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撑着米黄色的雨伞,躲在老照相馆旁,蹲在门口像是痞子一样的可怜。不过好在没有人给我投来异样的目光,唯有一只赖皮狗。它朝着我叫了几声,便被我一个鬼脸呵斥了回去,我知道它在叫什么。我再也忍耐不住,从包里掏出了钥匙,打开了脱了漆了木门,那吱呀的响声的确把我吓了一跳。
我熟练地勾起食指打算去打开那灯的铁绳,但是它早已脱落。“啧……”我掏出手机,借着微弱的灯光,照向那昏暗的走廊,发毛了的木地板和周围的木板墙传来潮湿的气息,下雨都会这样。我的鞋子踏在地板发出沉闷的声音,我也知道,木板下面便是很深很深的水潭。在走廊的尽头,我破天荒地发现了一盏灯,拉了一下湿漉漉的铁线,终于看见昏黄的灯光亮了起来。前面就是阁楼的楼梯,右手边的门就是他常常为别人摄像的地方,我记得有个小舞台一样的台板,但是我认为早已坍塌不堪了。我放弃了去那里,走上了阁楼,那声音真是令我怀念不已。我也知道上了13阶台阶后我可以摸到一盏灯线,果然,我摸到了,可惜它却再也不亮了。黑压压的冷气铺面而来,莫名的恐惧让我迅速往下走,却撞到了一个温暖的怀抱。起初我还吓了一跳,当我听到他微弱的喘息声时,原本的恐惧就像这雨一样,突然就停了下来,然后消失。
“说好等我的,怎么自己就进来了?”那么黑。“他提起手电筒,把我拉到后面。”你自己太慢……“我找了一个最烂的借口。”呵呵,是吗?“他的笑总是那么好听。他把电筒插在了木桌上,虽然早已凌乱不堪。我摸索着找到窗口的位置,那个位置是我每天都会仰望天空的熟悉的位置。我打开了破旧的窗,六边形的窗户顿时摄入好多光线,虽然看上去是如此阴凉。阁楼里浓厚的味道也渐渐淡了下来,他回头抱住我,叫我不要看下面,我也知道为什么,把头转向另一处,他拉上了一层朦朦的纱窗。然后他蹲在地上,拾着那些相片,虽然有些已经变潮。我记得,那是我最后离开的时候,暴怒之下丢弃的照片。“你小时候也挺好看的。”他说着不着边际的话。“乱讲。”我打断他。虽然也不是很乱,我掀开了白色的罩单,发旧的回忆就像这味道一样铺面而来。
“爸爸给我讲故事。”那时我缠着他让他给我讲故事。他总爱拿着照片,指点着里面的人物,叼着根牙签,讲述着以前的故事。偶尔意味深长地陷入回忆之中。我习惯趴在窗边,窗外高高的芭蕉叶常常伸进窗来,沾着夏日的气息,抚摸我童稚的脸颊,那时爸爸就卡擦一声,我还没来得急反应那刺瞎我眼睛的灯光时,爸爸就在得意地欣赏他的作品。那时的我非常讨厌照相,尤其是拍自己,所以我也很讨厌自己的爸爸是摄像师。我记得我的印象里面,他总是叼着牙签,西装一样的小马甲贴在他宽厚的肩膀上,胸前的小口袋里经常装着一个精致的怀表,据说是在七八十年代在上海买到的。我一直都很喜欢,喜欢得不得了。在那个时候,有一块精致的怀表是多么尊贵的象征。于是我逢人就说我的父亲多么伟大。有一次,我偷偷拿了父亲的怀表,给同学们看,结果他们把它丢到了河里,我记得那一刻我从空中狠狠地抓住它,整个身子就撞入冰冷的水潭里。是姜尚救了我,他把我从深邃的潭水里捞了上来,以至于让我患上了深色恐惧症,所以我从未见过大海与深绿的潭水。我也记得爸爸是多么地愤怒,后来我就再也没有看到他佩戴过怀表,他要教会我谦虚。但是搬家后都再也没有看到怀表的踪影了……
过去发黄的记忆就像这照片一样,只是不能永久地保存,因为到最后,连回忆都会离开你。我掀开了楼下的摄影间,小小的台板呈现在我眼前,它的面前,那台老旧的摄像机依旧矗立在那里,但是岁月早已透过镜头,到达了人生的彼端。我踏上台板,吱吱呀呀的声音充斥着过去的陈旧。“小心它会塌下来。”他警告着我。“没事,我有把握。”我站在中央,想起十四岁的我那时唇红齿白地坐在这里朝爸爸笑,他那生硬的躯体和那深邃的眼纹倾诉着岁月的无情。周外好暗黄,姜尚拉开了大门,那只癞皮狗,又在冲里面叫,我就在想:它是不是要告诉我,我的爸爸就在我身边呢?我用尽力气扯出一个微笑,朝着模糊不清的镜头,我看见了彼端的爸爸,他也朝着我笑,拉动着摄影机,我要告诉他:我真的好想他啊,好想他的怀表和他的笑。我来到摄影机的面前,好奇地观察着它,然而我发现,在它的下侧,有一个足以存放一个小盘的插装,我好奇地打开它,看到了过去多年不曾见到的怀表,金黄的边缘虽然已经很旧了,那一刻,眼泪不禁意划落,噢,我的爸爸,这是不是你要给我的?最后留给我的纪念?我把它捧在手里,好久都舍不得放下……
“爸爸这个怀表能不能给我呢?”
“不能。”
“为什么呢?”
“去哪了呢?”“因为爸爸就是那块守护你的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