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生命优秀作文
牡丹,以花大瓣繁者为美,单瓣则不足以表现其雍容富贵之态;水仙,以色洁单瓣者为上,复瓣则不足以体现其优雅高洁之姿。
由此不难看出,繁芜是美,简单也是美。
花卉如此,生命亦如此。无数生命构成的自然始终给我们难以穷尽的启迪。我们要认真品读生命这本大书。
人,生来就是简单的。譬如,婴儿呱呱坠地,大凡饥饿、寒热、甚至是痛痒,稍有不适,便大哭不止,直抒胸臆,绝无掩饰与造作。单纯到极致,可爱到极致。这种情景,应该我们都不难见到,无须举例。但是,人一旦到了晚年,也会变得简单起来。尤其是那些先哲圣贤,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宠辱不惊,物我两忘。简约到极致,可敬到极致。历代先哲都是最好例证,此处想必也不必赘言。
如此看来,在生命的过程中,两头都是以一个“简”字作结。就像“你缘于尘土,还要归于尘土”一样,人们起步与终了的禀性也是惊人的一致。那么中间这一段又是如何呢?中间的过程,其实又可以一分为二,先是由简到繁即充实的过程,后是由繁到简即修炼的过程。
充实的过程,是生命成长的过程,也是学习与矫饰的过程。有的人,这个过程完成得不好,因而会浮躁不定,游移无根,最后是空泛鄙俗,一事无成,即使是身有定所,但灵魂却到处漂泊。邯郸卢生、南郭先生当是家喻户晓的人物。修炼的过程,是生命成熟的过程,也是去浮饰存真谛的过程。有的人,这个没有到位,因而会浅尝辄止,逡巡不前,最后是丰而不精,虽满腹经纶,但却难成正果。《儒林外史》中不乏这样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饱学之士”,不再一一列举。
于是,不难看出,两头都是一种惊人相似的境界。起初的境界是天生就能够获得的,无须付出什么艰辛与痛苦。最后的境界,却需要费尽周折和磨难。
由此让我想起一句佛经来——拿得起是勇气,放的下是度量,舍弃需要智慧。仔细揣摩、体味一番后,就会觉得,这话真的说到了点子上。
生命的前半截,其实就是“拿”的过程,只有敢于“拿”,方可能使自己得到最大限度的充实。“悬梁刺股”“凿壁偷光”“囊萤映雪”“千里寻师”“程门立雪”都是极好的例证;生命的后一段,其实也就是“放”的过程,只有舍得“放”,才可能让自己变得简约起来。古代身为国相但却“无衣帛之妾,无食粟之马”的季文子,当代虽身家无数却依然衣食普通的李嘉诚,国外虽名重世界但却能够与平民无异的托尔斯泰都是很有说服力的例子。而无论是“拿”还是“放”,需要的都是智慧,否则,就可能或者必定是,该“拿”的未拿,不该“拿”的却拿了不少,该“放”的未放,不该“放”的却放了许多。不学无术之徒是少“拿”多“放”之人,贪得无厌之徒是多“拿”少“放”之人;食古不化者是多“拿”少“放”之人,不得前鉴者是多“放”少“拿”之人。因此,只有那些“拿”“放”适当,恰倒好处的人,才可以称得上是大智大勇之人。
虽然我们不能要求所有的人都成为季文子、李嘉诚、托尔斯泰似的圣贤,但要想使自己的生活过得幸福,要想使自己的生命活得光彩,这“拿”与“放”的关系,还是务必要处理好的。记得著名影星英格丽·褒曼有这样一句名言——“幸福就是健康,加上坏记性。”这“健康”就是你要多“拿”的,拿了也要保持的,这“坏记性”,就是要学会忘却,学会舍弃,将那些无关宏旨的恩恩怨怨,是是非非,统统的都抛到太平洋里去。做到这一点了,心中留下的也就只有欢乐与悠闲了,幸福就会不期而至,何愁你的命运不能遂顺,何愁生命不能活得精彩,何愁你的生命不能虽平平淡淡却也能平平安安。
因此,我们说,活着,看似纷繁芜杂,千头万绪,多姿多彩,喜怒哀乐,无一人相同。其实也很简单,只要你学会了该“拿”什么,该“放”什么,复杂的自然会变得简单,生活简单了,生命自然也会变得透彻明了。只要做到了这一点,就不会因“拿”了不该多拿的而使水仙变得庸俗不堪,也不会因为“放”了不该多放的而让牡丹花失去了应有的富贵与气派。只要做到了这一点,赤子般的真纯与无邪,就不会在你的身上失却,即使活到百岁依然有一颗因简单而年轻的心,即使身居高位也会因有了一颗平常心而不失去平民的平淡与欢乐,即使老态龙钟,也会因自己的简约而变得年轻。古代圣贤,现代高士的崇高品格,完美生活,也会在你的身上再现。
生命的现象是纷繁芜杂的,但她的本质简单而又明了,只要用心了,不会不懂!
敬畏生命(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