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作文
这个周日下午,我一口气看完了《毛毛——时间窃贼和一个小女孩的不可思议的故事》。这本书的作者是德国著名儿童作家米切尔·恩德,我以前看过他写的短篇小说集《魔法学校》和长篇童话《火车头大旅行》,十分精彩,令人难忘。
这本书同样精彩,而且寓意深刻。书中讲了:一个名叫毛毛的小女孩,她不知道自己的年龄,也不知道自己来自何方。毛毛住在一个广场废墟中,和周围的人成了好朋友。这时,城市中出现了一群可怕的人——灰先生,他们是一群时间盗贼,用花言巧语欺骗人们过所谓合理化、机械化的生活,把别人的时间都偷到了自己身上,很多人轻信灰先生的话,为了节省时间一天到晚忙忙碌碌,把亲情、友情搁到了一边。毛毛发觉了灰先生的秘密,她在时间管理员侯拉的帮助下,成功消灭了所有的灰先生,让人们重新回到了正常的生活。
故事中的道理非常深刻。在我们的生活中,就有许多像灰先生一样的人,他们整天冷冰冰的,对生活失去了爱心和热情,对任何事情都失去了兴趣,只一心想着赚钱。我认为这样的人活在世界上是毫无意义的,一辈子都是那么的麻木,让我想想都厌恶。文中有这么一段描写:
“得了这种病,起初还看不出什么。但有一天,他会忽然犯懒,什么都不想干,对一切都失去兴趣,心中变成一片荒漠。这种厌世情绪不但不消失,而且长期存在,慢慢地与日俱增。日复一日,周复一周,越来越严重。他会感到自己的情绪变得越来越忧郁,内心也越来越空虚,对自己、对世界都越来越不满意。然后,连这种感觉也渐渐地消失,变得麻木不仁,什么都感觉不到了。他会变得完全心灰意懒,对什么都不在乎,整个世界从此变得陌生了,觉得任何事情都与自己无关。他不再愤怒,也不再有热情,不再感到快乐,也不再感到悲哀,不再会笑,也不再会哭。那时候,他的心将变得冰冷,不再爱人,也不再爱任何事物。如果一个人病到了那种地步,那他的病也就完全不可救药了。那就再也无法挽回了。那时候,他会来去匆匆,脸上老是冷冰冰的,毫无表情,就会变得像灰先生们一模一样。是的,到了那时候,他就会变成灰先生当中的一员。这种病就叫做:百无聊赖。”
这段话很经典,我们仔细想想,或许自己心中也住着一个灰先生,他正慢慢地把我们变得和他一样,那实在是太恐怖了!我们应该时刻牢记“时间就是生命”这句话,共同珍惜生命、善待生命,做一些有价值的事。
文中的毛毛还有一个本领,那就是善于倾听别人的讲话。书中是这样描写她的——
“毛毛那么会倾听,她能使很笨拙的人突然产生机智的思想。这不是因为她说了什么或者问了什么,给了那些人一些什么启发,不,她只是坐在那儿倾听,非常专心,充满同情。这时候,她用又大又深的眼睛看着那些人,使被看的人觉得心中仿佛忽然涌现出许多自己从来没有想过的、隐藏在心底的想法。
她那样会听,能使没有办法的人和犹豫不决的人突然明确自己的目标,还能使害羞的人突然感到自由自在。勇气十足,能使不幸的人和心情忧郁的人变得自信而快活起来。如果有人以为自己的生活出了岔子,觉得活着实在没什么意思,天天如此,平凡之极,和千千万万的人一样,甚至还不如一个普通人,最多像一个可以随时更换的破罐子——那么,他就到毛毛那里去,对她讲述这一切,于是,他就会感到一边讲,一边不知不觉地认识到自己完全错了,仍然会像从前一样,感到自己是大家当中不可缺少的一员,又会重新以自己的方式显示出自己对这个世界的重要性。”
原来倾听有这么大的魅力,可以化解别人的忧愁,可以激发别人的灵感,也能解决朋友们的纠纷。倾听是一种美德,是一种沟通的艺术,这种本领值得我们学习。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应该学会倾听他人、尊重他人、理解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