛脚的泥水匠来自某省偏僻的农村,他随着农民务工的浪潮来到这喧闹繁华的城市,他家里有个瘫痪在床的母亲尚在人世,家里留下妻子照料其晚年生活,儿子呢则跟着自己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读书,算算今年也该上四年级了吧。儿子学习好呀,那奖状贴满了他们父子俩那小小的廉租房灰暗的墙上。儿子也挺懂事的,时常到工地上来看爸爸,还和爸爸抢铲子抢担子呢,不过爸爸心里却有道不出来的味儿,孩子自打一年级就随着自己到了这陌生的城市,一年也就回一次家,真委屈了孩子,孩子是想妈妈的、奶奶的。
他的确是一位好父亲,那份肉菜等今晚他工作完了回家热一热给孩子吃,孩子正长身体呢。不是他过于节检,就算是过于节检,那也是没有办法的事,家里老母亲药费高昂,他妻子身体也不好,也是需要钱的。每月他们家里寄去了他挣下的大部分工资,而他自己呢拿着,用他自己的说法来说,除了供儿子上学之外,他是不需要花销的。
写到这,我不写了,我不是泥水匠,也无法真正去体验泥水匠的的工作艰辛以及内心世界,留给我们的只有对劳苦大众的尊重与理解,哪怕尊重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