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命的作文
成,朗月照花,不论成败的超然,败,滴水穿石,不坠青云的傲岸,荣,浮华万千,不屑过眼的烟云,辱,知退一步,海阔天空的豁达,这亦是生命深处存放的一份安然。
——题记
雨水润物无声,海水容纳百川,清风徐来之际,带来阵阵淡淡的荷香,这是大自然所赐予的最朴实的温暖,心随之也明媚了。
绵绵细雨之时,喜欢独窗倚望,静静欣赏雨粒的缠绵,聆听着这些精灵落地的轻盈脚步声,看窗外风摇琵琶梧桐的细语,使发霉的心渐渐舒缓平稳起来。想,世界安静,岁月静好,生命安然!
流逝的日子像一片片凋零的枯叶,渐行渐远的是青春的浪漫与纯真,还有那些无法挽回、却永不会遗忘的记忆。翻开泛黄的纸张,模糊的字迹染指着流年的繁华,旧时理想,儿时记忆,若不是这些支言碎语流下点点痕迹,谁也不知当年的雨飘在风中淋湿了发髻,当时的执着被现实泯灭?当初的棱角被社会磨平
。我想,许多人的心中都珍藏了回忆,不论坎坷,不论磨难,都如涓涓细流。每一次想起,刻苦铭心,执着眷恋,似一湾甘泉温润心田,每一次触摸,心动不已,感慨万千,如一曲音律奏响感动,如果,把这些放进生命,置身于喜怒哀乐之外,还一份潇洒与一份安然。于是,生命里,即使孤身一人也不会有失落感。
人生旅途中,虽然泥泞坎坷、风雨兼程,但经过风雨的洗涤,总会有一抹馨香扑鼻而来,萦绕心间,风雨过后,眼前又是鸥翔鱼游的水天一色,脚下也是积翠如云的空蒙山色。我们可以微笑面对风雨交加,要知道大海不能没有巨浪的翻滚,沙漠不能没有飞沙的狂舞,而我们的生活亦不能没有磨难曲折。
只要,我们可以守住自己那颗宁静的心,安之若素,在滚滚红尘中,踏着荆棘前行,怡然自乐的听着高山流水、谱着细水长流;我们也可以悠然的徜徉在唐风宋雨中,驾一叶扁舟与太白清照来相会,把酒问青天,厮守那份属于自己的纯真和一世安乐。
一念可以天堂,一念也可以地狱。如若,在滚滚红尘中,能怀一份悠然南山的情怀、恬静归隐于田园,拥一次对酒邀月的壮举、洒脱飘逸于天下,携一缕任平生的烟雨、旷达乐观于尘世,笑看庭前花开花谢,淡望天空云卷云舒,来寄托“雁过无痕,风吹无形”的感触,怀揣着一份素心执走天涯,功名利禄不过是过眼烟云罢了,有谁去在乎呢!
亦如,并不是所有的美梦都能在现实中实现,并不是所有噩梦都会尘世里成真,每个好与坏的日子,都值得珍惜,这是生命留给我们的一笔宝贵财富。学会给心灵开一扇窗,花香自然会纷至沓来,沁入骨髓,这一念,便可随心踏入天堂的彼岸!
岁月蹁跹,韶华易逝,总以为顺着心走就可以许下一世繁华,殊不知流年中有太多不如意,月圆月缺,聚少离多,这都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倘若怀着一份淡然之心,不执着于红尘往事,即使再荒芜的地方也会有甘泉,再薄凉的季节也会感到温暖。
“二人对酌山花开,一杯一杯复一杯”,每次与友人相聚都是这样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无法如愿以偿的谈天说地,但,其实我们可以在这稀少的时间里尽自己所能敞开心怀去感受彼此的那份美好。知道岁月渐渐老去,何不?随衣袂飘飘,迈着潇洒的步子,寻一处开怀的地方,轻拥一份旷达,轻掬一份恬淡,让自己与友人都能安然!经年回眸,我们也会发现世间如此优美。
多少人认为,在阳关的道路上,多了驼铃狼烟,多了孤独寂寞,也多了苍凉无奈,唯独少了怡然自乐。他们是不曾真正明白“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雄浑多么诱人,他们是不曾真正体会千里大堤前不见头后不见尾的壮丽,他们是亦不曾真正理解“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奇美壮观,不然怎会少了怡然自乐呢!然,懂得这些的人,于红尘中早已是一颗素心在放飞,心在哪,哪里就是一片素美,哪来的寂寞苍凉?他们有的便是一种超然与豁达。
“举世皆浊我独清”的孤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洁,让人明白红尘的淡然之士太少,他们追求的只是一颗素净的心,他们无愧于人无愧于己,不媚俗、不趋俗,不随波逐流,不被流言蜚语所控制,有着“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的坚定。有人说,“独清”的人不完美?,如竹林七贤的不羁,五柳先生的隐世,清照的凄凉梧桐,曹雪芹的无奈悲歌……他们只是在逃避。
我想,他们绝不是在逃避,而是用一生的隐忍来换取一身的清洁,怎一“怡然自得”了得啊!然,人生不是一帆风顺的,所以才有很多不完美,也正因为他们的不完美,才成就了他们别样的完美。如果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条平坦笔直的道路,它会让人乏味,没有挑战,安安逸一生。如果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条崎岖蜿蜒的小路,它会使人斗志昂扬,不甘沉落,图强一世。人生就需崎岖,才能在图强中遇到奇迹,才能将身心投放到万水千山中。
往事如烟,岁月如水,只要有往事回忆,便是岁月走过的地方?。山一程水一程,成功时,不骄不躁的登临驿站;失败时,穷且益坚的守候执着;荣耀时,岁月如流的放下;受辱时,如胯下韩信的羽化之仙。
愿把心放逐在自然中,徜徉在微风细雨中,换上竹杖芒鞋,忘却世俗的成败荣辱,亦忘却红尘的黑暗不公,哪怕是缺月挂疏桐之时,也要有踏雪飞鸿的淡泊,使明媚的心悄悄带走世间的乌云,让花开一世不谢,嗅着芳香,好好珍惜现在所拥有的。如若能做一朵心灵之花,愿心灵淡然如兰,成败荣辱都改变不了它卓越的风姿;愿心灵清逸如菊,百花争艳也改变不了它与世无争。
愿时光,安好如初。愿生命,安然如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