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是活生生的人。
山扮演着一个很中性的角色:抑或是像一条铁骨铮铮的汉子;抑或是像一位风情万种的女子;抑或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叟;抑或是一个天真烂漫的孩童。山是雄浑的,也是阴柔的,在流动着,也在静止着。
当你一个人在山里,绵绵群山像一双双巨大的眼睛,在对你审视,而你就闭目接受吧。眼观鼻,鼻观心,而后就遁入化境了。
我徒步在蜿蜒的山路上,脚踩着许多细小砂砾,就是踩着高山艰辛的堆砌过程。千年万年,板块运动,背斜向斜,这一座座山拔地而起,默默地支撑着天空。也许没有山,天空就塌陷下来,把我们砸扁。我们应该庆幸,我们所生活的世界——山是那么险拔与俊秀,森林让我们忘记棱角与锋芒,时光在宇宙中不过如水流般逝去,生命在时光之流中不断地更新与延续。我们也会慢慢地将青春的面具撕碎,任脸庞在凛冽的岁月中苍老、粗糙、冰冷。我们的年少曾经像鲜美的芒果,现在被榨干得憔悴不堪。饱满的人生承受住了磨难的压榨,风干以后才会留下历久弥新的清香。
想着想着,我走到了半山腰,这优美的山路弧线,宛如丰腴的女子的胴体,散发着鬼斧神工的美感。青春就像这道路旁的李树,看似成熟,实则味涩而苦,食不能咽。没有人会说明,这到底算不算成熟?没有人会提示,这何时才能丰收?道旁的李子树永远是苦的,甜的是等待成熟的心情。等待完这一季,把甜甜的感觉放在玻璃瓶里,漂流到那一个半球的永恒的夏天。夏天,阳光有初榨般的芒果汁的味道。
午后的风吹动着我杂乱的头发,我的头枕在路旁的一块大石头上,大石头旁有一尊模糊不清的土地像,小土地庙前还摇曳着蓬勃的烛火。阳光撒在它身上,安详地睡着。飞鸟在阳光中愉快的剪影掠过我的心头,阳光被短暂地切割,也把我与梦境切断,无法重连。我只得翻身而起,惺忪地看着西边的太阳还挂得老高,只是我的影子早已被拉得好长。然后继续向山上走,走到尽头。
脚下的砂砾仍然与皮革摩擦着,控诉我欺侮它们的罪行。我全然不顾,只是眼睛会盯着山路发呆,想着自己是否来错了时候。为了追寻青春,我应该夏天来;为了追寻生命,我应该春天来;为了追寻纯洁,我应该冬天来。而我是为了追寻什么,才选在这个“潦水尽而寒潭清,烟光凝而暮山紫”的时节?
秋天是快乐的,但是秋天不回来,就像落下的树叶不可能再回到枝头,就像我们一泻千里的青春不可能再回到源头。
我等到秋天,果实还没有成熟,太阳还没有下山,树叶还没有腐烂,人迹还是那么少,我们还是那么小的孩子,我还是那么孤独……秋天不是一个好的季节,天空往往是灰蒙蒙的,我走在山路上,眼睛有一种酸涩的感觉,不久天空就会下起雨来,淋透我好似一株雨打的芭蕉。
我到达山顶的时候,太阳早已下山去了,月亮羞涩地露出脸来,好奇地张望。我毫不留情地踩碎水洼,水洼里的波纹激起一串荡漾的无瑕。只是在山顶,风会更冷些,不过离月亮更近,就是离家人更近。我没有搭上帐篷,而是站在山的悬崖边,体会晕眩与心跳是怎样的清晰。而后有一股醉意涌上心头,想起了很久以前,那个唐宋元明清,那些诗句与感情,在月亮面前,都表露无遗。
月亮是默然的心理师,山是一间咨询室。
我们都是“病人”,伤得不清。
“那么请留宿一晚!”我仿佛失聪,张开双臂想要跳下去,体会《一米阳光》中的女主角当时的心情;体会狼牙山五壮士走投无路时的心情;体会罗密欧得知朱丽叶服毒之后的心情……看看是不是像小说里写的,会有蝴蝶飞来把下坠的身体和灵魂托住?
这样做无非在山林中多飘荡着一个幽灵,我索性放弃。笑着搭上帐篷,点起篝火。远远地,帐篷与火苗都尖尖地指向苍穹,像我一直仰赖的山一样,默默地支撑着天空。我只是等待着一个过程的不断完善,不断更新,等待着天亮和梦醒。
只是只身枕藉乎山顶,不知东方之既白。