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特岗生活作文
本科毕业的我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以及对教师的崇拜之情考入特岗队伍,成为教育工作的一员。由于特岗的特殊性,我被分配到虞城县八里堂乡。虽然这里离商丘市区有30多公里的路程,但是去虞城县城却没有车,而去商丘市区的车又太少,给我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其次,这里的水质太差,每次从水龙头接出来的冷水放一段时间后,桶底盆里都是水垢,更别说炒菜、烧饭了,每天都用这样的水。尽管这里的生活,这里的条件都不好,尽管有时候会在心情烦闷的时候发发牢骚,但是我却渐渐地喜欢上了这里简单的生活,喜欢上了这里朴实的人们,更是喜欢上了这里天真、可爱的孩子们。
计算机本科毕业的我总想着能从事计算机教学,但是被分配的地方是农村,根本就没有开计算机课程,更别说去教计算机课了。没能教计算机课,我的心里有那么一丝遗憾,但好在我教的是数学,也算是相近专业。我教的是六年级数学,刚开始接触六年级教材,草草一看,就觉得六年级的知识很简单。但是在讲课时却发现了很严重的问题:我在课堂上讲得热火朝天、激情澎湃,学生却大眼瞪小眼;我认为很简单的问题,学生却很难理解。下课后,针对这个问题我请教了同级段的老教师,他们给我提了一些中肯的建议。比如:多深入了解学生;备课时多花点时间去研究教材,了解教学重、难点。对于课堂上出现的问题,我也做了深刻的反思。我认识到仅有上课的热情与激情远远不够,要想让学生能听懂,必须首先要了解学生,了解他们的认知能力,了解他们的思维习惯;其次要把握每一节课的重、难点,针对重点多出典型例题,针对难点,多角度、多思路讲解,并配合具体例子来练习。再次上课,我把这些思路运用到课堂教学中去,我在孩子们的脸上看到了笑容,看到自信,也看到了自己的成功,我的心里无比的激动,自豪。看到孩子们听懂了,学会了,我有一种成就感,顿时觉得这就是我想要的效果,我想要的成功。原来教学并不是我想象的那样简单,只要把知识教给学生就可以了,还需要一定的教学方法和手段。
懂事的孩子总是让老师倍感欣慰,调皮捣蛋的学生也总能让老师头疼、恼火。每次碰到不听话的学生,我总要对他们批评教育一番,心想批评教育是为他们好,他们会理解老师的。谁曾想,被批评教育的学生可不是这么想的,他们总认为自己犯那么一点点错误不该被老师这样批评教育。还有的学生对学习不太积极,为了巩固所学知识,我常常提问学习不积极的学生。然而在课下,竟然有个别被经常提问的学生却说出老师故意找碴的话。每每想起这些调皮捣蛋的学生这样不理解我,我的心里倍感失望,对自己选择教育事业的正确性而质疑。想到自己远离家乡来到这偏僻的农村,教着与自己所学专业关联不太多的学科,还这样不被学生理解,我的心里有说不出的委屈。日子就这样一天一天过着,元旦来临,竟然意外地收到学生写给我的新年贺卡和祝福的话语。看着孩子们一张张真诚的笑脸,读着孩子们一句句温馨的话语,尤其是看到“老师,你能做我们的朋友吗?”这句话时,我的心里猛的一痛,眼睛一热,泪不由的落了下来。原来孩子们真的很在乎我,很愿意把我当成他们的朋友,而我却在嫌弃他们不听话,不懂事,我才是那个最不懂事的人啊!回想起孩子们的天真、可爱,心里所有的委屈都烟消云散了。他们还都是一群孩子,犯错误是难免的,关键是用一颗宽容的心包容他们,及时做好交流沟通工作。心态调整好了,工作状态有了,工作热情就更高了,工作效率自然就提高了不少。
上大学时曾对教育事业充满幻想,认为所有的学生都很听话懂事,认为他们像自己小时候一样,知道学习的重要性,知道努力进取。真正走入教育事业才知道自己的想法太幼稚了,现在农村的孩子父母大多数都不在家,爷爷奶奶又不懂得管教,再加上打工热,使得孩子们总认为他们现在不好好学习,以后长大了照样可以出外打工挣钱。孩子们有了这样的想法,便没有了学习的踏实劲儿,没有了学习的目标。看着这样的孩子,我的心里特别难受,如果不管不问,任由他们发展下去,我不敢想象他们的未来将是什么样子。为了自己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良心,更为了能让这些孩子长大后不后悔,能在成年后骄傲地说他们曾在学校里哪一项是优秀的,我就在班上讲了一节思想政治教育课。课堂上谈到父母的辛苦,谈到老师的经历,谈到对生活日常小事的看法和做法,谈到对学习的看法和理解等等,每个学生都踊跃发言。课堂洋溢着激情,抒发着孩子们的心声,从他们的言语中,我懂得了其实每个孩子的内心世界都是丰富多彩的,只不过各有特点而已。从孩子们的身上,我看到了生活的激情,看到了教育的希望。之后的课堂,我都时时注意着鼓励一些后进生,使他们能每天进步一点点。对于基础很差的学生,我为他们准备一些简单的基础知识,帮助他们树立自信,从而一点点地提高成绩。看着孩子们一天天地进步,我的心里无比高兴。然而教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对于这些学生的教育必须坚持下去,这也是我为之奋斗的目标。
两年多的特岗生活简单而又充实,矛盾而又幸福,烦恼而又欣喜,平凡而又意义重大。在教育工作中,我才知道自己还有许多不足,还有许多知识需要学习,与学生交流的过程中,自己也能从中学到很多,收获很多。愉快的教育环境、教育方法都可以去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从而让孩子们在学习过程中得到享受,得到满足,并在学习过程中学会做人,学会求知。让每一们学生拥抱快乐,享受学习,是教师的责任,更是我今后努力的方向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