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意义作文4
世界上每一种有生命的物种,都有着对生命的希望和向往,在我们身边就常常会遇到这样的例子。
在一个周末,我们一家人到乡下买了一条大乌鱼,并把它放进一个红色的整理箱里。我们本来担心它会跳出来,可是看了看高高的整理箱,笃定它不可能“鲤鱼跳龙门”吧!于是就放心地出了家门。但人算不如天算,我们还是低估了它的能力。等我们回到家时,发现它早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乌鱼,乌鱼,你到底去哪儿了呢?”我绞尽脑汁地想着。
哦,对了!一定是我们走后,它不断地跳跃,但又一次次地掉进水里,哪怕是被摔得眼冒金星,但仍没有放弃生存的希望,用全身力气纵身一跃,跳出了整理箱。但当它看见跳跃出来后,看见身下是卫生间的地板而不是自己以前所生活的池塘时,心中绝望了!只能再挣扎着钻进了有水的便池里,继续维持着苟延残喘的生命。
等待着,等待着……几小时过后,终于等到我们回来把它从便池里抓出来。这时鱼是不能吃了,只能放进小区水池里,让它重获自由。
又一次,爷爷从乡下给我们家带了一只自己养的纯正土鸡。在杀鸡的时候,锋利的尖刀靠近这只鸡的喉管时,它极力地挥舞着翅膀,努力挣扎着,在最后的时间里,与我们展开“殊死搏斗”。顿时卫生间里遍地鸡毛,爷爷叫我抓住它的翅膀和脚,我使出了浑身吃奶的劲儿,鸡才动不了了。土鸡“上西天”的时候,我真被震撼到了:在它生命即将凋零的时候,它依然拼死挣扎。
我家假山上的一棵黄桷树生命力也非常顽强,它努力将自己的根围绕着假山转了一圈又一圈,最终伸进水里,使自己获得充足的水分,得以生存。
可见,这些小动物和植物都对生命有着迫切的希望,我们的生命只有一次,我们要珍惜生命,爱护生命,使自己的人生更加光彩有力,更加有意义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