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最肆无忌惮的年华里遇到了你,那时我青葱,你也年青你暖暖的笑容,你温和的性情和着你的轻声细语,让我一下子喜欢上了你在一起这么多年来,你的包容有时让我无地自容。我懂得这个陪着我走了二十多年的老男人,给予我怎样的温暖!----给我的老公哥哥
一九九五年的五月,紫丁香开得最浓烈的季节,我成了你小小的新娘。那时的我和你,青春、热血,憧憬着未来美好的生活。我最希望的便是,能够跟随着学地质的你,天涯海角走一遍。如今时光过去将近二十年,日子一如既往的平淡,你我并没有远行,还是窝在这个小小的地方,继续着我们如白开水般的日子。
这些年了,家里所有的电器都是哥哥先会用,然后教会我。洗衣机,女儿都那么大了,你上了一线,没有那么多时间了,我才会用。记得有一次,家里的马桶堵了,就这么沤了一天,我和女儿憋了一天,直到你下班修好才用。刚结婚时,那时都流行穿西裤。每次洗完裤子,用夹子夹住两条裤腿,懒得熨烫。可总得烫一次吧,竟然多出一条裤线。你从不计较,就这样穿着上班。同事竟然拿这个说事,你还是一如既往的穿着,我真的好不好意思。前几天,看着橱柜里一堆邹巴巴的衣服,心血来潮想熨烫一番。可是这个蒸汽熨斗,我从来都是你在家里时,把一切整好了,我才拿来烫衣服。学着你的样子,一步一步得来。可是,什么反应都没有。只好打电话向你求教。上班的你,电话那头忙的不可开交,那也耐心的告诉我怎么怎么用。照着做了,还是不行。你说赶快放下,别触电了。唉,想趁你不在家表现一番,还是没有实现。晚上你回来一看,乐蒙了!我的个娘啊,怎么没有插上电源呢!
我是理智随着感情走,做事说话,从来都不计后果。有时候,哥哥不经意的一句话,会让我暴跳如雷。可是你再看他,瞪着一双无辜的眼睛,不知道哪里错了。最搞笑的一次是骑车驮着我,遭遇一泥坑,竟然把我摔在坑里,你在车上安然无恙。我毫不客气,在大街上嚎啕大哭。哥哥提起来就笑我,那么大人了,还好意思哭啊!最乌龙的一次,不知道因为什么,竟然闹着明天就离婚,在法院前见。第二天醒来后,你走了,我去了法院,却没有看见你。回家问你在哪里,说上班去了,说我还当真啊!只要我一生气,你的鞋子书本指定被我扔到楼下,然后你屁颠屁颠的捡回来。当然这些,随着女儿三年后出生,我的脾气收敛了许多。长大的女儿,惹我不高兴,哥哥就会说,女儿你是家里长女,妈妈是老四,爸爸老三,最小的是你老妈,让着她吧!从认识你那天起,一直到现在,二十年了,一直叫做哥哥,而你也习惯我的这种称呼。一日喊你哥哥没有答应,于是叫你的全名,惹得你好不高兴。说我没有礼貌,对于年长者那么不尊重。来气不?不就是比我大几岁吗?至于啊!我是你的奴隶啊?不,是仆人!女儿在一旁大笑!
女儿一天天长大,我和哥哥的脾气越来越没有了。用你的话说,我们老了,没有打闹的激情了。是啊,我不再动怒。年轻时的打打闹闹,不再适合我了。这个性情温和的男人,教会了我许多,你让我平和了许多。尽管我还是会多愁善感,但却不再悲凉。对女儿讲过,二十年前,我和你骑着单车,二十年后,单车没了,变成了用双腿走路了。爱情,不仅需要浪漫,还要有大把大把的钞票。而这些,你从来没有抱怨过我不上班,少赚多少钱。你常常一脸满足的说,你的同事多羡慕你啊,家里的一切没有让你费心的。一日女儿问哥哥,怎么没有读研啊?哥哥说舍不得你老妈啊!我竟然愣了,哥哥会说出如此肉麻的话。是啊,那时我和哥哥刚结婚,单位推介哥哥回母校读研。你思来想去,最终没有成行。只因你担心我一个人孤零零地留在东北,而你远在四川。这种日子不知道该怎样过?带我回四川,哥哥的家人没有一个看上我的。不仅因我没有上过大学,而且还没有工作。时隔多年,如果不是女儿问起,你回答,我都忘记了。眼前的这个老男人,为了我放弃了不只一次机会。那个回母校读研的校友,都留校当老师了。而哥哥,还是一如既往的和我过着清贫的日子!一日看到同学的空间里写了四种男人,读后我哈哈大笑起来,并把在看电视的哥哥叫起来看,问你占了几个?你看后说全部吧!不是,三种。最不要脸的、最小气的、最无能的,就差一个最可耻的了。许诺过没有兑现,总是忘记我的生日,当然你的也记不住,父母孩子的姊妹的全是我记着,然后告诉你该打个电话了;看着我生气总是睁大无辜的眼睛,好像在说,你这样我真的不知怎么办了?这些都是这个眼前之人做过的。可是为什么我的脾气越来越好了呢?因为我晓得,所谓的浪漫不适合这个老牌男人,在情人节我收到的不是鲜花巧克力,而是我最爱喝的八宝粥;许诺我股票赚钱了,给我买裘皮大衣,可恨的是一直赔着;可以忘记我的生日,可是每天凌晨总是陪着或是替我出去干活;晚上睡觉时,我捂严不了被子,你帮我盖好才睡,一直都是这样;我做事情总是毛手毛脚,一个礼拜之内至少有两三次手脚或是腿,不是磕了就是被割伤。一次吃鱼,竟被鱼刺卡了两次,还去了医院。大过年的,腿碰得淤,隔天大母手指去掉一块皮。惹得哥哥说我,这么大的人了,真不让放心。总是说陪读我要打工赚钱,而你也总是笑我,说我的状况不敢让我冒险。我不知道别家的男人怎样?但我知道我眼前的这个男人,女儿、老婆是他的第一顺序,已足矣!
年轻时从来不知心疼你,而今看着快到半百的你,竟然心疼起来,那个充满阳光、面带微笑的大男孩成了女儿眼中的老男人。相信轮回吗?因为是女人所以相信。可是,希望在那场生死轮回中不再与那个我一直恋着的人相遇。那样,我会遇到我的哥哥,我的人生里,只会看着你,想着你。今年,我也会加入陪读的大军,我不知道在那个陌生的城市,没有你,我会不会习惯,会不会遇到事情就会哭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