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赢在时间》有感作文
——题记
近来闲来无事,偶得一书,名为《赢在时间》,盖论时间之道也。心中窃喜,畅然读之。阅毕,嗟然长叹:愚以为时间之道,实如汪洋大海,吾平生所学不过皮毛尔尔。不禁有感,若欲执时间之牛耳,吾辈须通晓以下三点。其一,理解时间。时间之道,博大精深。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每人每日十二时辰,不多一秒,不少一分。看似公平,实则不然。若真如此,为何人有三教九流之分,高低贵贱之异?此种时间,实为?‘天’的时间?,人人平等,公平公正,乃为人之基础。然时间之真意,实为?‘人’的时间?。所谓?‘人’的时间?,意为人本身所控制之时间。如,一日之内,若用七小时工作,一小时读书,且皆有所得。则可言此八小时为?‘人’的时间?。庄子有言:?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此便为勉励人们要抓紧时间之言也。
中华之西,有国名美。美国有岛,是为夏威夷。其内学子有祈祷词一段如下:?一生之于人不过三日。昨日悄然逝去永不复返;今日与你同在不久将去,明日将至也将消逝。?
此诚然时间本质之言也。其二,把握时间。时间之道,源远流长。惊风飘白日,光景西驰流。把握时间,并非使时间变长,而是游刃有余的为己所用。所谓?有花堪折终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光阴似箭催人老,日月如梭趱少年?正是此理。想周公于建周朝之后,兼学三代开国君王之贤,每日冥思苦想、勤于政务。孟轲在《孟子〃离娄下》中赞他说:?其有不合者,仰而思之,夜以继日。?
不仅周公,想我中华上下五千年,诸多文人墨客,虽身兼重任,仍笔耕不辍,留下千古美名,如王安石、欧阳修者,比比皆是。尝有人问欧阳修为何政务繁忙仍有余闲作文,欧阳修回曰:?余平生所做文章,多在三上:‘马上、枕上、厕上也’。?足见欧阳修把握时间之能了。虽把握时间有诸多益处,然把握不当又将如何?且看下文。
庄周家贫,故往贷粟于监河侯。监河侯曰?诺!我将得邑金,将贷子三百金,可乎??庄周忿然作色曰?周昨来,有中道而呼。周顾视,车辙中有鲋鱼焉周问之曰:‘鲋鱼来,子何为者耶?’对曰:‘我东海之波臣也君岂有斗升之水而活我哉?’周曰:‘诺!我且南游吴、越之王,激西江之水而迎子,可乎?’鲋鱼忿然作色曰:‘吾失吾常与,我无所处。吾得斗升之水然活耳。君乃言此,曾不如早索我于枯鱼之肆!’?由此可见,把握不当,下场惟失败耳。
其三,通晓时间的规律实质。时间之道,高深难测,其规律尤为如此。莎翁有言:放弃时间之人,时间也将放弃他。愚以为,时间之实质,实则?完成任务?、?追逐梦想?二者。无论时间长或短、快或慢、集中或散乱……本质皆为(wèi)这二者。若欲通晓时间之规律实质,愚以为必先有长远之目标及短期之计划,且做到急而不乱,缓而不散。尽其所能争取客观条件,更正主观态度,改被动度过时间为主动掌控时间。首先,时间的分配。其所用时间多者必重要耶?非也非也。若要分析一事之重要性,且看此事对人产生的影响。影响大的,多花时间;影响小的,尽量在有限之时间内做更多?有用功?。其次,时间的利用。磨刀不误砍柴工,更多的时间为更少的时间服务,看似浪费时间,实则提高了工作效率。今语有云:?既要埋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盖为此理也。此外,时间的思考模式也不可或缺。例如:有先必有后,人所处之位置一定位于某先之后、某后之先,由此可见,先与后从未固定,不过是人自己认为的罢了。
第一次工业革命时,英国独领风骚,引领工业革命与人类文明之进化,功不可没。然当今社会却并无光芒,此是为何?依愚之见,有两点缘由。一者,英国为老牌资本国家,大多工厂都历史悠久,设备陈旧。而资本家们又吝啬不愿拆下旧的设备换新的设备,这就拖累了工业发展;二者,英国拥有广大海外殖民地,是资本投资的良好场所,成本低、利
润大。这就使得资本家宁愿将钱输往国外而不在国内发展,国内外资本不均,也拖累了其资本主义的发展。由此可见,分配不均、利用不当、思考模式有问题便是英国于第一次工业革命之后衰败的缘由了。由此,我们可以联想到时间的分配、利用与思考模式也是如此。所以你若没把握好时间的规律实质,没把握好时间的分配、利用乃至思考模式,英国就将是你的前车之鉴了。东隅已逝,桑榆非晚。含着泪,我一读再读,却不得不承认,时间是本太仓促的书。流逝的时间,我们不可追回;未来的时间,我们憧憬无用。唯有把握现在的每一分每一秒,方可真正理解时间之道。在此,我送诸君一首《今日诗》,望诸君能牢记于心,早晚以此勉励,终通时间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