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的生活作文
人从一出生开始,就被命运这种虚无缥缈、连科学也无法解释的东西所粘附。或许很多人都不相信,又或者不愿相信,但是仔细一想,似乎它真的存在,尽管看不见。 今天是除夕,本应是很快乐的一天。可命运就是这般弄人,妹妹因为母亲的一句无关痛痒的玩笑话竟然甩脸就走。我刚帮奶奶贴完对联回到电脑前,就听见母亲敲妹妹房间的门,也没当回事。谁曾想,母亲立马火大了。没想到刚上初二的妹妹不仅把自己的门反锁了,还对母亲的话置之不理。母亲让我去拿棍,我正莫名其妙拿棍干什么。就听见母亲大声说:“小蕊(妹妹小名),今儿你不给我开门你试试。”
听见这话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妹妹又惹母亲生气了。我慢悠悠地走到妹妹门前,母亲又对我说:“鹏辉(作者小名),去给我把梯(嘚)搬过来,我把门上类玻璃砸喽,我看她有多能,还敢把门反锁,反喽她啦。”我这次真的被吓住了,赶紧去敲妹妹房间的门叫她出来。可妹妹的脾气还真的和母亲的一样,就是不开门。母亲也真的被妹妹气出火来了,抬着梯子就往大门外走,过了一会便听见妹妹的后窗被打开并带着母亲咆哮的声音,随后是妹妹哭着走了出来。令我没想到的是,事情愈演愈烈,妹妹和母亲在院子里扭打了起来。被叫出去搬梯子的我回来就看见这一幕,心想大过年的想干什么。我也火了,大喊了一声:“好啦!大过年的想能啥?”之后是母亲的一大堆怨言和妹妹无声的哭泣。父亲不会劝人,只在一旁不停地对母亲说:“一个小孩,你给她生啥气?”我看着一大家子人,好好的一个年也染上了一层霜气。
母亲是从苦日子里走过来的,一家人算是让她操碎了心,我能想到的恐怕是她这位女强人虽然很啰嗦,但却是做足了一个母亲能做的。当母亲拉也拉不动劝也劝不动,非要跟妹妹断绝母女关系时。我哭着把妹妹踹倒,让她跪着向母亲道歉。可让我怒火中烧的是这个让我气不打一处来、从始至终都未说过一句话,只知道哭的妹妹依旧无动于衷,依旧在那无声的掉眼泪。当时我都快要忍不住抽他两巴掌。一位母亲,被伤到要和自己亲生女儿断绝关系,这以往只在电视剧里看见的剧情居然嘲讽般降临到自己家,我是有多少感慨多少无奈也不得不相信这居然是事实。然而,也不得不承认没有经历过这种事的我,确实手足无措,最后也只能沉默。我很想笑话一下每次大道理一堆一堆的讲给别人听时的自己:“平时不是挺会说,现在自己经历了怎么束手无策啦?”现在才明白:没有亲身经历时,总是以旁观者的眼光去看待事情,当然一副无所谓的样子,可真到亲身经历时才发现当时的自己真的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兴许真的是连老天也看不下去了,刚刚还一副死不罢休非要跟妹妹断绝母女关系的母亲,突然对妹妹说:“起来去包饺(嘚一),起来洗洗脸,快点儿。”妹妹大哭了起来,母亲也哭着说:“你咋恁要强,连个错也不肯认?”并扶起跪在地上的妹妹向洗手间走去。我背对着她们又一次不争气的哭了,剧情转变得太突然有点不可思议,但似乎又合情合理。或许,因为是一家人才会有这样的不合乎情理,也许,只有为人父母才会有这样的宽容。但总的来说,这是我希望看到的,尽管出乎我的意料。 我想,母亲之所以生气,不是因为妹妹无厘头的甩脸,而是妹妹不知分寸,不知道认个错是给母亲熄火的最佳灭火器。可能年轻气盛,总觉得自己没错,却不知在父母面前对错毫无意义。孩子不理解父母的心思,父母不懂孩子的想法,这正是导致父母与孩子间各种矛盾的原因。青春叛逆期,我们虽无法逃避,但可以想办法避免一些事情发生。
世间有很多事我们并不能左右,顺其自然或许是最好的办法,但又不是最好的办法。就像这亲情,有时除了无奈还是无奈,尽管知道有对有错,却不敢太细分,哪怕一方真的错了。 这或许就是生活,残酷是事实,快乐是事实,真实也是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